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立足海洋旅游基地建设力争六个突破

立足海洋旅游基地建设力争六个突破

当前,*旅游正处在新一轮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抓住“大桥经济”、“世博经济”和旅游市场结构调整带来的新机遇,加快海洋旅游基地建设,是我市旅游业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我们要以大讨论活动为动力,振奋精神,锐意开拓,真抓实干,努力实现*旅游经济新跨越。

一、围绕“服务富市”目标,增强三种意识

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服务富市”战略和建设海洋旅游基地的目标,为*旅游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推进旅游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就必须要有先进的理念和超前的意识。

(一)增强发展意识,加快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海洋旅游产品少、配套差、结构不合理,资源优势还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放大优势、增加投入、丰富产品、改善结构是当前推进海洋旅游基地建设的重点。要进一步激发活力,打破常规,加快发展,在旅游行业中掀起大开发、大提升的高潮,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和快速健康发展。

(二)增强机遇意识,对接“大桥经济”和“世博经济”。2009年连岛大桥通车后,*将融入长三角3小时旅游圈,大桥经济时代的到来将大大改变*的旅游发展环境,海洋旅游优势将更加突出,新一轮开发热潮将带动*旅游业的升级换代。2010年上海世博会也将为*旅游拓展发展空间提供了有利的契机和广阔的舞台。对*旅游业来讲,这些机遇如果能够牢牢把握住,旅游业将藉此实现质的提升。因此,我们要乘势而为,积极作为。

(三)增强忧患意识,提升旅游综合竞争力。近年来,*旅游业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的态势。但深层次矛盾和困难仍很多,旅游业与我市临港工业等其他产业相比,发展速度相对较慢;与全省其他兄弟城市相比,发展速度相对滞后;而在旅游产品开发、旅游目的地建设和旅游要素配套等方面与长三角旅游发达城市相比,差距更大。我们要正视困难,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增强危机感和使命感,增强加快发展、创业创新的动力,以超常规的魄力和手段,推进各项工作,提升旅游产业的综合竞争力。

二、立足海洋旅游基地建设,取得六个突破

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归根到底要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在工作中,要通过有效载体,创造性推进各项工作。结合当前我市旅游发展,我们将努力在六个方面取得新突破。

(一)在打造海洋旅游精品方面取得新突破。围绕“海”“佛”两大主题,我们把2008年确定为“项目建设年”,在加快建设大众海钓游、海鲜美食游、度假会展游、海洋文化游、群岛海上游、渔村渔家游、禅修体验游、佛教文化游等“八大游”精品旅游项目方面创新发展举措。今年重点推进两项建设,即着力推进大众休闲海钓基地建设,通过打造白沙“钓岛”、建设五大钓场、举办各项赛事、打造海钓品牌,推动*大众海钓游的发展;着力推进“中国海鲜之都”品牌建设,通过实施“三百工程”、推进“四个一批”等重点项目建设,带动*海鲜产业的发展,实现海鲜美食游项目的新突破。

(二)在打响*群岛品牌方面取得新突破。围绕“*群岛”品牌,在形成整体营销合力、拓展重点目标市场等方面创新发展举措。重点做好两篇文章:一是创新营销载体的文章,积极开展有效、针对性旅游营销,在上海、宁波等地举办*旅游专场招商推介会,以招商促营销;二是全面接轨上海的文章,紧紧抓住世博会在上海举办的机遇,做好接轨上海、长三角文章,实现与上海在旅游理念、产品开发和服务方面的接轨,进一步提高我市旅游业的服务水平。

(三)在加强旅游目的地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在改善旅游环境、提升旅游交通、提高接待能力等方面创新发展举措。突出“两化”建设,即行业标准化建设,规范行业管理,推广旅行社、饭店等星级评定工作,加强对社会饭店的规范化管理,积极探索海钓等新兴行业、“渔农家乐”等特色行业的标准化管理;旅游信息化建设,构建旅游信息系统,启动旅游数字化工程,健全旅游导引标识系统,完善全市各旅游区服务标识,接轨长三角无障碍旅游。

(四)在推进人才强旅工程方面取得新突破。坚持培养与引进并举,数量与质量并重,在岗位培训、人才招聘等方面创新发展举措,构建旅游产业的人才梯队。重点抓好“两借”工作,即借脑引智,以成立浙江省海洋旅游研究所为载体,通过搭建平台,整合市内外旅游人才资源,加强专项课题研究,推动*海洋旅游进一步发展;借智育才,加强与旅游大专院校合作,创新旅游专业招生模式,理顺旅游用工制度,建立实训基地,创出一条从业人员培训上岗的新路子。

(五)在推动产业和重点区域发展方面取得新突破。要认真谋划新一轮发展,在鼓励扶持旅游产业、建设朱家尖等重点旅游区块方面创新举措。要全力推进两项工作,即研究出台鼓励扶持旅游产业发展政策,在发展旅游交通、推进项目建设、鼓励旅游纪念品开发、落实淡旺季优惠措施、培育品牌企业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促进旅游产业结构的优化和提升;启动朱家尖等旅游重点区块建设,发挥普陀山的辐射作用,科学规划、整合资源,运用国际化现代旅游理念和市场化机制,打造国际精品海洋旅游基地,同时积极开展“十百千”工程创建工作,抓好旅游强县(区)、旅游强镇、旅游特色村创建,通过重点区域带动全市旅游经济发展。

(六)在强化旅游发展保障方面取得新突破。在优化旅游环境、推进依法治旅、加强旅游安全、建设旅游生态环境等方面创新发展举措。重点在两个方面积极探索,即在创新机制、发挥市旅管委作用方面有新突破,市旅游局作为市旅管委办公机构,要加强与各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的沟通、交流、协调,及时解决旅游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实施旅游责任目标监督考核;在强化合力、构建大旅游格局方面有新突破,动员全社会重视、支持旅游发展,形成政府引导、旅游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大旅游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