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积极探索新经济新社会组织党建

积极探索新经济新社会组织党建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农村、企业、城市社区和机关、学校、新社会组织等的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北京实际,我们在新经济、新社会组织(以下简称“两新”)领域中采取有效措施,持续不断、积极稳妥地扎实推进党建工作。

思想高度重视,工作措施到位。*年,市委在《关于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意见》中,进一步明确了“两新”组织中党组织的职责、定位和工作创新方向。各级党组织深入研究“两新”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特点和规律,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工作体制、机制创新。落实有关保障措施,在创造舆论氛围、提供物质支持、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和解决活动场所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工作重点突出,党组织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市委把在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组织工作,作为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重点。全市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改进工作方法,创新组建形式,切实加快“两新”领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步伐,保证党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截至*年9月底,全市“两新”组织中共建立党组织8282个,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覆盖率超过90%。

强化先进性建设,党组织和党员作用进一步发挥。动员广大党员在促进“两新”组织发展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先进性,为首都建设发展贡献力量。全市涌现出如启明星辰、叶氏集团等一批先进党组织典型。一些党组织积极引导员工树立“企业发展我出力、企业发展我受益”的观念,塑造和谐企业文化,党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加大工作力度,健全工作机构。针对“两新”领域党建工作力量相对薄弱的实际,市委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和工作体系,成立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专门负责具体指导全市“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以律师行业为突破口,理顺新社会组织党组织管理体制,按照与司法行政属地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将律师党组织、党员纳入所在区县司法局党组织体系进行管理。一些区县成立“两新”或非公党工委,加强对辖区内“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领导;在区县、街道组织部设立“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机构,配备专门人员,加强一线工作力量,大力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摸清底数,明确推进工作思路。市委组织部组织各区县开展了对“两新”组织情况摸查工作,深入分析问题,明确工作重点,制定有针对性措施。全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在全市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中建立党组织工作的通知》,转发了中组部《关于贯彻落实同志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通知》。先后召开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和专题会,对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推进工作思路。

克服困难,促进党组织组建。市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在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中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联系点的通知》,强化基层党建责任。动员工商、税务等部门与组织部门协同作战,在信息和工作渠道方面提供支持。各区县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确定倒排时间进度,通过建立信息通报制度,选派督导组深入街、乡,指导组建工作。街道、乡镇通过举办业主联谊会、恳谈会,请已建党组织企业的负责人现身说法,宣传党建的重要意义和实际效果。选派专人深入企业,指导帮助组建党组织。

突出特点,丰富党组织组建形式。各级党组织在坚持“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必须单独组建党组织”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联合组建、区域统建、挂靠组建等多种方法,通过把党组织建在项目、建在楼宇、建在摊群市场、建在社保所、建在协会上等多种形式,通过党工共建、党建带团建以及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等多种途径,整合资源,不断创新“两新”组织党组织组建形式。结合《中国共产党流动党员活动证》印发和接收工作,加强对流动党员的调查和摸找工作。完善服务,创新党组织活动载体。积极探索适应“两新”组织特点的党组织活动载体建设,为促进党组织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区县党委和街、乡党(工)委通过走访,举办培训班,开展共驻共建活动等,加强与企业沟通和服务。注意将党建工作与促进“两新”组织发展紧密结合,形成了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组织和党员“双承诺”、律师进社区、一企兴一村、党员“爱心互助基金”、党员身边“三有、三无”等一大批品牌活动项目,组织开展“离乡离岗不离党、党旗飘扬在市场”、“体现先进性、奉献在岗位”等活动,为“两新”组织发展服务。

下一阶段,按照十七大提出的“全面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成果,着力加强基层党的建设”要求,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不断增强“两新”组织中党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按照中央和市委部署,在“两新”组织的党员群众中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新高潮。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为主题,通过适合“两新”组织特点的多形式、分层次的学习教育活动,大规模培训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广泛宣传教育群众,把思想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为契机,巩固、扩大组建工作成果,重点抓好新建立党组织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健全组织生活,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建立健全“两新”组织领域党建管理体制,完善工作格局。根据行政管理体制、社会管理体制改革推进的进程,健全工作机构,完善工作格局,加大统筹协调推进工作力度,积极构建体现新时期社会建设管理特点的“两新”组织党建管理体制。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整合党建资源和工作力量,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在继续抓好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的新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同时,以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为切入点,全面推进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加强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分类指导,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两新”组织给予重点关注。探索创新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方法和途径,推动“两新”组织健康发展。按照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要求,在非公有制企业,特别是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中推广以“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为目标的“五好”创建活动,推行“党员承诺制”、“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行之有效的做法,积极探索创新有利于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新方法、新途径。发现和培育党组织发挥作用突出、开展工作有特色的典型,集中总结、宣传一批典型经验和做法,发挥其引导、示范作用。鼓励区县和有关部门对重视和支持党建工作的“两新”组织负责人给予表彰。强化基础工作,改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条件。研究、梳理现行政策,针对党组织组建难、活动少、发挥作用不明显等问题,进一步完善“两新”组织党建的配套政策体系。进一步加大“两新”组织党建资源的投入,加强一线工作力量,注重解决基层党组织经费保障和活动场所等问题。开发“两新”组织党组织管理信息系统,研究建立符合工作需要的统计体系,探索建立全市“两新”组织信息动态共享工作机制,为市委决策提供服务,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