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本发展观的推动者谈人事管理

人本发展观的推动者谈人事管理

人事管理的科学特征,是特别重视人的发展。社会是人的社会,社会的发展,归根到底是人的发展,社会的全面发展要靠人的发展来实现。基于这个认知,云梦县人事局以人为本,准确把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楚天强县战略目标,着力打造人才培育、人才成长、人才竞争的绿色通道,积极推动人事制度改革。

对臃肿机构亮出红灯,切断南郭先生“吹竽”脐带。旧的人事管理制度造就了大面积多层次的南郭宝殿,不少单位南郭吹竽,人浮于事。县人事局克难攻坚,在全孝感市率先从县直党政群机关开刀,条分缕析,对机关人员实行定编定岗一人一卡管理,领导职数从142名精简到134名,县直党政群机关编制由658名精简为485名,政府工作部门由26个精简为23个,政府各部门的职能转移73项,下放63项,取消55项。之后,在总结清明河乡机构改革的基础上,县人事局积极稳妥地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将乡镇行政事业机构由288个精简为144个,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由1636名精简为1152人,其中硬分流246人。乡镇综合配套改革工作全面完成。全县各乡镇党政内设结构由60个精简为36个,165名乡镇领导成员实行公开竞职,被自然淘汰20人,通过硬杠杠精简41人。

提携专长人才,构筑地方硅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楚天强县需要市场组合、物资组合和资金组合,更为重要的是需要人才组合,尤其是地处经济发展相对薄弱的农村,更需要具有市场能力、科技能力、组织能力等能力型专家或复合型人才。云梦县人事局针对农村农业结构调整做工作,创新农村人才资源开发,按照基地有专家、乡有科技人才、村有技术员、组有示范户、户有明白人的工作目标,抓龙头,抓环境,抓典型,抓培训,抓使用。在人才培训过程中,县人事局在道桥镇胜东村铺设了长约2公里的柏油马路,建造2000米长的渠道,在解决交通和排灌设施等生产要素基础上,致力于现代信息传播硬件的建设,为全村人安装了有线电视,捐赠科技图书300多册,组织成立了村级文化站,使千变万化的市场趋动走向了每个家庭,使现代化的耕种、养殖、深加工工艺流程技术迅速传播到农户。通过典型的引路,全县培植授牌乡土人才开发示范乡镇8个、乡土人才种养殖示范基地30个、示范村60个,培养农村乡土人才3200多人,考核选拔县级乡土拔尖人才106人、市级乡土拔尖人才2人、省级乡土拔尖人才2人,并为206名优秀乡土人才授予了农民技术员职称,基本缓解了农村人才不足的矛盾,获得省人事厅、财政厅和农业厅联合颁发的“全省农村人才资源开发示范县”荣誉称号。与此同时,他们深入工业开发园区调查培养优秀青年科技人才,选拔上报批准市管拔尖人才3名、省管专家2名,联合县内企事业单位参加各类人才交流会并为他们引进人才98人。此外,云梦县人事局还分别建立了高层次人才信息库、专业技术人才信息库、乡土拔尖人才信息库、特色人才信息库、求职人才信息库、等10个,网络各类人才14066人,为服务县域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员之家版权所有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实现“单位人”向“社会人”转型的历史选择。经济的多元化和市场的自由化催生着人们契约观念的形成,云梦县人事局不失时机地把握文化环境的变化,积极推动以人为本的人事制度改革,实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机制由传统的身份管理转向岗位管理,由单纯的行政管理转向合同聘用管理,由行政运用关系转向平等协商聘用关系。目前,全县310个单位的7203人中,除43个未运转单位或空机构外,267个事业单位签定聘用合同7102人,签定率达98.6%。在全县12个乡镇中,在撤销传统的7个事业机构的基础上,新组建了农业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城乡建设环境保护中心、农村经营管理中心和计划生育中心,“五大中心”一律转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中介组织,人员按照竞争上岗的方式产生并统一转换身份,由“单位人”变为“社会人”,实行聘用合同制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