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着力建设服务型政府

着力建设服务型政府

着力建设服务型政府。一是基础服务。主动为协会建设、市场建设、科技推广、信息网络建设等协调人力、物力和资金,先后成立了云阳镇辛夷协会,花卉协会、林果协会;筹资35万元建成了鹿鸣路蔬菜批发市场和古城路农贸市场;将镇农技、农机、水利、林、蚕五大站合并,成立云阳镇农业开发服务总公司,集中搞好每个产业的研究和服务。二是政策服务。连续出台了招商引资、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土地流转、农民入镇经商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鼓励富裕农民围绕特色产为发展各类加工业。三是环境服务。定期召开驻镇工商、公安、税务、交通、市政等职能部门从谈会,研究“服务型”工作方案,努力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正效率的法制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开放诚信的人文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环境、良好的生态环境”。今年来,该镇共引进新项目71个,有效带动了经济的快速发展。

(一)建设服务型政府。多年来,东凤镇政府坚持“亲商、扶商”,努力提高人员素质,提高办事效率,打造服务型政府,建设了一支优质、高效的招商服务队伍。成立了“企业服务中心”,免费协助企业办理项目选址、立项、办理工商及税务有关证照等手续,定期对企业进行调研,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及时为企业解决困难;在镇政府综合大楼的大堂设立办证大厅,集中国土、规划、建设、质量监督等办事单位,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镇政府每年开展“三服务一满意”(服务宗旨、服务质量、服务态度、群众满意)活动,由基层单位对政府各职能部门进行评议监督,政府的主要经济服务部门一直都得到企业的好评。镇政府每年举行年终总结表彰大会,对一批工业产值靠前、纳税多、对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大的企业进行表彰,增强企业对地方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二)优先扶持特色产业发展。为发展小家电特色产业,东凤镇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的同时,不断创新招商渠道和招商方式。自2000年开始,镇政府相继出台了《东凤镇鼓励招商引资加快工业发展的暂行规定》、《关于进一步鼓励我镇工业发展的暂行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快工业发展的暂行规定》等多个文件,鼓励民间引入小家电制造企业,对引进镇外小家电行业客商到东凤投资的,按固定资产投资比例的3‰—5‰进行奖励,对建设规模大的小家电企业给予减半收取报建费的优惠,协助其争取银信部门支持,解决融资问题。对村集体建物业出租发展特色产业的,给予贷款贴息支持。对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技术改造投入大的企业进行政策引导,申请国家、省、市的技术改造贷款贴息补助。近年,适应国内外产业转移的形势,东凤镇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到一些产业密集的地区进行推介,把招商引资的重点放在国内知名企业。为发挥小家电的聚集优势,东凤镇实施产业招商,利用自身产业配套完善的有利条件,吸引家电制造企业进入。东凤镇还通过网上招商、委托招商、会展招商等方式,不断推介东凤镇的投资环境,塑造东凤镇整体形象,提高小家电制造名镇的知名度。

(三)实施“造月工程”。产业发展初期,东凤镇企业以加工制造业为主,大部分是民营企业,普遍缺乏品牌意识,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就停滞不前,被外界喻为“星星多,月亮少”。为此,东凤镇启动“造月工程”,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创名牌名标。对获得部级名牌名标的企业,市政府奖励100万元,镇政府奖励20万元;获省级名牌名标的企业,市政府奖励50万元,镇政府奖励10万元。镇政府重点关注生产规模排前30名的企业,积极联系金融、管理咨询等机构和服务单位,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管理等问题,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在招商引资上,瞄准一批投资密度大、产品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国内外知名企业,小家电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培育了高雅、泰峰、铁将军、富华、信力等一批骨干企业。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四)培育配套产业。东凤镇在发展小家电制造行业的同时,大力发展其配套行业,重点引进电器配件制造、软件开发、包装印刷、模具开发、货物运输等行业。东凤镇电子电器商贸城是经营小家电产品和小家电零配件的专业市场,自1998年开业以来,政府专门成立了“电子电器城发展有限公司”进行管理,首两年免租金吸引客户入场经营,每年春节前,镇财政划拨60万元以上的专款,举办大型产品展销会。目前,商贸城已发展成为珠三角小家电零件主要集散地,为东凤镇以及周边地区小家电产业发展提供产品流通平台。今年,东凤镇利用产业优势,在报建费用上给予减免,协调取得银行金融支持,引进了“天润物流”公司,建成的天润物流市场是中山市目前规模最大的现代化物流市场,也是中山北部地区和顺德地区企业货运的主要集散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