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策惠民宣传活动方案

政策惠民宣传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本次“政策惠民春暖行动”百日宣传活动以“惠民政策进家入户,党的政策春暖人心”为主题,通过广泛的宣传活动让广大群众及时了解和享受各项惠民政策,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传递给千家万户,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二、活动目标

通过“政策惠民春暖行动”百日宣传活动,使惠民政策的知晓率达到100%,惠民政策的落实率达到100%。具体目标是全县每位居民至少参加一次惠民政策宣讲活动,每户家庭一份惠民政策宣传单,每个社区、村有一个惠民政策宣传牌,每个人清楚自己所能享受的惠民政策。

三、活动时间

四、活动内容

1、举办惠民政策系列培训活动。对全县各乡镇主管社保、民政、农业、住建、公安、教体、卫生、国土、计生、扶贫、残联等业务干部以及村劳动保障工作站长、助理员进行惠民政策培训。

2、印制惠民政策宣传册。人社、民政、农业、住建、公安、教体、卫生、国土、计生、扶贫、残联等部门分别印制政策宣传单,县人社局负责对有关惠民政策进行整理汇编,采取通俗易懂形式,重点突出惠民政策内容和办理程序,广泛发放。

3、举行惠民政策系列宣传。县电视台在每次的新闻节目中播出有关惠民政策;每周拍摄并播出一期惠民政策暖人心系列节目重点表现惠民政策的人和事,请受惠群众谈体会、感受。政府网站制作惠民政策网页。参与全市集中举行的两次惠民政策街头宣传活动。每个社区、村每星期出一期板报,宣传介绍有关惠民政策。村广播站每天定时播出介绍有关惠民政策。每个村至少组织一次村民大会,由县乡干部向村民讲解有关惠民政策。

4、开展惠民政策万里行。由新闻媒体对惠民政策的宣传、落实情况进行实时追踪采访报道。

五、工作安排

1、惠民政策培训。一是积极参加市上20日的政策培训。二是30日前由县人社局组织,民政、农业、住建、公安、教体、卫生、国土、计生、扶贫、残联等部门负责,就各自惠民政策进行归纳整理,对社区、乡镇和村组干部进行培训。

2、惠民政策汇编。20日前,县人社、民政、农业、住建、公安、教体、卫生、国土、计生、扶贫、残联等部门将各自惠民政策整理后,报人社局培训就业股,由人社局负责汇总,县财政局负责印制。政策汇编由社区、乡镇、村劳动保障事务所(站)负责发放。

3、惠民政策街头宣传。分别于16日在县政府门前,14日在县汽车站门前由人社局组织,民政、农业、住建、公安、教体、卫生、国土、计生、扶贫、残联各自制作宣传版面,携带宣传资料,开展现场宣传。

4、农村惠民政策宣讲。一是由各乡镇负责组织,邀请相关部门业务人员,巡回各村对惠民政策进行宣讲,每个村至少组织一次村民大会进行宣讲;二是社区、村负责,广播站每天定时播出有关惠民政策;三是每个社区、村每星期办一期惠民政策宣传板报。

5、媒体宣传。一是由县人社局牵头,县电视台和信息中心负责,民政、农业、住建、公安、教体、卫生、国土、计生、扶贫、残联做好配合,提供有关资料,做好有关政策节目录制和网页制作。20日前,完成第一期节目制作及第一期网页制作。二是县电视台和信息中心负责,有关部门、单位负责提供相关资料和协助,搞好“政策惠民春暖行动”百日宣传活动的报道宣传。

六、有关要求

成立“政策惠民春暖行动”百日宣传活动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政府办主管副主任、人社局局长任副组长,财政、民政、农业、住建、公安、教体、卫生、国土、计生、扶贫、残联、发改、文化、督查督办室、考核办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统一领导本次宣传活动,具体工作由县人社局牵头组织。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本次百日宣传活动,充分认识做好惠民政策宣传对建设和谐昌盛新眉县的重要意义,并将本次活动和县委、县政府决定开展的灾后重建、猕猴桃建园补贴、低保补助兑现三项工作专项检查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细化工作目标,强化工作措施,切实抓紧抓好,县发改局、文化局要安排县电视台、信息中心积极做好配合。县政府将此次活动纳入年度考核范围,督查督办室、县考核办做好督促检查和日常考核工作,确保各项惠民政策宣传到位,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