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电局职风建设实施方案

供电局职风建设实施方案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指导思想;活动内容;活动安排;活动要求,对供电局职工作风建设实施方案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加强认识,转变观念、严肃纪律,打击违章、强化服务,打造品牌、拒腐防腐,优化行风、狠抓落实,提高执行力、思想观念方面:是否存在浮躁,精神空虚,理想信念动摇等问题;是否存在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的问题;是否存在观念陈旧,创新意识不强,学习上不求甚解,工作上得过且过,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等问题、工作纪律方面:是否存在纪律松弛、迟到早退、工作时间擅离职守、办私事的问题;是否存在违反组织原则,不讲团结,不顾大局,各行其是的自由主义问题、领导作风和廉洁自律方面:各级负责人要查找自己是否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问题;是否存在“部署在会上、指导在纸上,落实在汇报上”的问题、成立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将上班、开会、学习、出工的出勤情况以及工作过程中的劳动纪律遵守情况纳入考核、全局劳动纪律检查每月不少于四次,并将检查情况及时公布、加强服务作风建设、强化执行力、提高团队意识具体材料请详见:

根据局一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会议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积极引导全局职工适应企业发展需要,开拓进取,努力工作,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塑造我局崭新的精神面貌,树立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的思想。经局长办公会研究决定,2006年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我局“作风建设年”活动主要以“严、细、实、精”为目标,以解决分局、班组、个人中存在的问题为重点,以“思想认识是否提高、作风是否转变、规章制度是否落实、执行力是否得到加强、各项工作是否得到促进、客户是否满意”为评判标准,从观念、机制、服务上着力解决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全局职工在学习上有明显进步,服务意识有明显增强,执行能力、办事效率有明显提高,精神面貌和社会形象有明显改观,从而打造一支凝聚力强、纪律性强、执行力强、精神面貌好、社会评价好的职工队伍,在全局形成一种统一思想、振奋精神、追求事业、团结实干、政通人和的和谐氛围。

二、活动内容

1、加强认识,转变观念。在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中,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切实做到真抓实干,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破除安于现状、因循守旧思想,树立积极向上、求真务实的进取精神和艰苦奋斗、励精图治的创业精神。引导职工讲政治、讲大局、想大事,彻底纠正作风不实、能力不强,安全基础薄弱、安全意识淡薄,服务能力不强、政治敏感不足的问题。

2、严肃纪律,打击违章。要围绕“建设一支纪律严明、作业规范的职工队伍”这个目标,狠抓劳动纪律,严格考核上班和各类学习、会议、活动的出勤情况,严肃查处劳动纪律松弛、迟到早退、擅离职守的现象;狠抓现场施工、作业的安全规定、措施执行,严肃查处违章、违纪行为;狠抓标准化作业,强化推行准军事化管理,灌输安全作业、标准化作业的意识,使安全规程和标准化程序在职工头脑生根。

3、强化服务,打造品牌。要充分认识“优质服务是企业核心竞争力”,认真履行国网公司供电服务“十项承诺”和员工服务行为“十个不准”,提高服务意识和风险意识,彻底改变工作态度强硬、工作方法简单、工作效率低下,不注意公众形象的不良现象;要提高职工的业务水平和服务技能,做到前台工作人员业务精通、反映迅速,后台人员积极配合,主动为前台工作提供服务保证,不断提高优质服务能力,打造服务品牌。

4、拒腐防腐,优化行风。要以创造“清正廉洁”局面为重点,加强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通过抓学习、教育和制度建设,引导干部职工算政治帐、经济帐、亲情帐,树立廉洁从业的观念,严于律己,接受监督;要从严把好工程、物资、用电等关键部门、关键岗位的廉政关口,建立完善监督体系和监督网络,严格兑现廉政建设合同;要严肃查处以电谋私、乱收费、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问题,切实杜绝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不良行为。

5、狠抓落实,提高执行力。要围绕“工作扎实、举措落实”的要求,各项工作都要从计划开始有始有终,常规工作要早计划、早安排,非常规工作要行动快,对上级、客户和市场的要求要传达快、反映快、落实快。各级管理人员要沉下去抓落实,抓督查,抓整改,抓成效,做到环环相扣,闭环管理。

三、活动安排

作风建设年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动员阶段(3-4月)

以组织自学和讲座的形式,组织全局职工认真学习市局八届四次职代会和我局一届四次职代会会议精神,让职工深刻领会目前企业面临的形势和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必要性,认真学习《株洲电业局贯彻〈企业职工奖惩条例〉实施办法》、《株洲电业局优质服务工作考核办法》、《株洲电业局劳动考勤管理标准》和《株洲电业局安全生产奖惩办法》等相关文件,让职工了解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以及违反这些规定的后果。

第二阶段:查找问题阶段(5月)

通过座谈会、谈心的形式对职工思想状态进行摸底。局领导和股室长均要挂钩股室和班组,到所挂钩股室和班组召开一次座谈会,找职工谈心,倾听职工意见。通过客户意见卡、行风监督员座谈会、走访客户等形式倾听客户意见。每一位职工都要针对自身情况分析自己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查找问题:

1、思想观念方面:是否存在浮躁,精神空虚,理想信念动摇等问题;是否存在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的问题;是否存在观念陈旧,创新意识不强,学习上不求甚解,工作上得过且过,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等问题。

2、工作纪律方面:是否存在纪律松弛、迟到早退、工作时间擅离职守、办私事的问题;是否存在违反组织原则,不讲团结,不顾大局,各行其是的自由主义问题。

3、服务意识、服务质量方面:是否存在办事拖拉、效率低下,工作中互相推诿、扯皮不办的问题;是否存在服务方式简单、服务意识不强、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

4、领导作风和廉洁自律方面:各级负责人要查找自己是否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问题;是否存在“部署在会上、指导在纸上,落实在汇报上”的问题。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阶段(不具体限定)

要采取边学边查、边学边改的原则,将整改落实贯穿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始终。对收集上来的意见要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究分析,对具体问题要制定明确的整改时间表,对全局层面的问题要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并建立考核机制,对制度方面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并进行完善,确保以制度保证长效。

第四阶段:评议巩固阶段(11—12月)

对整个作风建设年活动进行总结评议,每一位职工均要写一篇总结材料,提出下一步的改进方向,局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对全局作风建设情况进行总体评估,并听取客户和行风监督员评议,对优秀个人给予奖励,并明确下年度改进方向。

四、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

(1)成立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白又兵(局长,党支部书记)

副组长:陈先林(副局长)

徐峻滨(副局长)

下设办公室,挂靠局办公室。

主任:周瑞华

成员:徐怀新、段凌岚、邓建、邹云生、熊伟、张清升、刘存、郝伟、杨斌、徐毅平、龙军胜

(2)建立领导挂钩班组联系制度。

白又兵挂钩局办公室、计划财务室、物资站,同时与徐怀新、邹云生挂钩业扩工程班;

陈先林挂钩电力营销室,同时与段凌岚、熊伟挂钩客户服务中心、抄收班和供电所;

徐峻滨挂钩生产技术室,同时与周瑞华挂钩运行检修班、电力抢修班。

各股室负责人是本股室作风建设的主要责任人,各班组长是本班组作风建设的主要责任人,挂钩领导与挂钩班组实行同等考核。

2、狠抓劳动纪律。

四月份,制定并实行本局劳动纪律考核办法,同时对劳动纪律的考核明确如下:

(1)将上班、开会、学习、出工的出勤情况以及工作过程中的劳动纪律遵守情况纳入考核。

(2)作风建设领导小组成员每月至少参加一次劳动纪律检查。

(3)全局劳动纪律检查每月不少于四次,并将检查情况及时公布。

(4)劳动纪律的考核以50元每次为基数,在此基础上可以累加考核,但不能递减,最高可至下岗处理。

(5)班组和股室必须每天对本单位人员进行考勤。

3、实行准军事化管理。

4月份开始,在全局范围推行准军事化管理,每天早上上班时,全局所有班组和股室必须列队,召开班前会,议程包括:本单位负责人当天工作做出安排和要求,对前一天的工作以及出勤情况做出点评。

生产班组在每项工作开始前,还必须在作业现场列队,由工作负责人安排工作,宣读三措。

班组工作人员在上班时间必须统一着装,在作业现场必须正确着装,所有工作人员在上班时间均必须佩带岗位标志。

4、严格实行标准化作业。

生产技术室和电力营销室是标准化作业的主要责任单位,四月底之前,必须在全局全面实行标准化作业,逾期未落实的,对两股室负责人和挂钩领导实行扣罚当月效益工资的考核,对主要责任人实行下岗一个月处理。

各班组在工作中必须无折扣地执行标准化作业,未执行者,对工作负责人扣罚200元每次,对工作班成员扣罚100元/次。

5、加强服务作风建设。

以优质服务年活动(方案另下)为主导,以国网公司员工服务行为规范和“十个不准”为准则,以服务事故考核办法和优质服务考核办法为考核依据,加强客户服务部门和人员的服务作风建设。

实行局领导接待日制度,在营业厅设立局领导接待岗,每月的第二个星期二为局领导接待日,负责接待客户来访、投诉。

6、强化执行力。

加强工作的计划性,每月初召开班组长以上人员会议,对上月工作进行总结和考评,对当月工作提出计划,由局办公室以文件形式下发,在正常情况下,全局工作必须围绕月度工作计划进行落实。

加强对工作部署和工作计划的监督考核,局办公室作为全局综合管理部门,对全局性工作进行考核监督,其他股室作为专业管理部门,对分管范围内的工作进行监督考核,局领导对分管股室的工作进行监督考核,考核每月进行一次,纳入当月工资考核当中。

7、提高团队意识。

强化职工团队意识,加强各岗位之间、各部门之间的协作,强调上一环节为下一环节负责,下一环节为上一环节负责的团队协作精神。将职工和部门的团队协作情况作为职工年度评优和部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