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市民教育培训方案

新市民教育培训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紧紧围绕“建设*城,培育新市民”这一主题,针对当前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问题,以党员干部为龙头,以老人、妇女、青少年为重点,以十项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全面动员和组织各地方、各单位开展培育新市民教育实践系列活动,确保达到“四个结合”,即与贯彻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相结合,与贯彻落实“爱国、守法、诚信、知礼”八字教育相结合,与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相结合,与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相结合。

二、目的要求

培育新市民是榕城人的人格、精神、行为的不断自我革新行动。各地各单位要充分提高认识,精心组织活动,注重形式和内容的结合,确保收到良好的效果。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全区干部群众真正做到四个“我为先”,即:弘扬新风尚,争当新市民我为先;建设*城,争做新贡献我为先;构建新区域,提高新品位我为先;加快新发展,推动新跨越我为先。

三、方法步骤

1、宣传发动,制订方案。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根据本地和本部门的实际,订出工作计划,明确每一项活动的内容、形式和对象,真正做到责任落实,讲究实效,不搞形式,不走过场。

2、精心组织,开展活动。全区的活动启动仪式后,迅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区直单位重点是抓好“十项活动”,各街道办事处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建设平安和谐社区组织活动。

3、总结表彰,巩固成果。推出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典型和经验,召开会议,表彰先进,使争当新市民形成风气,为提高全区干部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奠定良好的基础。

四、主要活动

(一)开展“*城·新青年·新风尚”教育实践活动

区团委面向团员青年组织下列活动:

1、上青春团课;

2、组织征文活动;

3、开展“城市使者、文明使者、健康使者、爱心使者”系列实践活动。

(二)开展“守法纪,知礼仪,做合格小公民”教育实践活动

区教育局面向全区学生组织下列活动:

1、通过上法制课、班会课,出黑板报、专栏等载体搞好宣传发动;

2、举办报告会、召开主题班会;

3、组织知识竞赛、举办诵读《中华美德名言精粹》一书、学会唱一首革命颂歌、参加一次有意义的活动、做一件好事、写一篇学习心得的“五个一”活动;

4、开展做好人好事、义务公益劳动的活动;

5、开展校园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

6、组织一项“做合格小公民”的“家校互动”教育实践活动。

(三)开展“巾帼扬美德,有为新女性”教育实践活动

区妇联面向妇女组织下列活动:

1、举行庆“三八”暨“和谐榕城,有为女性”动员大会;

2、组织宣讲团到基层巡回宣讲;

3、开展以“新市民·新女性·新生活”为主题的征文活动;

4、举办全区基层妇女干部培训班;

5、举办“致富创业,做时代新女性”的农村妇女技能培训班。

(四)开展“我为榕城献余热”活动

区委组织部、老干局、民政局面向老年人组织下列活动:

1、动员组织老年人积极参加“建设*城,培育新市民”活动;

2、挑选部分老干部到农村、社区开讲座,引导农村、社区老人做好事,保稳定,献余热。

(五)开展“建设*城,培育新市民,争当排头兵”教育实践活动

区直工委面向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组织下列活动:

1、开展“五个一”教育实践活动,即上一次党课、填写一份辨是非表格、开展一次大讨论、组织一次自摆自查自纠活动、开展一场比一比竞赛活动;

2、开展“培育新市民从整顿机关作风做起”活动。

(六)实施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

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面向失地农民,分期分批组织失地农民进行专业技术培训。

(七)开展“建设*城,培育新市民”文艺创作和群众文化活动。

区文化新闻出版局组织下列活动:

1、以“唱向主旋律,培育新市民”为主题,召开座谈会,组织笔会、文艺演出、书画展览;

2、实施电影放映“2131”工程;

3、组织青少年读好书竞赛活动、送图书下乡活动;

4、组织创作一批弘扬社会新风尚的文艺作品。

(八)开展“送文化、送科普知识下乡”活动

区科技局、区信息中心组织下列活动:

1、组织科技下乡活动;

2、开设科普宣传栏;

3、负责“培育新市民”网页的制作和工作。

(九)开展“五五”普法教育系列活动

区司法局、区普法办组织下列活动:

1、上法制课;

2、举办禁毒图片展览、组织禁毒誓师签名活动;

3、发放法制宣传资料;

4、举办普法骨干培训班;

5、开展法律咨询活动。

(十)组织“十佳青少年、十佳妇女、十佳老人”评选活动

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会同相关部门,评选“十佳青少年、十佳妇女、十佳老人”;筹备“建设*城,培育新市民”总结表彰大会、文艺晚会。

(十一)开展“建设*城,培育新市民”教育实践活动

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组织下列活动:

1、组织“做现代公民,争当新市民”征文活动;

2、组织望江广场文化活动;

3、开展巡回宣讲活动;

4、开展20*——20*年度精神文明创建初评活动;

5、开展网上调查活动;

6、牵头组织“三下乡”活动。

各街道办事处教育实践活动(见一览表)

五、工作措施

1、各地各单位要加强领导,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充分发动,扎实开展,务求实效。活动领导小组要有领导专抓,有专人负责,切实做好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

2、要加强沟通和联系。举办活动之前向区培育新市民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区培育办将视具体情况派员参加。

3、要及时报送情况。每项活动的举办除要自行组织好新闻报道外,还要做好活动过程的摄影和活动情况的有关文字资料工作,并于活动结束后将资料照片报送区培育办。

4、要定期组织交流。每月一汇报,每季一小结。每个季度的最后一个月25日左右、第四季度的11月25日前,召开活动情况小结会,各地、各有关单位需准备好书面材料交区培育办。

5、要加强督查工作。区培育办将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人员到各地各单位进行检查和督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