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局婚前医学免费检查方案

卫生局婚前医学免费检查方案

婚前医学检查是保障母婴安全、减少出生人口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第一道防线,是预防疾病、维系婚姻家庭幸福的重要保障。实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也是今年县政府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为民办实事“五免费工程”之一。为切实提高我县出生人口素质,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保障结婚当事人及下一代的健康,促进社会文明和进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和《婚前保健工作规范》等有关法律法规要求,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县实行免费婚前医学检查(以下简称“婚检”)。为确保婚检工作有序开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向公民提供免费和优质的婚前医学检查服务为契机,在全社会大力倡导为家庭负责、为后代负责、为社会负责的良好风尚,使接受婚检成为结婚当事人的自觉行为,切实把好优生关口,提高国民身体素质,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二、享受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的服务对象

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有关规定,男女双方或一方户籍在*县且在*县登记结婚的欲婚人员均可享受免费婚检服务。

三、婚检机构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并经市卫生局审查确认,指定县妇幼保健院为全县唯一的婚前医学检查单位。

四、婚检时间

婚检时间每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五、免费婚前医学检查流程

男女双方持身份证、户口薄(原件及复印件)、一寸免冠个人近照各三张(男、女)到县妇幼保健院参加婚检。

六、婚检主要内容

包括询问病史、体格检查、生殖系统检查、实验室检查、其他常规辅助检查及婚前教育、健康咨询等。

实验室检查和其他常规辅助检查包括胸部透视、血常规、尿常规、梅毒血清学筛查、肝功能、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检测、女性阴道分泌物滴虫和真菌检查淋球菌、HIV抗体等。

以上项目全部免费。

其他特殊检查如肝炎血清学标志物、支原体、衣原体检测,精液常规、B型超声、乳腺、染色体检查等,根据自愿原则选择,费用自负。

七、实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有关部门职责

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工作由以下部门共同配合,实行齐抓共管:

(一)宣传部门

负责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在全社会加大婚检的宣传力度,配合举办宣传教育活动,继续广泛宣传婚前健康检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努力提高人们对婚前健康检查的认知程度和参加婚前健康检查的自觉性与迫切性。

(二)卫生部门

加强对实施婚前医学检查定点单位的监管,编写婚检相关的宣传资料和协助举办宣传教育活动。督促婚检单位将婚前保健知识宣传工作前移到婚姻登记机关,做好婚前保健宣传教育。继续加强相关人员的培训教育,不断改进医务人员在婚检过程中的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为婚检提供人性化、规范化的服务。要充分尊重个人的隐私权;工作场所、场境,服务态度、语言,检查项目、方式,要适应个性化要求,体现政府医疗卫生的关怀服务;保障双方知情权,对患有疾病的由医生建议治疗痊愈后再结婚或怀孕;简化婚检服务流程、实行一条龙服务;安排专科医生进行婚检;提供“婚检健康处方”;提供周一至周五服务,方便群众。督促婚检医疗单位定期统计婚检报表,并进行统计分析,及时将有关信息反馈到相关部门。组织有关人员定期进行分析、总结婚检疾病检出率、疾病排位等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相关建议并采取相应措施。

(三)民政部门

要认真落实《婚姻法》、《母婴保健法》、《婚姻登记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实行先婚检后登记制度。在婚姻登记中心放置“婚检宣传册”、“婚检健康处方”等宣传资料,积极做好婚前体检的宣传动员工作,对前来登记结婚的新人,提供相关的咨询服务,努力动员新人自觉进行婚前医学检查,以保证“患有医学上不应当结婚的疾病的,婚姻登记机关不予登记”条款的落实,并做好与计生、卫生等部门的联系与配合工作。

(四)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

动员和指导参加新婚知识学习班和前来领取计划生育服务证而又未进行婚检的夫妇,及早参加免费婚检。

(五)财政部门

新人享受免费婚检费用为每人100元,全年预算为70万元,县财政负责将免费婚前健康检查经费纳入年度预算,每季按实际婚检人数核拨,切实保障免费婚前健康检查工作的顺利进行。

(六)妇联(妇儿工委办公室)

组织协助发放婚检相关的宣传教育资料,组织开展各种宣传教育活动;动员准婚人士及时进行婚前医学检查;协助跟踪和参与分析研究婚前医学检查的情况。

(七)机关企事业单位

各机关事业单位要带头做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的宣传发动工作,并纳入人事管理工作日程和考核目标。对参加婚检者给予半天(有薪)假期。鼓励工厂、企业参照执行。

(八)乡镇(街道)、村(社区)

各乡镇(街道)、村(社区)要参照县的宣传形式,翻印相关的宣传材料,广泛开展与婚检、优生优育相关的各种宣传、咨询活动,将免费婚检的宣传资料派发到各家各户,使婚检的重要性、婚检的项目、婚检的服务机构等内容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妇女、计生干部要掌握好本辖区未婚青年的情况,及时动员说服准婚人士积极主动接受免费婚前健康检查。

八、工作要求

(一)婚前医学检查应充分尊重受检人的隐私和意愿,提供免费婚检服务的县妇幼保健院要对参加婚检当事人的婚检结果进行保密,不对外泄露。

(二)实施免费婚检的县妇幼保健院不得向接受免费婚检的当事人收取任何费用(经检查需做特殊自费检查项目并由本人签名者除外)。

(三)提高婚前医学检查率,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是一项社会性、长期性的系统工程,要常抓不懈。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我县实际,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创新思路,狠抓落实,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完成好所承担的工作任务。

九、本方案从20*年4月1日起开始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