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局加强灭鼠活动方案

卫生局加强灭鼠活动方案

为了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切实抓好“城市管理年”的工作,除害防病,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根据新修订的《江西省爱国卫生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并结合开展秋季公共卫生周活动,在全区开展秋季统一灭鼠活动。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灭鼠范围及目标

本次活动在全区范围内进行。通过这次活动,确保我区鼠密度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

二、组织领导与组织形式

本次活动在“东湖区除‘四害’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实施,区政府副区长陈东亮任组长,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查秋滚、区爱卫办主任张竞岚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爱卫办,张竞岚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灭鼠工作以“块块为主,条条保证,条块结合”的形式进行。各机关团体、部队和企事业单位的灭鼠工作,由区爱卫会和单位主管部门分别按辖地、隶属关系双重负责组织实施,确定专人负责,对本单位的公共场所和家属宿舍开展统一灭鼠工作;各居民区(村)的灭鼠工作,以社区(村委会)为单位,由社区(村委会)专人负责毒饵的领发和投放。

三、实施步骤

本次活动分宣传发动、环境整治、药物分发、投药、外环境灭鼠、完善防鼠设施、检查验收七个阶段进行。

1、宣传发动阶段(10月6日)

各街办、各部门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城市管理年”活动,充分利用黑板报、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大造除害防病声势,宣传灭鼠知识,使灭鼠活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全民参与。

2、环境卫生整治阶段(10月7日)

各街办、贤士湖管理处、各单位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

(1)由区市容局牵头,进一步落实小街巷清扫保洁员,健全清扫保洁制度,做到居民生活垃圾清运不过夜,每日收运两次,小街巷无暴露垃圾。

(2)由区城建局、房管局牵头,继续修缮城区破损的“三盖”(窨井盖、自来水表盖、化粪池盖)。

(3)相关街办、贤士湖管理处牵头,继续开展城乡结合部和城中村专项整治。要组织机关干部和群众对城乡结合部的沟渠、池塘实施清淤活水,清除周边废弃物、生活建筑垃圾,努力使城乡结合部和城中村做到无暴露垃圾、无乱搭乱建、无乱堆乱放、无臭水沟渠。规范城中村的生活垃圾清运工作,建立城中村清扫保洁队伍,实行居民生活垃圾袋装化,定时定点收集,科学设置密闭垃圾容器,垃圾日产日清,使城中村村容整洁、街巷空地绿化美化、公厕水冲化。

(4)各街办、各单位要广泛发动居民、职工全面清扫鼠粪,清除鼠咬痕等鼠迹,外环境设置毒饵盒(具体牵头单位见后附的《东湖区灭鼠工作责任目标分解表》)。

3、药物分发阶段(10月8日至10月9日)

(1)区爱卫办按普查上报的用药量,统一向市爱卫会购买国家认定的灭鼠毒饵,并将灭鼠毒饵分发到各街办、贤士湖管理处;

(2)各街办、贤士湖管理处将灭鼠毒饵分发到本辖区的各单位、各社区(村委会);再由社区(村委会)的灭鼠投药员分发到各居民(村民)住户。

4、投药阶段(10月10日)

(1)各地段、各单位的灭鼠投药员严格按照有关的技术规范和投药方法,统一时间,立体布放毒饵。为确保灭鼠效果,各街办、贤士湖管理处要组织好相关的投药技术培训和指导。全市统一投药时间为10月10日(星期五)晚7时整。

(2)各街办要积极组织“街办消杀站”大力开展辖区宾馆、饭店、饮食、食品等特殊行业的灭鼠有偿服务,投放灭鼠毒饵。

(3)辖区各单位按属地管理要求,统一组织投药。

5、外环境灭鼠阶段(10月11日至11月20日)

(1)由区爱卫办组织专业消杀队伍对城区外环境(小街巷、居民区等公共场所)鼠密度较高的地段(市爱卫办已组织灭鼠的区域除外)进行重点灭鼠,采取磷化铝封杀鼠洞、下水道吊挂蜡块、地面投放毒饵等综合防制措施,有效控制鼠密度。

(2)各街办、贤士湖管理处要督促落实消杀站搞好辖区内的小街巷、居民区、绿化带等外环境的灭鼠工作,开展堵鼠洞、投鼠药、建鼠饵盒等活动,确保辖区外环境鼠密度达标。区爱卫办将汇同市爱卫办对各街道消杀站的外环境灭鼠工作进行检查。

(3)区直各单位按各自职责范围(见附表),开展对所辖单位的外环境灭鼠工作,确保鼠密度达标。

6、完善防鼠设施阶段(10月12日至10月15日)

防鼠设施的建设工作在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块块为主、条条保证”和“谁发证、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实施。

(1)区卫生局要把宾馆、饮食、食品等特殊行业防鼠设施建设作为整治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抓好。确保重点单位防鼠设施合格率达到95%以上。

(2)区商贸委要组织开展集贸市场防鼠设施建设,把它作为集贸市场整治的重要内容,确保防鼠设施合格率达到95%以上。

具体重点单位及主管部门的灭鼠和防鼠设施要求见后附的《东湖区灭鼠工作责任目标分解表》。

7、检查验收阶段(10月26日至10月30日)

活动结束后,区爱卫办将汇同市爱卫办对各街办、贤士湖管理处、系统责任部门的灭鼠工作(包括:鼠药投放覆盖率、防鼠设施等)进行抽查,对未达标的相关责任部门,责令在11月3日以前限期整改到位。

四、灭鼠费用和药物供应

单位和居民住户内部的灭鼠费用按照“谁受益,谁出钱”的原则,由受益单位和居(村)民住户分担解决。这次活动使用的药品是0.005%溴鼠灵毒饵。药物的使用标准:单位按面积计算,每60平方米投放毒饵1小包100克;居(村)民住户每户使用灭鼠毒饵1小包100克。毒饵价格为每小包100克1.10元。

对公共场所灭鼠,区财政要拨给一定的专项经费。

为确保鼠药质量、灭鼠效果和用药安全,灭鼠药物的供应工作要严格按照市政府规定的统一购置、统一价格、统一使用的原则组织进行。灭鼠药物的供应工作实行免税。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购买或加工毒饵特别是使用剧毒急性违禁鼠药。同时,区爱卫会设立违禁药品举报电话:*。

五、工作要求

1、这次灭鼠活动是我区“城市管理年”和创建文明城市活动的重要内容。各街办、贤士湖管理处、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认真按照《东湖区灭鼠工作责任目标分解表》组织实施,并对灭鼠活动所需的人、财、物给予保证,确保各项责任目标全面落实到位。

2、各街办要充分发挥街道消杀站的作用。组织街道消杀站对辖区内外环境实施灭鼠工作的同时,要积极引导和支持街道消杀站大力开展对宾馆、饮食店、农贸市场等特殊行业及企事业单位的灭鼠有偿服务。

3、各街办、贤士湖管理处、各单位要认真做好灭鼠后剩余毒饵和死鼠的处理工作。各地段、各单位的灭鼠投药员要负责做好本责任地段、本单位的死鼠收集、掩埋工作,以防死鼠污染环境卫生;灭鼠后的剩余毒饵由各地段、各单位的灭鼠投药员统一收集、统一处理,以防人畜误食中毒。如不慎误食,应立即救治,本次灭鼠毒饵的有效解毒方法为口服或注射维生素K1。

4、为检查这次灭鼠工作的效果,区疾控中心要负责组织对辖区灭鼠前、后的鼠密度进行监测;各街办、贤士湖管理处、各单位于*年10月25日以前将灭鼠活动总结材料报区爱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