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抗洪抢险预案

抗洪抢险预案

*镇地处渠城渠江东岸,是渠江流经渠城段最低洼地带,特别是菜场村、八蒙村、*村、五井村、中心村、文峰社区、文昌村、长青村处在渠江岸边,一旦渠江洪水猛涨,将危及沿江各村,涉及到其它三个村(社区)都将会不同程度受到灾害,为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特制定抗洪抢险预案如下:

一、指导原则

(一)、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和“预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减灾方针。

(二)、实行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种岗位责任制,真正做到思想、组织、措施、队伍、物资“五落实”,实行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

(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防洪工程设施和依法参加防汛抗洪的义务。调动各方力量,共同做好*镇抗洪抢险的各项工作。

(四)、把全镇党员干部和民兵预备役、应急分队作为防汛抗洪抢险的主要力量。

二、机构设置

(一)、设抗洪抢险指挥部,由行政首长担任指挥长,成员由镇党委、政府领导成员组成。如有变化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下设参谋部、后勤部。

参谋部(3人):由办公室负责。主要任务:是信息收集,及时提出抗洪抢险意见,供领导决策,下设两个组:

(1)资料组(3人):由办公室负责。主要任务:①负责收集和掌握雨情、水情和天气变化情况,及时为参谋部报送书面资料,提出初步分析意见,为指挥部提供决策依据;②负责收集统计每天险情、抢险组织等情况,经确认后及时书面汇报指挥部。

(2)抢险技术组(5人):由企办和建设所负责,邀请专业技术和专家参加。主要任务是:①掌握东区堤防工程及其它受灾基础设施、房屋等状况,对出现的险情及时提出意见,制订出前线抢险方案;②负责抢险工作的技术指导,并监督抢险实施方案的完成。

后勤部(14人):由民政办、综治办、卫生院负责。主要任务是:组织做好抗洪抢险人员的食、宿安排;组织解决好救灾物资的供应;组织解决好抗洪抢险对交通、通讯、电力、治安保卫、交警、医疗救护及卫生等的需要;组织做好宣传报道工作;组织做好向指挥部汇报行动及险情等工作。

三、抗洪抢险工作开展

抗洪抢险工作做到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综合协调,统一指挥,下设工作组11个:

(一)、物资供应组(4人):由船管站、城管办负责。主要任务是:①负责落实车、船等抢险机械的供应计划;②负责调拨供给抗洪抢险物资和必需的生活用品等。

(二)、抢险救灾资金保证组(2人):由财政所、民政办负责。主要任务是:负责救灾资金的预算安排、组织资金分配,对救灾资金的使用进行监督、检查,保证救灾款及时到位。

(三)、抢险突击组(30人):由武装部、安办、综治办负责。主要任务是:负责组织抗洪抢险突击队,根据指挥部的要求、命令和指示,组织党员干部、民兵预备役、应急分队等参加重大抢险救灾行动,维护灾区社会秩序等工作,转移危险地区的群众。

(四)、治安保卫和交通保障组(4人):由派出所、综治办负责。主要任务是:①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确保抢险地的治安安全,防止发生不法分子乘机进行破坏活动、灾民哄抢救援物资等行为;②保障交通畅通,防止道路交通堵塞;③指挥灾民的疏散、撤退。

(五)、供电组(2人):由供电所负责。主要任务是:①保证抗洪抢险、巡逻所需电力供应;②解决抢险现场临时增加照明、其他用电的电力供应。

(六)、通讯组(2人):由电信负责。主要任务是:①确保抗洪抢险的通讯畅通;②当通信设施遭到洪灾破坏而造成较大面积通信阻断时,应及时使用机动应急通信系统,作为通信的延伸和补充手段。

(七)、地质灾害防护组(2人):由国土、建设所负责。主要任务是:组织突发性地质灾害调查,建立群测群防的监测体系,协助抢险救灾,负责地质灾害防治的协调、指导和监督。

(八)、卫生救护组(4人):由卫生院负责。主要任务是:做好灾区的卫生防疫工作,监控和防止灾区疾病、疫情的传播、蔓延。

(九)、灾民安置保障组(2人):由民政办、工商所、地税所负责。主要任务是:①及时组织供应食品、医药、衣被等生活必需品,保障其温饱和安全;②了解核实灾区灾民受灾情况,抓紧做好灾民的救济安置工作。

(十)、学生安全保障组(2人):由教联负责。主要任务是:做好学生的教育及宣传工作,保护在校学生的安全。

(十一)、综合组(6人):由办公室、广播站负责。主要任务是:①通报雨情、水情及抢险的动态;负责秘书、文印、上报资料;②组织安排新闻单位进行现场采访,向社会各界宣传报告抗洪抢险现场情况,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手段,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安定民心,表扬好人好事。

四、法制保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水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依法参加防汛抗洪的义务。在汛情紧急情况下,防汛指挥部有权在其管辖范围内调用所需的物资、设备、交通运输工具和人员,事后及时归还或者按规定给予补偿,各单位必须绝对执行,积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