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防灾减灾科普宣教活动方案

防灾减灾科普宣教活动方案

近年来,我县连续遭受多次重特大自然灾害袭击,给全县工农业生产造成了严重损失,严重影响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为切实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特别是农村群众防灾避险和抗灾自救互救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各类灾害造成的损失,根据《达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年防灾救灾减灾工作的意见》(达市府发〔*〕15号)和《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市开展“百乡千村万户”防灾减灾科普宣教活动的通知》(达市府办〔*〕62号)精神,决定在全县开展“百乡千村万户”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为切实开展好“百乡千村万户”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特制定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思路、目标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提高我县综合防灾减灾的能力和水平,为完成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四大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二)总体思路。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以宣传防灾减灾知识为重点、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为核心、提高全民应急处置能力为目的,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政府、各行各业和社会各界的力量,通过大力宣传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形成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综合防灾减灾宣传格局。

(三)主要目标。通过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培训,增强农村群众防灾减灾安全意识,使广大群众在灾害发生时能够进行紧急避让和应急处理,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二、工作任务

(一)培训内容。

1、宣传各级各类应急预案的主要内容和处置规程,尤其要通过培训和演练抓好县救灾应急预案的宣传落实,引导群众树立积极应对突发灾害事件应急处置的思想。

2、重点宣传培训气象灾害、地质灾害、洪涝灾害、地震、有毒气体泄漏、森森火灾、沼气使用、农作物病虫害等灾害的紧急避让、逃生路线、避难场所等安全自救知识与技能。

3、深入分析典型案例,总结防灾救灾减灾经验和教训,增强全社会公共安全意识,提高公众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综合素质。

(二)培训范围(见附件3)

(三)培训方式。

1、采取集中宣传、讲解授课为主,结合野外实地讲解、设立流动宣传点、开展现场咨询、网络宣教方式进行。

2、开设防灾减灾科普知识专栏。在县电视台、电台、*新闻网和《*报》等新闻媒体开设专栏、专版、专题、专刊,介绍防灾救灾减灾应急知识。

3、开展公共安全主题宣传活动。结合今年“全国科普宣传活动周”、“全国安全生产月”、“国际减灾日”、“全国消防日”、“全国法制宣传日”、“世界气象日”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声势浩大的防灾救灾公共安全主题宣传活动,拓展活动影响面,扩大活动影响力。

三、工作步骤

(一)宣传培训。第一阶段:7月1日-9月30日,完成宣传培训任务的50%;第二阶段:10月1日-12月25日,全面完成宣传培训任务。

(二)工作总结。各乡镇和县级相关部门分别于9月30日前和12月20日前将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开展的“百乡千村万户”防灾减灾科普宣教活动的情况形成书面报告报县政府,同时抄报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和县救灾办。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成立*“百乡千村万户”防灾减灾科普宣教活动领导小组(见附件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救灾办),负责日常工作。各地要加强科普宣教活动的领导,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积极组织发动干部群众参与培训活动。县救灾办要按照培训内容和范围,督促各乡(镇)、村,组织县级相关部门搞好培训活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百乡千村万户”防灾减灾科普宣教活动作为“惠民行动”的重要内容,认真扎实做好工作,真正把群众最需要的防灾减灾知识送到千家万户。各宣传媒体要积极参与此次活动的宣传报道,做到报纸有文章、电视有图像、广播有声音,形成综合、立体、强劲的防灾减灾宣传氛围。各级财政对培训活动所需的资料、培训、宣传等工作经费要给予保障,以确保培训活动有效开展。

(二)明确责任,分工协作。对参与培训活动的县级部门分成6个组(见附件二),对口帮助各乡镇开展防灾救灾减灾宣传培训活动。县级相关部门每月必须深入对口县(市、区)的乡镇、村社1-2次,确保宣传培训时间。同时,各部门要精心准备宣传资料、挂图、光碟和科普读物等,县农业局提供农作物病虫害识别、防治和沼气安全使用等知识,县水利局提供防洪抗旱预案讲解、防洪警报以及突发洪涝防范等知识,县环保局提供空气、水质、噪音污染有关标准等知识,县畜牧食品局提供畜禽疫病防控等知识,县公安局提供突发群体事件的应急处置相关知识,县安监局提供相关安全生产政策规定、自我防护等知识,县国土资源局提供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预防知识以及典型案例分析材料等,县规划和建设局、县电力公司、天然气公司提供安全用电、用气等知识,县交通局提供交通安全法规、水上救护等知识,县卫生局提供传染性疾病的预防等知识,县民政局提供救灾救助保障政策等资料,县气象局提供天气、气象、防雷防震等知识,县水文局提供水情测量、洪水水位等知识,县林业局提供森林防火、林业病虫防治等知识,县农机局提供提、灌设备等农机维修知识,县防灾救灾减灾办提供自然灾害总体预案的宣传资料,县科技局、县科协提供科普读物、音像制品等资料。县广电局安排电视台、电台宣传防灾救灾减灾知识,县信息产业局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宣传防灾救灾减灾知识。

(三)加强督导,确保实效。县防灾救灾减灾办要会同县两办督查室加强对全县“百乡千村万户”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的指导、协调和督查工作,适时对各乡镇、县级相关部门科普宣传工作进行督查。对开展活动效果好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表彰,对在活动中敷衍了事、引发群众不满的,要进行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