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展同享知识喜迎奥运共建和谐主题阅读活动方案

开展同享知识喜迎奥运共建和谐主题阅读活动方案

开展“同享知识、喜迎奥运、共建和谐”主题阅读活动方案

各党(工)委、总支,区直各部门:

根据省、市委宣传部等部门的通知精神,区委宣传部等7部门决定,从现在起到年底前,在全区开展以“同享知识、喜迎奥运、共建和谐”为主题的全民阅读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题及目的

今年全民阅读活动的主题是“同享知识、喜迎奥运、共建和谐”。通过活动,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风气,兴起奉献爱心、捐赠助读的热潮,推动“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深入开展,不断提高广大市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促进文明中区、和谐中区建设,努力为党的十七大营造积极健康的舆论氛围和文化环境。

二、内容及形式

1、组织开展“三个一”读书活动。即养成一个读书好习惯,通过优秀出版物推介、读书咨询、便民书市、社区阅读活动、家庭读书沙龙、读书知识竞赛、学习讲座、网上读书等系列文化教育活动,倡导每个家庭每年买一本好书、每个市民每年读一本好书;建设一批合格的阅读场所,充分利用公共图书馆、社区阅览室、职工之家、中小学生阅读示范点、流动图书站等场所,为群众阅读提供便利条件;开展一次捐赠助读活动,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厂矿企业及其干部职工积极捐书,把优秀图书送到社区居民、下岗职工、进城务工人员及其子女手中,逐步解决他们“买书难、看书难”的问题。

2、在青少年学生中组织开展“迎奥运、促和谐”读书教育活动。今年下半年,要紧扣“迎奥运、促和谐”这一主题,结合青少年的思想实际,坚持知与行相统一、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精心组织开展主题班会、演讲、参观、征文、报告会、图片展览、朗诵比赛等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系列读书教育活动。要积极倡导青少年学生学好、用好宣教局、中央文明办未成年人组、教育部关工委、全国妇联办公厅、新闻出版总署图书发行司指导编写的《迎奥运、促和谐》教育读本,按照小学低年级、小学中高年级、初中生、高中生四个不同层次,分别选择适合读本。通过读书,使中小学生了解奥林匹克知识和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礼仪,树立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培育学生的文明意识和礼仪素养。

3、加大宣传报道力度。一是中区电视台要开辟“同享知识、喜迎奥运、共建和谐”专栏,广泛宣传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意义,宣传读书导向,报道读书动态和好经验好做法,展示读书成果,努力营造全民读书的浓厚氛围。二是在中区报开辟专栏,开展“同享知识、喜迎奥运、共建和谐”征文活动,吸引群众和青少年学生积极参与。

4、建立全民阅读长效机制。要把全民阅读活动同推动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把引导阅读同基层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群众、社会团体的捐赠助读活动与政府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结合起来。要重点关注改善中小学生和城市困难群体的阅读条件,继续推进各项援建活动。

三、总结表彰

为总结全民阅读活动中的好典型、好做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导向示范作用,年底前,区里将组织参与市全民阅读优秀组织奖评选表彰活动。国家和省有关部门将分别对中小学“迎奥运、促和谐”读书教育活动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