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展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的通知

开展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的

通知

各县区团委、市直团工委:

市委一届九次全会通过的《中共××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了今后5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和行动纲领,提出了在全市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青年作为社会中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活力、最富有创造力的群体,是我市全面实现“十一五”宏伟目标的生力军。共青团组织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要把广大团员青年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我市实施“十一五”规划进程的主阵地上,开拓创新,建功立业。为实现我市十一五规划宏伟目标,团结带领团员青年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贡献,团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省委七届七次全会和市委一届九次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整合农村工作的资源和力量,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以“培育新青年、倡导新生活、弘扬新风尚、发育新组织、建设新环境”为目标,团结广大团员青年积极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状况,弘扬农村良好社会风尚,服务农村青年增收成才,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二、工作内容

(一)选树一批农村青年典型。通过开展“争当新青年,建设新农村”主题活动,树立一批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青年经纪人、青年农业产业化带头人、青年转移就业创业带头人等青年典型,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积极争取有关部门从政策、资金、技术和信息等方面给予支持,营造鼓励青年人才干事业、支持青年人才干成事业的良好氛围,为他们施展才华、建设家乡开辟更加广阔的天地。

(二)养成一个文明卫生的生活方式。通过开展“青春妆点新农村”主题活动,增强农村青年环境保护意识和资源节约意识。引导农村青年带头参与改善村庄环境的实践活动,带头使用推广清洁能源技术,改变日常生活中的不良习惯,使他们成为新农村新生活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引导农村青年勤俭节约,提倡适度消费、公平消费和绿色消费。

(三)营造一种文明健康的文化氛围。大力开展乡村青年文化节、乡村青年歌手大赛、乡村青年才艺展示大赛等活动,深入挖掘地方民族文化、民间文化、乡土文化和广场文化、大院文化,繁荣农村青年文化,促进农村先进文化建设。通过技能比武、教育培训等形式,发现和推出乡村青年文化人才,发挥他们的社会影响和积极作用,创作、生产、推广一批体现地方特色、富有牵动性的特色文化活动精品。激励他们以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状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四)建设一个绿色环保新环境。引导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带头防治面源污染;深入开展生态监护活动,保护饮水安全,搞好农村污水、垃圾治理,改善农村环境卫生;推广绿色生产方式,积极保护耕地,自觉节水、节地、节肥、节药、节种,积极发展节约农业和循环农业;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动员青少年开展植树种草、治理污染、保护水资源等活动,为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发挥积极作用。

(五)组建一个农村青年中心。“青年中心,服务青年”农村青年中心作为共青团领导下的基层青年组织,直接面对青年,通过服务感召青年,覆盖青年,赢得青年,把青年凝聚在党和政府周围,对于提高农村青年的组织化程度,加强基层团组织的服务能力,焕发基层团组织的活力,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按照“一手抓扩大规模,一手抓提高质量”原则,积极构建“基层团委+青年中心”的新型基层青年组织网络,提高农村青年中心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能力。广泛选派青年中心志愿工作者,为农村青年中心配备工作骨干。统筹城乡资源,大力实施青年发展项目,竭诚服务农村青年。

(六)组织一支青年志愿者队伍。要通过深入调研,详细了解建设新农村的需求和志愿服务资源,围绕建设新农村的实际需求,充分发挥志愿者的资源优势和特长,在日常生活照料、医疗康复服务、法律维权援助、科技教育培训、扶贫就业创业等方面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专业化、高水平的服务,帮助农村贫困家庭摆脱困境、自强自立。

(七)抓好一个示范点。以创建“共青团示范村”为载体,推动和谐新农村建设。各县区团委和市直团工委要按照以上6点要求创建至少1个“共青团示范村”,通过科技、资金一助一结对帮扶等方式,认真开展好创建工作,并将示范村的基本情况于5月底前上报团市委办公室,团市委将选择1-2个示范村作为联系点,组织工作组适时到示范村参与创建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既为共青团事业发展提供了新的重大历史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团组织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刻领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各项要求,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上来。

(二)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农村共青团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结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各项任务,谋划、部署和推进团的各项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三)组织考评。团市委将把此项工作纳入2006年全团年终目标考核之中,各级团组织要做好信息收集整理、总结和上报工作。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工作,各级团组织要加强领导,认真研究,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共青团××市委

2006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