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质监部门年终报告

市质监部门年终报告

很不寻常的一年,即将过去的年。任务繁重、挑战严峻的一年,也是经受考验、效果显著的一年。一年来,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以“维护经济秩序、服务经济发展”为质监工作第一要义,依照“三保一弘扬”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三大战役”三大环境”和“三项保障”等重大战略安排,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机遇中谋发展,挑战中求突破,攻坚中闯新路,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作如下总结回顾。

一、年工作回顾

(一)强化举措。质监守业基础夯实有力

局在全市系统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今年以来。扎实推进“质量和安全年”和“机关效能年”活动,并将这三项活动作为质监工作的重要抓手和载体,依照“出特色、出成效、出经验、出典型”要求,精心谋划,周密组织,注重舆论造势,注重工作创新,注重与日常工作的有机结合,各项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有效推动了质监事业的继续有序发展。

1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扎实有效。依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机关效能年”活动。为了搞好这两项活动,局党组高度重视,一是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为活动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二是制定了实施方案,建立了督查制度,不定期地督查活动进展情况;三是召开了专题动员大会,明确了活动的主要内容、目标及要求。四是开展了一系列活动。4月份,局派出以局领导带队各职能科室人员参与的5个服务企业工作组,分别深入10县(市、区)开展调研和帮扶。共走访了全市32家企业,召开座谈会10次,120余家企业参加了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300多份。五是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结合正在开展的两项活动,局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改进机关作风的实施方案》市质监局来客接待工作管理方法》和《市质监局车辆管理方法》等制度,规范了内部管理,推进了机关效能建设,得到省局督查组和市委学习实践检查指导组的充分肯定。

2质量和安全年”活动有声有色。质量和平安年活动是今年质监系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10个县(市、区)局也结合当地实际制订了质量和安全年”活动方案。同时,还建立健全了市局领导联系制、县(市、区)局领导分片包干负责制的质量和平安监管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不出现重大质量和安全事故。二是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全市系统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网站及本单位的宣传阵地,有声有色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质量和平安年宣传教育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全市系统共组织宣传咨询活动52次,发放宣传册等资料15690份,张贴宣传标语120条,编印简报130期,出宣传专栏60期,同时积极向各新闻媒体、省局网站投送稿件,中央媒体上稿数10篇,地方媒体134篇,广播电视42次,其中《中国质量报》分别登载了市质监局监管食品小作坊加强针对性—从基础管起向难点开刀》县质监局抓住工作重点扎实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找准突破口不时扩战果》和《以四大支柱产业带动特色农业市实施质量品牌战略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等优秀文章,质量和平安年宣传工作做到报纸上有文字、电视上有图像、广播里有声音,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三是创新形式,认真宣贯。局组织10家名牌企业对全市企业发出了质量平安建议书,与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及3C认证获证企业签订了产品质量平安许诺书,全市共签订许诺书510份。9月质量月活动期间,又组织20家名牌企业,日报》上共同向广大企业界和社会发出企业质量诚信建议书;王庆副市长就质量月活动接受日报记者专访并作了题为《创新提升质量,名牌促进发展》专题介绍;9月5日上午,局联合市委宣传部等六部门举行了全市质量月大型宣传咨询活动,各县(市、区)局均相继在各自的中心城区开展了大型宣传咨询活动,全市共举行各种活动3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制作各类展版100余幅,出动宣传车60余台,参与群众数万人,宣传普及率、活动参与率均较往年大幅度提高,取得了明显的效果;9月25日,市组织了一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消费者代表视察观赏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活动。各县(市、区)局共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消费者代表共114人,采取听取企业介绍情况,实地考察生产过程,开展调研等方式视察了37家获证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组织名牌企业与全市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全国质量知识竞赛在线答题以及市局编印的质量知识答题,共有656人参与答题;积极宣贯《食品平安法》和《特种设备平安监察条例》组织辖区内的1312家食品生产加工单位和202名乡镇质检员,开办了24期宣贯学习班。结合平安生产月活动的开展,局在市、区教育主管部门的配合协调下,组织开展了特种设备平安知识进校园活动,活动中共张贴宣传海报24套,发放平安知识画册80本,组织80余名中小学生参与了特种设备平安知识的集中学习。

3党风廉政建设体系得到较好落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强化“一岗双责”意识。一是重新修订并下发了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制定了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表》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任务分解到每个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各科室,纳入领导班子和科室的日常工作中,明确了责任,做到目标、单位、人员三到位。二是层层签订了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局党组与各县(市、区)局,各直属单位、机关各科室都签订了责任状。三是强化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不定期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作专题讲座,观看反腐倡廉警示片,并以科室为单位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学讨论,撰写体会文章,组织中层以上干部述职述廉和廉政测评,强化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和廉政道德。四是开展了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省局召开全省质监系统治理“小金库”工作视频会议后,局党组高度重视,将治理“小金库”这项财务管理工作当作一项廉政建设工作来抓,迅速成立治理“小金库”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工作方案,并在召开动员大会后于6月8日再次召开治理“小金库”工作专题会议,对全市系统“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周密安排安排,力争通过专项治理工作,切实把全市系统的财务管理和源头治理腐败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五是全市质监系统内对违反规定购买及更换逾越规定规范的公务用车、违反规定收受“红包”参与和参与用公款支付的营业性娱乐场所活动等四个问题开展了专项治理活动。

(二)解放思想。质监事业发展一路高歌

局党组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一年来。带领全市质监系统干部职工,依法履行综合管理、行政执法和平安监察三大职能,努力推动质监事业科学发展,服务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方面取得了实实在效果。

1质量兴市和实施名牌战略稳步推进。全市产品质量整体水平逐步提高。始终贯彻落实国务院《质量振兴纲要》把提高全市产品质量整体水平。全市九个县市区开展了质量兴县(市区)活动,市政府连续三年对县市区质量振兴工作进行了考核惩处,全市拥有中国名牌产品3个,地理标志维护产品2个,另两个已公示完毕,正等待批复。名牌产品56个,制定国家规范1个,国家规范样项目1个,部级规范秘书处1个,名牌产品数量居全省前列,为我市经济发展营造了一个很好的质量氛围。

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获证企业日常监管工作的通知》对获证企业的日常监管工作提出了要提高认识、明确责任,摸清家底、建立档案,突出重点、加强监管,督促整改、依法查处,及时报表、准确无误五项具体工作要求。根据文件要求,各县(市、区)局明确了监管部门与监管责任人,并有计划地对辖区内获证企业进行监管。截止到11月15日,全市获证企业共228家,后续监管企业198家,为进一步加强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监管。监管率达到87%全市应年审企业数134家(其中停产企业12家)年审企业122家,年审被判为不合格企业3家。同时,为更好地掌握企业质量状况,还在全市建立了企业质量档案,下发了关于开展建立企业质量档案工作的通知》对列入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3C认证目录范围的生产企业以及名牌企业建立质量档案工作进行了安排,10月底,共建档286家,建档率达到100%

2两大安全保障有力。一是食品平安监管取得实效。一年来。结合省局和市安委会的工作要求,8月份就组织了专项平安大检查,认真查找全市特种设备平安隐患。9月份,召开全市特种设备平安监察工作会,对国庆安保工作详细布置,划分“核心区”和“区”责任落实到单位和个人,排查治理隐患,确保隐患治理到位。与此同时,成立2个督查工作组,对铜鼓、宜丰、万载、丰城、和袁州区进行督促检查。此次特种设备平安保证工作过程中,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182人次,检查使用单位128家,查出各类隐患142个,截止目前,已整改到位136个,另有6个隐患也正在整改之中。通过检查和督促,消除了一些安全隐患,有效确保了全市特种设备的平安运行,全市1466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家家平安;5849台特种设备,运行正常,节日的祥和气氛得到有效的维护。

3规范化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市政府召开了全市规范化工作会议,今年9月。各县(市、区)政府的分管副县(市、区)长、县财政局长、企业代表和全市质监系统共计120多人参加了会议。市政府出台了市实施规范化战略工作方案》成立了市规范化战略领导小组,建立了全市技术规范战略的组织领导机制、政策保证机制、推进机制和目标考核机制,全方位加强技术规范工作的良好格局有效形成。

局紧密围绕当地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做好调查研究和服务工作,加大规范的申报力度。经过不懈努力,目前,市飓风化工有限公司和远大化工有限公司的6个国家规范项目已向国家规范委进行了申报;地理标志产品椪柑》有机红花草栽培技术规程》富硒农产品含量分类规范》地理标志产品丰城冻米糖》白茶种植和加工技术规程》等5个省地方方规范也已向省局申报,其中丰城市局围绕当地富硒产业提出并起草的富硒农产品含量分类规范》草案已通过专家的审订。与此同时我市还制定了吴茱萸》系列县级地方规范、无公害农产品棘胸蛙》系列、高安黄牛的养殖技术规程》共计7个县级农业地方规范。全年共协助企业制修订企业规范数量100多项,为企业提供所需各类标准1000多个,截止到10月份,一年来。全市已发代码证书6400套,验证8453家,新发展商品条码68家,续展138家。同时我还利用代码验证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做好了代码电子档案工作。今年,国家规范委批复决定在市四特酒有限公司设立全国白酒规范化技术委员会特香型白酒分技术委员会,为此,局领导高度重视,和四特酒有限公司一起认真开展好分技术委员会的筹建工作。目前已面向全国征集确定规范化技术委员会委员、起草了技术委员会章程和工作计划、制定了特香型白酒国家规范领域内规范体系框架和国家规范计划项目及标准清单,此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当中。农业规范化方面,目前我市第六批部级和第四批省级农业规范化示范区共有9个,正按照“有标贯标、无标制标、缺标补标”原则重点抓好示范区规范体系建设。县无公害桠柑规范化示范区和高安市南方丘陵地区农田标化准示范区已于4月27日顺利通过验收。

4计量管理稳步提高。加强了对县级计量检定机构的监督管理。局于5月份下发了关于开展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监督检查及量值比对工作的通知》并组成工作组对全市9个县市计量检定机构进行了压力表和电子秤的能力比对。依照省局的要求,局还组织对全市15家计量认证机构开展监督评审,对15家计量认证机构进行了年审。对3家制造计量器具的生产企业进行了计量监督检查;认真开展了粮食清仓查库工作,共检查粮站171家,检查计量器具408台,检查的计量器具都在检定有效周期内,确保了各个粮站在用的计量器具受检率和合格率达到100%,从而有效地保证了此次粮食清仓查库计量器具的准确可靠;组织开展了加油站计量监督检查,对全市90多家加油站的356台加油机进行了监督检查;组织开展了电子计价秤的专项计量监督检查,对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的用电子计价秤进行了全面的监督检查;积极开展能源计量工作,将能源计量工作作为对县市局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深入到列入省百家重点耗能企业名单的企业,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指导和协助企业完善计量管理体系,引导企业开展丈量管理体系认证、计量合格确认工作,市检测中心和各县市区计量技术机构深入企业,解企业所急所需,为企业开展计量检定和校准服务,积极为企业节能降耗献计献策,切实协助企业解决节能技术改造、设备更新中的实际问题,以及生产现场计量检测方面的疑难问题,协助企业达到节能降耗指标要求。

5产品质量定期监督检验工作开展有条不紊。依照年定期监督检查计划。全年共检查企业556家,抽查产品559批次,合格497批次,合格率83.0%对抽查不合格的企业,严格落实后处理措施,加大后处理力度,确保全市产品质量平安。目前为止,对我市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11家企业,已处理了完毕;省级市级定期监督检验不合格95家企业,已处理45家,对局部不合格企业进行了复查。12365投诉中心受理有效投诉10起,已返回处置结果8起。

还开展了食品平安专项整治、建材专项执法、农资专项执法、进京烟花爆竹产品质量监管、家电下乡产品质量监督、计划生育药械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仿瓷餐具执法检查、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物资产品质量专项检查等工作。期间共组织了5次专项打假统一行动,另外。出动执法人员1000余人次,检查生产企业600余家,检查经销单位280家,关停不符合生产要求企业8家,有效地遏制了假冒伪劣屡禁不止的现象。

6检验检测事业有了较快发展。检验检测收入逐年增长。市检测中心已和袁州区局技术机构进行整合,检验检测能力迅速提升,项目逐年增加。部级建陶检测中心申报工作正抓紧进行,已有万载、高安、丰城三个县(市)建成具有产业特色的质检中心,全市各县市计量检定水平逐年提升,全系统检测体系形成了支撑全市经济发展的质检平台。目前,市特检中心已按计划完成全部10个县市区6大类特种设备的集中定检工作,共进行特种设备检验4255台次,培训特种设备作业人员1000人次。通过检验,发现事故隐患80余起,发出检验意见通知书5100余份,填写三确认表1500余份,保证了全市特种设备的平安运行。市检测中心也已完成计量检定2000余台(件)产品质量检验1500余个样品的检测工作,完成收入近205万余元。

7服务意识有所增强并取得明显效果。省局和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努力发明三个“环境”即为经济发展发明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为人民群众发明一个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为招商引资发明一个宽松的投资环境。面对世界金融危机带来的有利影响,全市质监系统紧紧围绕“服务经济发展,服务企业发展”工作重心,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市局分别出台了扶助经济发展十五条,许诺落实省局优惠政策十二条,制定扶持经济开发区做大做强十条举措,支持锂电产业发展八条措施及推动主导产业发展、对重大项目实行前期介入、加强检测技术服务平台建设等十项举措协助企业抵御金融危机。派出以市局领导带队的工作组,深入园区和企业调研帮扶。三进三促”活动中,重点抓好了进园区、提升质量上水平,进企业、协助企业渡难关,进社区、提高群众知情度”活动,受到企业和群众的欢迎和好评。质量月活动期间,市政府王庆副市长亲自带领市委宣传部、市质监局、市经贸委等质量月活动领导小组7部门负责人,深入明月山天然食品有限公司、远大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了质量服务进园区”活动。12月中旬,市局与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工业园区开展质量兴园工作的意见》农资产品专项整治期间,局联合高安市局在该市石脑镇开展了农资执法打假“三下乡”活动,活动中组织了4家农资企业以优惠价格为当地农民提供优质农资产品,为4户特困户送去免费化肥2吨,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8000份,免费为农民检测样品342个,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26万元;丰城市局查获了一起坑农害农劣质肥料案件,责成经销商弥补了农户预计减产损失3万元;奉新县局向企业发放了服务企业联系册》和《服务企业调查表》上高县局以乡镇和园区为平台,两次开展“千家万户企业经营状态大调查活动”全面了解各行各业面临的困难和需求,出台举措,贴近企业帮扶,为企业排扰解难,为企业做实事68件,解决实际问题162个,为企业减少经济损失60多万元。

但必需清醒地看到还存在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服务意识有待增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服务质量有待提高;二是行政执法有待规范,执行市政府规定的自由裁量权仍存在一定的弹性;三是自身内部运行机制还有待完善,职责交叉,重复检查等现象依然存在四是干部职工特别是执法人员整体素质有待提高;五是技术机构的综合实力和检测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技术机构改革步伐亟待进一步加快等。这些存在问题我将高度重视,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年工作打算

局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下一步。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维护经济秩序、服务经济发展”为质监工作第一要义,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本部门的职能,开拓进取,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服务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社会稳定和谐的同时,推动质监事业上实现大发展。主要抓好“四个坚持,四个着力提高”

(一)坚持监督与服务并举。

1积极做好宏观质量分析。做好我市企业质量竞争力指数测评分析与工作。年终对全市辖区内的工业企业产品质量水平和潜在发展能力进行综合评估。找出存在差异,提出可行性建议,供市委、市政府领导在宏观经济决策时参考。

2大力实施品牌战略。进一步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以质量效益为核心,以培育为重点,以协会为桥梁,以政府积极推动、引导、监督为保证的总体推进工作机制,形成培育和发展名牌产品的整体合力。完善名牌产品培育和发展规划,协助企业制定各项争创名牌产品的措施,加大宣传维护力度。与此同时,建立维护我市名优产品制度,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维护我市企业产品声誉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3加大民生计量监管力度。进一步强化计量惠民、利民、为民的意识。建立起经常化的部门间的联动机制,构建各部门间相互联动的大计量”工作格局,拟商请市人大对《计量法》和《省计量监督管理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检查,以此加大民生计量的推进力度。

(二)坚持狠抓“两大安全”着力提高服务和谐社会建设的能力。

严把食品和特种设备两大安全关,以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富平安和社会稳定为己任。为和谐社会建设做出贡献。要乘势而上,巩固和扩大“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取得的效果,以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平安高度负责的态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深入抓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监管工作,全面提高我市产品质量,始终把特种设备平安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常抓不懈,确保一方平安。同时,要加大对食品平安监管和特种设备平安监察人员的培训,提高队伍专业素质水平,加强对重点生产企业的监管,用“务实”态度协助企业达到规范生产的要求。

(三)坚持改革创新。

1加快市局检验检测大楼工程建设步伐。目前。已先后完成了大楼工程地质勘探、施工图设计、监理和施工单位公开招标、项目报建和审批、土方、桩基等工作,力争在明年完成主体工程。

2继续加强技术机构建设。要紧贴发展大局。大力加快科技兴检步伐。围绕地方经济发展,充分发挥质监工作职能,坚持从基础工作入手,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为目标,加快国家陶瓷检验中心和基层县局检验站的建设。

3全面推进规范化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实施规范化战略工作方案》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快我市实施规范化战略的步伐。全力指导和督促全国白酒规范化技术委员会特香型白酒分技术委员会工作正常有序的开展;做好9个农业规范化示范区的期验收工作;针对丰城打造富硒农产品基地的目标,做好富硒农产品规范化示范区建设,要抓住《富硒食品硒含量分类规范》省地方规范通过专家评审这一有利契机,积极和省局联系,争取在国家规范上予以突破。同时,积极筹建富硒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目前,丰城市政府已拨付20余万元用于购置检验检测设备。

(四)坚持以人为本。

1进一步抓好队伍建设。紧紧围绕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时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努力提高班子成员的综合素质。市局党组要对各县(市、区)执行民主集中制、开好民主生活会、加强局班子建设等工作进行检查;要对公务消费、财经纪律、资产处置等方面的情况进行检查,强化节约意识,努力把质监部门建设成为节约型部门;人事部门要按照《公务员法》要求,建立和实施好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市局纪检监察室要加大对各县(市、区)局的党纪、政纪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进一步强化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

2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执行国家质检总局的八严禁”十不准”五公开”规定和市委“六严禁”要求。定期开展执法案卷抽查评比活动;同时,加大执法培训的力度,努力提高执法人员的素质;加强效能监察,对乱作为、不作为、不依法办事的人和事,坚决查处,为和谐守业优化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