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政府创先争优总结

乡政府创先争优总结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乡政府始终坚持以邓**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带领全乡人民,按照年初县、乡经济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两区两带”发展战略,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促进农民增收、财政增长、社会发展的目标,保持了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全乡实现了农业生产总值1750万元,同比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07元,比上年净增183元,全面完成了乡级财政收入任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均超额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现将一年来创先争优几个方面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农业生产保持了持续健康稳步发展。(一)加大“三农”服务力度,促进农业生产稳步提高。今年以来,政府以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实现农民增收和“三农”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及全县农村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加大以蚕桑、畜牧、农业技术推广为重点的服务工作,先后在云阳、齐心、双河、秋树坝等村开展了科技下乡培训工作,村民们对科技知识如鱼得水,广大村民集中精力听取了技术员的讲解和培训,极大的激发了广大村民发展农业生产的信心。同时以春季畜牧防疫、桑园管理、品种桑改良、科学技术推广为核心的服务工作不断加强,仅春季调节品种桑接穗5000斤,调回地膜1000余斤,组织调运肥料20吨,农用籽种5000斤,以真诚的服务,优惠政策的贯彻落实,赢得了广大村民的信任,使今年农业生产发展势头良好,在频繁的自然灾害情况下,各项粮食生产仍然稳步增长,农民收入稳步提高。

(二)蚕桑生产创历年最好水平。蚕桑生产发展的好坏,直接关系着农民增收问题,为了促进此项工作有新的突破,首先得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加强产前服务、管理、培训力度,制定了激励机制、明确责任,严格奖惩,实行了全乡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大大转变了蚕农养蚕观念,使全年发放蚕种1845张,实现产值100万余元,同比增长25%,推广方格簇5万片,改造蚕室1000余平方米,品种桑改良1000亩,新建桑园500亩,使今年蚕桑生产创历史最好水平,按县下达蚕种发放任务完成的比例,占全县第三名。

(三)畜牧生产实现了新的突破。今年以来,乡党委、政府决定把畜牧养殖作为强村富民的一项主导产生来发展。通过领导包帮、干部带动、政策扶持等措施,掀起了畜牧产业的新高潮。为了将畜牧产业做大做强,给畜牧养殖大户创造更宽松的发展环境、更优惠的扶持政策,对专业村的养殖大户,除县政策扶持外,乡政府又出台一系列惠民政策,一是乡政府承担养殖大户畜牧防疫的全部费用;二是养殖大户圈舍改造由政府提供部分水泥和石灰;三是乡政府免费为养殖大户提供2头种仔猪。通过领导苦帮,干部苦抓为养殖大户购回水泥20吨,石灰5吨,组织资金15万元,调回籽种猪50头,以上惠民政策的落实消除养殖大户的后顾之忧,提高了农民群众从事畜牧养殖的积极性。通过以上政策的扶持,帮包和带动,2个重点畜牧养殖村已发展15户养殖大户,其它村发展37户养殖大户,其猪存栏达到5826头,出栏达到4070头,大牲畜存栏达到1414头,出栏达到487头,羊存栏达到3777只,出栏达到1380只,家禽存栏达到2.8万只,出栏达到1.75只,均超过年初计划发展数,使我乡畜牧产业初见规模,成为村民增收的一项主导产业。

(四)林业生产得到巩固和提高。以加大森林资源的保护和管理,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严惩破坏森林资源的不良行为,同时,以退耕还林管护为重的林业生产,对全乡5700余亩退耕还林面积以及荒山造林面积,以高质量高标准进行了抚育和管护。按照退耕还林政策,全乡兑现了200年度退耕还林钱粮补助,并对贯彻情况进行了全面核查和张榜公布,得到了广大村民的首肯。

(五)劳务输出达到1700余人,创劳务收入470余万元,实现了劳务经济发展的新突破。

(六)烤烟生产完成202亩种值任务,产值达到10万余元,使我乡烤烟生产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明年发展烤烟生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突出项目。一是积极为—油路建设项目的争取,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当前已完成主体工程的90%,现已投入使用,极大地改善了红卫交通状况。二是为双河至官田公路改造营造宽松的施工环境,公路改造项目是广大村民多年来盼望已久的一项富民工程,为加快我乡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为了使该项工程顺利实施,乡政府做了大量施工前的发动工作。组织召开群众会议10余次,走访群众70余户,个别座谈100余人,协调解决涉及伤害群众利益67户,占用耕地31亩,折迁房屋43间,迁址坟墓17处,林苗木约40亩,迁址高压线杆10余处,在乡村干部强有力的思想动员工作下,沿途涉及伤害群众利益的农户,思想认识统一,一致支持该项工程的实施,确保了该项工程在境内顺利实施。三是加快桥涵建设步伐。通过200年部分村组桥涵建设实施,极大的方便了广大村民生产、生活,同时大力改变了交通状况,今年先后有南沟、齐心、官田三座桥涵建设相继竣工。同时即将开工建设双河口慈安桥、双河村三组大桥建设,必将为我乡交通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四是通讯网络覆盖面进一步加大。在乡政府的积极协调下,县移动公司投资100余万元,建立了双河口移动基站,县广播电视局恢复了有线电视,使我乡通讯设施进一步加强。五是加大了水毁设施的恢复。投资3万元重建了秋树坝村一组抽水站,确保150余亩基本农田的灌溉。投资2万余元,恢复了双河口饮水工程,解决了400余人吃水难的问题。全乡恢复堰渠7000米,恢复基本农田500余亩,恢复乡村公路50余公里,加固堤防300余米。六是乡重点建设项目相继落成投入使用。乡政府综合办公楼、乡派出所、乡中心小学,按照建设要求相继竣工投入使用,极大地方便了乡政府、乡派出所、乡中心小学的各项工作的开展,乡卫生院也即将乔迁新居投入使用。七是积极引进民间资金,投资30万余元,开发了九台山风景旅游区,当前已能批量接待游客,同时即将对南沟观音崖、太阳庙的开发,都将为云雾山生态旅游开发打好前期的良好基础。八是加大农村扶贫开发力度。以双河、官田重点村建设为契机,全面落实重点村建设的政策和措施,加大对农业和农村的投入,先后实施移民搬迁15户67人,修建官马大桥一座,建饮水工程一处,解决200余人饮水困难的问题,建优质核桃园300余亩,改造公路5km,对200年启动的重点村于今年顺利实施验收。

三、生产救灾取得初步胜利今年7—10月,我乡境内相继遭到洪涝灾害,灾情发生后,乡党委、政府对此十分重视,及时启动防汛预案,组织全乡人民,奋力搞好安全转移,生产救灾,核灾工作,妥善安置灾民生产生活。使洪涝灾害造成全乡倒房43户160人85间,形成严重滑坡地段17处,涉及22户87人97间房屋,形成危房46户148人148间,这些倒房户及滑坡地段,都将严重威胁着广大村民的生命财产的安全,由于乡党委、政府措施得力,工作到位,截止12月底,完成灾民建房35户75间,对危房46户148间全部进行了危修。同时结合灾民建房、生态移民搬迁,对17户滑坡地段、涉及22户87人全部进行了安全转移。确保了广大村民财产的安全,并妥善安置了灾民生产生活,当前正在加大灾后重建工作进度,力争年底全面完成灾后重建工作任务。

四、紧紧围绕发展绿色生态经济主题。全力实施县上提出的“两区两带”中的云雾山生态旅游开发一是针对项目区建设的交通极差的状况,重点抓好公路改造,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县交通局积极支持配合上,先后实施双河至官田四级公路砂石化改造,石泉至双河油路铺设已投入使用,村级公路进行了全面普修和恢复,在这些公路改造和重建中,遭到频繁的自然灾害,给施工带来种种不利因素,但深入一线的工人、群众、技术员、干部仍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使命感完成了一项又一项公路建设任务。

当前石泉—红卫—云雾山公路,基本达到晴雨畅通,为云雾山生态旅游开发逐步实现批量,游客接待奠定良好的交通基础。二是搞好生态环境建设和资源保护。在加强对乡境内的自然林保护,下硬功夫杜绝乱砍滥伐和森林火灾,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行为,切实加强了云雾山生态环境建设。三是抓住旅游产生,搞好服务工作。为了更好的吸引社会各界人士前往云雾山观光考察。乡政府将利用官田重点村建设项目,在云雾山脚下原安沟村建10余家农家乐园供游客食宿游玩,同时组织当地村民建滑杆队10余幅,训有素良马10余匹,以方便游人上山。四是加快以云雾山生态旅游开发相适应的农村主导产业发展步伐,全乡发展以杜仲、天麻、金银花等为主的中药材种植2000余亩,发展畜牧养殖大户37户,建标准养殖圈舍15户1000余平方米,建标准桑园500余亩,建优质核桃园500余亩,极大地促进了地方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五是加大以云雾山“鬼谷岭”主风景区周边景点建设力度,当前齐心村“九台山”旅游风景区,引进民间资金投入30余万元,已初建成效,已能批量接待游客,同时,南沟村的关音岩、太阳庙都在积极引进民间资金予以开发,所有这些建设,必将围绕云雾山生态旅游开发起到积极推动的作用。同时,扩大对外宣传,大力招商引资。乡党委、政府将利用多种渠道广泛宣传云雾山森林资源,宣传鬼谷子文化,扩大云雾山森林资源和人文景观的知名度,为进一步招商引资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创造良好的环境。

五、社会事业篷勃发展一是紧紧围绕创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的奋斗目标,狠抓了计生基础设施建设,乡政府再次投资3万余元加强了计生基础网络阵地建设。对乡、村两级的“两室一校”购置了办公用品,档案柜、各种制度规范上墙,使全乡9个村的“两室一校”基本达到规范化建设,达到“四统一”、“五落实”。同时加大计生宣传力度,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开展,使育龄群众的政策知晓率达到95%,群众生殖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86%,落实了奖励优惠政策,对全乡325个的计生户的子女学杂费进行了减免工作,对29户奖励扶助资金按时发放到位,乡上又拿出5500元资金,对全乡47户独生子女户和双女结扎户办理了养老保险,使全乡计生工作再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二是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事业进一步得到快速健康发展。1是举办了农业科技培训20场次,参加培训4500余人次,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技能,掀起了科技兴农热潮;2是加强了对教育事业的管理,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加强基础教育,加大对教育的关心,着力改善办学条件,稳步提高教育质量,全面落实政府资助贫困儿童入学工作,确保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扫亡工作已全面完成。三是精神文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乡政府带领全乡人民不断加强了理论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学习,健全了行业内部的各项规章制度,提高了对群众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四是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坚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深入开展以交通、学校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建筑施工等重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年来在强有力的监督管理下,无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了全乡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五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得到稳步提高。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预防和稳妥处置突发事件,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妥善处置各种人民内部矛盾引起的突发事件,确保了全乡人民在和谐安宁的环境中,为经济发展而努力奋斗总之,今年全乡各项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乡党委、政府一班人团结奋进,带领全乡人民艰苦奋斗,真抓实干,在各项工作上取得一定成绩,但离群众的要求、上级的希望还存在一定距离,我们更应加倍努力,为红卫经济社会发展而不懈奋斗。超级秘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