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经济工作意见

农业经济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一个主题(推进全镇现代农业发展),做好两个调整(种植结构和品质结构),突出“三个产业”(葡萄、核桃和大葱),抓好“四项工程”(安全饮水、五星灌区、现代农机和沼气建设),做好“十项工作”(结构调整、技术培训、植树造林、水厂管理、井渠维护、抗旱防汛、动物防疫、平安农机、土地延包、农财监督),努力推进我镇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主要工作:

(一)实施以点带面,搞好结构调整

搞好大葱种植。争取做到集中连片,统一指导,提高效益,起到示范带动效果。

以酿造葡萄生产基地为重点,扩大基地面积,提高生产质量和产量,力争今年获得“无公害食品”称号。

(二)突出建设特色,发挥品牌优势

以市场为导向,巩固建设原有示范园区,全面提升园区建设水平。以高效农业示范园、葡萄种植、核桃种植的成功经验,引导教育全镇人民积极开展以效益为主导的结构调整。以千亩酿造葡萄生产基地与果汁厂、葡萄酒基地、加工、销售一条龙的成功产业化模式为榜样。搞好技术与市场服务,核桃生产基地开花结果,造富百姓。

(三)搞好新技术培训,提升农民综合素质

农民是新农村建设的主体,培训新型农民,是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核心内容。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现场会、培训班和印发技术资料等形式。有针对性和有目的地开展农民培训工作。

(四)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各村要结合实际,拟定出农业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各职能部门要搞好服务,积极引导,编报计划要重点以沼气、安全水、节水灌溉、集中造林、培育养殖大户、农机大户等方面入手,想尽千方百计争取国家投资。对已建好的南部五千亩中低产田改造,各效益村要珍惜成果,搞好管理,充分发挥设施的最大效益。东方红灌区建设是我市重点惠农工程,今年途经各村要与灌区负责人紧密结合,搞好灌溉。搞好支斗渠工程规划设计。今年镇政府要对支持工程建设的好人、好事和对那些恶意阻碍工程建设的单位或个人进行表扬或通报批评,对情节严重的要移交司法部门处理。搞好张庄村200户沼气池和水竹园村、村两座中型沼气池项目建设,达到街道、庭院的绿化、美化,使改厕、改圈、改厨、环境美化落到实处,力争一次性达到验收标准。

(五)加强平安农机建设,不断提高农机现代化水平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各村要抓住国家直补新型农机推广资金的大好时机,积极发展农机大户,不断提高我镇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巩固以宋寨薛连山为主体的“兴民农机合作社”的发展成果。

(六)防汛工作以防为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

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早部署、早动手、早准备、早落实。做到认识到位、宣传到位、查找问题到位、整改措施到位,实现五个确保:水库安全、河道畅通、厂企平安、重点部位不出问题,人民财产不受损失。

(七)严格防疫制度,杜绝疫情发生。

疫情大于火情。要求各村必须责任到人,加大春秋防疫力度和密度,严格杜绝疫情发生。

(八)加强农村经济管理

深入开展集体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推进村级财务规范化建设,不断健全民主管理制度。

(九)完善农村土地延包工作

全面落实各项农村基本政策,深入贯彻《农村土地承包法》,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管理,正确引导和规范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

(十)加强水厂管理,确保供水安全

赵贵岗水厂水源充足,水质优良,居高临下,是我市一流安全饮水集中供水项目,目前已供至全镇8个行政村,解决安全饮水人口2万余人。加强水厂管理,确保供水安全,水厂要做到:定期检修、及时维修、随叫随到、确保正常供水。及时向上级争取安全饮水资金,不断延伸水厂管网。各行政村要积极配合,力争三年之内覆盖全镇饮水不安全地带。各效益村要积极配合水厂管理人员,搞好管路管护、群众节水意识教育,杜绝偷水、漏水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