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强化税源管理工作意见

强化税源管理工作意见

一是抓核心,建立重点税源管理股。由20名税收管理员按管理行业性质组成重点行业管理组,同时成立专业评估组、数据质量监控组等工作组,对年纳税额达30万元的企事业单位及部分年纳税额为10-30万元的企事业单位跟踪服务。

二是抓重点,实行重点税源差别管理。将纳入重点税源股管理中有开发项目的房地产企业、列入总局及区局监控重点税源企业作为再重点管理对象,按人均管户不超过30户进行管理,设定各项户籍、申报征收、发票、评估、分析的征管质量管理考核标准,实施税源一对一、全面监控管理,其他重点税源和行业则实施一般的重点管理,相对重点管理质量和考核标准要低。

三是抓思路,完善重点税源分类管理。按照制定一个行业规范,落实规范一个行业管理的思路,我局开展了对行业税源的规范化、专业化管理,先后规范了房地产行业税源管理、饮食娱乐行业税源管理、货物运输行业税源管理,并逐步将规范重点行业税源管理延伸至劳务行业、广告行业、旅游行业等其他一般行业税源管理。

四是抓组合,综合运用管理手段。针对不同的重点税源管理对象量制了不同的管理套餐组合。对30万元以上纳入总区局监控的重点税源,为其量制了30户以下专人管理+按月票税比对+年均不抵2次下户巡查+年不低10%专项纳税评估+年100%简易评估+按月税收预测分析+按月催报催缴的组合管理套餐。通过定量定制不同组合套餐综合运用,重点税源和行业税源管理更体现出了科学化和精细化管理特色,也为后期的税源管理和税收管理员工作绩效考评提供可供参考的量化工作数据。

五是抓技术,不断革新信息化手段。2014年,我局率先采用市局开发的GIS税源管理预警系统,试点使用到对一般、个体税源的管理当中,按照管理系统要求建立起了我局网格化税源管理片区三维立体架构,重新确认出我局管辖区域内的102个税源管理片区,重新标注和按新片调整分配管户17807户,调整设置片区管理员19名,人均片区管户937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