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假如我是检察长演讲稿

假如我是检察长演讲稿

假如我是一名检察长,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是人民群众对我的支持。我要不忘党对我的培养教育,要牢记组织的教导和嘱咐,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做好检察工作,完成党和人民赋予我的工作重任。具体说要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抓好自身建设,全面提高素质

检察长工作,责任重大,我要努力按照政治强、业务精、善管理的复合型高素质的要求对待自己,加强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学习,全面提高自己的政治、业务和管理素质,做到爱岗敬业、履行职责,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努力争当一名合格的检察长,全力实践“团结、务实、严谨、拼搏、奉献”的时代精神。

二、重视团结协调,构建和谐班子

作为一名检察长,我要充分认识到自己既是一个管理者,更是一个执行者。要想抓好班子建设,协调好团队,处理好每一件事,以保证工作的正常有序发展,首先要抱以一个正确的心态,踏踏实实、任劳任怨地完成上级交派的工作;其次,作为一个班子的班长,构建和谐班子,要胸怀宽广,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尊重其他班子成员的意见,不独断独行,不高高在上,始终把自己看成是班子中的一名普通成员;再次,要树立服务意识,当班长就是多服务,多工作;要调动所有班子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大胆工作,放手工作,共同把检察院的工作搞上去。

三、勇于开拓创新,促进工作发展

作为一名检察长,关键在于促进工作发展,这就需要勇于开拓创新,积极大胆工作。要做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为主题,以“立检为公,执法为民”为宗旨,按照“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具体要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二是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要查办贪污、贿赂、渎职犯罪、党政领导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地方经济建设大局服务。三是加大刑事诉讼监督力度,要依法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要发现遗罪漏犯,及时追捕追诉,对诉讼活动中违反程序、侵犯人权问题进行监督,纠正滥用和随意改变强制措施的现象;运用抗诉手段加强对裁判不公问题的监督,正确把握抗诉条件,提高抗诉案件质量;要加强对违法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的监督,保护被监管人的合法权益,做好纠防超期羁押的工作;要监督审判人员贪赃枉法、徇私舞弊、违反法定程序等导致错误裁判的案件;提高监督效率,增强监督效果,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和权威。

四、抓好队伍建设,全力做好工作

作为一名检察长,要搞好检察工作,队伍建设是根本。首先,我切实担负好管理干警的责任,牢固确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认真听取干警的意见与建议,与干警同呼吸,共命运,加快各项工作发展。其次,我要做好表率作用,以自己的辛勤努力、廉洁清正和勤俭朴素,充分调动每个干警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干警的综合素质,使大家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把各项检察工作搞好。

五、做到洁身自好,树立廉洁作风

我要加强政治修养,做到洁身自好,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提高“公正、廉洁、高效”执法水平,进一步树立良好的人民检察官形象,使人民群众不断提高对检察院工作的满意度。我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端正工作态度,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廉政准则》和两个条例有关规定,严于律己,反腐倡廉,不得出现违纪违规现象。

检察长的岗位职责是重要的,工作包罗万象、非常繁杂,要做好检察长的工作很不容易。但是,能切实做到上述五点,就基本不辜负组织的重托与人民的期望,践行了检察长的工作职责,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