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会换届改选工作意见

工会换届改选工作意见

第一,做好工会换届改选工作,是加强我院基层群众组织建设,促进各项工作不断发展的需要。工会是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群众组织,是会员和职工利益的代表。而不健全的工会组织,使得群众监督不到位,职工很难与单位建立起稳定的劳动关系,因此,新形势下,只有健全工会组织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要健全工会组织,我们只有改选好各级工会委员会,选好委员,把组织健全起来,建立和巩固工会的组织基础,增强工会的组织活力,从而提高工会整体工作水平,开创新形势下工会工作新局面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推进我院的民主管理,才能有效激发全体会员的积极性,才能富有成效的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更好地协助院党委和院领导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第二,做好工会换届改选工作,是适应新时期、新形势、新情况的需要。我院工会自改选后,一直未能如期换届。九年以来,我院的建设、改革、任务,以及人员和管理等,在新的时期、新的世纪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些新形势、新情况、新变化,对我院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对我院的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是个机会更是个挑战,对我们的工作要求和工作标准也提出了更高的希望,只有努力适应这些新变化和新要求,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要与时俱进,就要求突破,这次换届改选便是一次很好的契机,牢牢抓住这个契机,把这次换届改选工作搞好,充分保障职工选民的民主权利,积极引导他们克服走过场、走形式的观念,以集体为重,以工作为主,以职工利益为核心,顾全大局,真正把那些思想好、有文化、有能力、作风民主、热心为职工服务并受职工拥护的优秀人才,依法选举到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提高工会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优化干部队伍的总体结构,增强工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进一步密切我院的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基础,增强我院建设、改革与发展的活力;才能进一步充分调动广大基层职工的积极性,促进我院发展和进步。

第三,做好工会换届改选工作,是维护职工权益和巩固工会职能作用的需要。工会的职能是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即维护职工的合法利益和民主权利;动员和组织职工积极参加建设和改革;代表和组织职工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教育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建设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工会通过各种有效途径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包括职工的劳动经济利益和民主权利,只有维护好职工的权益,才能有效巩固工会职能。要充分发挥这四方面的作用,就必须做好工会的换届改选工作,这是我院工会作为群众组织立足本职、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中充分发挥作用的具体实践,是我院工会充分发挥作用的主要方式和途径。因此,我们要搞好工会的换届改选工作,保持工会组织的健全,保持工会组织的活力,充分发挥组织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用,才能更好地履行工会的职能义务。

第四,做好工会换届改选工作,是推动我院全面工作和改革发展的需要。我院现已融资5个亿,今年预计融资10个亿,用于农民多高层建设及土地储备,而工会是推动建立现代医疗改革制度,构建稳定和谐的新型党群关系,实现医院与职工的共同发展的重要组织,工会直接面对职工群众,处在促进医院发展、协调党群关系的第一线,在动员职工、组织职工、依靠职工、服务职工,保护、调动、发挥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医院经济效益和工作效率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因此,只有充分发挥工会的作用,才能推动医院全面工作,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细致地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引导职工正确对待利益关系的调整,识大体、顾大局,理解、支持和参与改革;组织职工广泛开展群众性医疗建设和学科建设活动,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为增强医院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核心竞争力献计出力;积极参与协调党群关系,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党群关系双方相互尊重、平等合作,推动构建和谐党群关系、和谐医院、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