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解决农村党员发展难工作意见

解决农村党员发展难工作意见

一、基本情况

截止年底。其中乡镇党委16个农村党总支11个、农村党支部280个。全县共有党员10535名其中农民党员7166名、女党员1410名、少数民族党员19名。

二、存在问题及其原因分析

一)存在问题

一是党员数量偏少、增幅不大。党员占总人口的比例上升缓慢。农民党员占全县农业人口的2.20%与全国、全省乃至全市的平均水平相比存在较大差距。从调研乡镇来看,全县发展党员总量一直偏少。全县党员占总人口的比例仅为3.01%。新寨镇农民党员占全镇农业人口比例为2.85%而会川镇比例更低,仅占2.11%同时,从全县来看,年11月以后,每年发展党员的增幅不大,年11月-年11月16年间共发展党员1565名,年均不足100名,仅98名,年11月-年11月,10年共发展党员1700名,年均170名,年至年底6年共发展党员1286名,年均214名。三个时期平均发展党员增幅为72名、44名。

二是党员结构不合理。从两个乡镇看。55岁以上的老党员658名。占农村党员的70.7%女党员仅占12.7%调研中,占农民党员的41.0%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1134名。会川镇55岁以上党员比例超过45%村14个,占25个村的56%梁家坡村高达57.1%初中以下文化程度占党员超过85%村4个,棉柳坪村高达97.0%新城村、大庄村女党员甚至达不到6%这说明当前农村党员队伍结构仍然存在年龄偏高、文化程度偏低、女党员偏少的问题,导致出现农村党员队伍和领导班子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情况。据调查,会川镇目前在任的党支部书记中,连续任职10年以上的14名,其中20年以上达50%新寨镇连续任职10年以上的13名,占68.4%个别村甚至在35岁以下的党员中按14确定村党支部书记后备人才初步人选的比例也达不到

三是老党员作用发挥存在弱化”问题。有658名是55岁以上老党员。占67.8%大多数村支部书记反映,调研乡镇农村党员中。其中期间或以前入党的446名。这一部分老党员自身能力素质普遍偏低,不仅难以带领群众发展经济,自己还需别人扶持;有的以自身年老体弱为由,不愿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个别老党员自感年龄偏大,不重视理论学习,对政治不大关心,思想观念跟不上新形势的需要,理想信念淡化。据新寨镇田家岔村支部书记反映,年因修路、讨论党员有关事宜要召开党员会议,全村应到会党员33名,下发通知后除6名党员外出外,仅仅到会16名,没办法表决,对一些老党员我支委委员骑摩托全部接了一遍,还有3名没有到会,再不要说他参加正常的”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党在农村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

四是农村青年入党的政治热情存在淡化”问题。人们价值观念也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的趋势。不少农民政治意识淡薄。共发展农民入党积极分子152名,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完善。青年农民要求入党的热情不够高。以会川镇、新寨镇为例。35岁以下80名,高中以上26名,其中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9名。通过入户调查,大部分群众认为,现在搞市场经济,致富光荣,不是党员光荣,致使一部分年龄轻、学历高的农村能人产生了入党不入党、挣钱不影响”错误思想,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调查时,有的村党支部书记反映,目前培养的入党积极分子,多数是村上瞄准“苗子”后进行引导和动员才写入党申请书的

二)原因分析

主观方面:

一是个别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重视不够。对发展党员工作认识不足。措施不当,个别党支部重业务、轻党建。指导不力。致使发展党员工作不平衡。调查中,会川镇、新寨镇2000年以来,连续2年没有发展党员的村就达9个。特别是个别农村党支部书记存在占位”思想,对非党致富带头人等人为设置障碍,排挤入党,使他向党靠拢的进取心和盼望入党的热情受到挫伤。新寨镇党委副书记反映,有一个村委会主任特别优秀,上任后积极组织群众修路、改造学校,群众很好评,递交入党申请后,村支部书记群众威信不高,害怕夺位,不愿发展,后在党委的干预下,才不情愿的发展了

二是党组织教育引导措施不够到位。对价值观的取向不注意引导。认为入党不入党都一样,部分党组织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对优秀分子的发现、教育、引导和培养措施不力。使他对党的认识不足。缺乏入党的积极性。调查中,大多数群众反映,如何发家致富仍是贫困地区农村青年的首要选择,党支部在带领脱贫致富上能够积极下功夫、想办法,对培养教育青年农民入党投入的精力少,对党的知识教育、党的活动延伸到普通群众中的比较少,使农村青年对入党没有较强的意识个别党组织工作软弱涣散,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党组织威信不高,缺乏吸引力,致使群众的入党积极性不高;一些党组织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不健全,对党员要求的多、给予的少,造成群众自愿加入党组织的积极性不高。调查中,有个别党员反映,自己当党员规矩多、活动多、会议多,修路、拉自来水等事情都要带头,党的优惠政策在同等条件下都不能享受。

客观方面:

一是历史的原因造成党员年龄结构的失衡”全县农民党员中。”前及“”中入党的有2615名。60岁以上的1955名,占农村党员的36.5%这一部分党员中。达74.8%呈现高龄化。这一时期,发展党员主要看重成份好、政治纯、文化程度普遍偏低。同时,”以后到年的16年期间,全县发展党员1565名,年均仅98名左右,与“”前166名及年以后187名的年均水平相比,明显偏少,造成党员年龄结构“断档”调查中发展,新寨镇甚至有一个村在上世纪90年代10年间没有发展1名党员。

二是经济发展水平原因造成党员发展吸引力不强。集体经济十分薄弱。不能为群众办事搞服务,由于受自然历史等各种原因致使部分村经济发展长期处于落后状态。党支部缺乏凝聚群众的物质基础。再加上部分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造成党组织和党员在群众中的威信减弱,影响了群众入党的积极性。就会川镇西关村和东关村相比,同处会川镇镇区,人口均在3000人以上。西关村党支部作用发挥较好,全村经济社会发展较快,呈现出青年农民积极入党的良好氛围,目前全村党员达到50名,每年发展2-3名党员,现有入党积极分子18名。而东关村“坐等上门”不积极主动培养,仅有党员30名,入党积极分子5名。

三是党员发展渠道不够畅通。许多农村青年长年外出务工经商。地点不固定,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流动频繁。给党组织的培养考察增加了难度,致使入党积极分子的后备力量不足,发展党员的渠道受到一定限制。调查中,新寨镇柳林村现有人口879人,外出务工人员达223人,占25.4%且大多在40岁以下。调查的其他村也大多如此。同时,由于受传统观念的束缚,男尊女卑”封建思想仍然存在妇女入党的积极性不高,影响了女党员的发展。

三、几点建议

关键在于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从明确职责、拓宽渠道、扩大民主、完善程序、重点整治和强化培养等六个方面着手,要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发展党员工作中存在问题。认真落实党员发展五年规划。创新工作理念,改进工作方法,狠抓措施落实,确保发展党员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明确职责。完善发展党员工作责任机制。重点明确“两级组织、三个责任人”职责。乡镇党委书记、党务工作者和村党支部书记在发展党员工作中的职责,即明确乡镇党委、村党支部。落实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发展党员工作与干部选任相挂钩的工作机制,并将发展党员工作靠实到每个班子成员身上,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同时,要建立定期督查考核制度,定期不定期进行督查,形成县抓乡镇、乡镇抓村、一级抓一级的督查考核制度。

二)拓宽渠道。健全民主推荐党员的工作机制。通过引导、宣传、教育。积极推行“三推一定”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时要事先通过党员、群众、群团组织推荐,不断夯实发展党员工作基础。个人自荐的同时。支部在推荐相对集中的人选中确定初步名单,经考察了解后提交党员大会讨论确定)办法,广泛挖掘优秀分子,重点在教育、卫生、农业、科技等行业的专业技术人员以及产业协会会员、非党致富带头人、企业骨干等群体中发展党员,进一步拓宽发展渠道。

三)扩大民主。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监督机制。一要实行发展党员全程公示制度。通过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箱。即:对拟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对象、拟接收为预备党员对象、预备党员申请转正时必须进行公示,重点突出“三榜”公示。进一步扩大发展党员工作中的民主,更多地吸纳群众的意见和更好地接受群众监督。二要实行接收预备党员答辩制度和票决制度。接受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时,拟接收对象向全体党员进行思想汇报的同时,接收党员有关方面的质询,现场回答,并全面实行无记名票决制,让党员充分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三要实行预备党员预备期承诺制。每名新党员在预备期内,对照党员标准和自身的特点,就思想、学习、工作等方面向党员群众做出公开承诺,接受监督,克服预备期没有压力、坐等转正的现象,逐步把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党内外群众监督之下。

四)完善程序。落实发展党员工作审查制度。按照“保证质量、慎重发展”方针。严把培养考察、政审、审批、公示、转正“五个关口”全面落实上级党组织预审、组织员面审、党委会审、组织部检审的四审”制度。同时,认真落实发展党员公示制、审查制、票决制和责任追究制。建立发展党员责任追究制度,对没有完成计划的党组织进行治理整顿或对党组织负责人谈话诫勉。

五)重点整治。建立发展党员“重点村”限期转化机制。要建立乡镇党员领导干部包干责任制。由党委副书记包村进行重点指导,对多年不发展党员、党员队伍老化的重点村”党支部。挂牌限期转化。同时,要建立季度通报制度,对“重点村”转化、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发展党员等情况,每季度进行通报,以及时掌握情况,督促整改落实。

六)加强培养。探索建立积极分子培训教育新机制。采取重点培养、培带结合等有效措施。严格落实支部委员或党建指导员“1+1结对联系、两名正式党员帮带培养机制,努力构建入党积极分子定期教育、经常性教育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一方面要进一步明确培养联系人的职责。变被动汇报为主动过问,确保党组织能及时掌握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动态,使入党积极分子能受到经常性的培养教育。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集中定期培训,通过开展理论教育、知识竞赛、举办培训班、上党课、举行报告会、组织专题研讨等活动,定期对入党积极分子集中培训,全面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