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推进农村金融制度创新工作意见

推进农村金融制度创新工作意见

一是试点建立村镇银行。

为解决农村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覆盖率低、金融供给不足等问题,经中国银行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查同意、银监局批准,组建了市第一家有法人资格的商业银行—县融信村镇银行。

融信村镇银行严格按照“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人民群众”的宗旨,以服务县域经济,支持“三农”发展为己任,积极为城乡周边地区的农户发放一般农户贷款,农户联保贷款,小额信用贷款和个体工商户贷款。融信村镇银行吸收各项存款2371万元,发放各项贷款3647万元,其中农业贷款3184万元,占贷款总额的87%;实现利息收入73万元,实现利润-5.4万元。

二是推广成立村级互助资金协会。

为解决农民群众在发展生产中的资金短缺问题,年初县财政融资240万元先行在乡等8个村成立了村级互助资金协会,重点扶持发展特色产业。村级互助资金协会坚持“机构健全、制度落实、运作规范”的原则,在确保互助资金稳健运作的前提下,为入社农户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提供了资金支持,受到了干部群众的欢迎。乡南井村资金协会,已有入社农户38户,组建联保小组4个,互助资金总额达到16.15万元,其中农户缴纳互助金6万元,开展借款业务38笔,借出资金13.95万元,直接受益农户38户。

乡中圣村资金协会着重扶持发展循环农业,已有入社农户已有21户,互助资金总额达到210万元,其中农户缴纳互助金110万元,开展借款业务21笔,借出资金84万元,直接受益农户21户,2009年扶持建设养殖暖棚20座、2400平方米。

三是探索建立农村贷款担保中心。

为有效解决农村贷款难、担保难问题,增加农村信贷投入,增强金融对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今年7月,县财政融资在三雷镇成立了农村贷款担保中心。担保中心坚持“市场化运行、防范风险、诚实信用、平等自愿”的原则,按照“担保有申请、申请有评估、审批有签字、回收有保障”的要求,在辖区农户及企业中择优提供担保服务,重点扶持日光温室等设施农业发展。该贷款担保中心自成立一个月以来,已开展业务6起,担保贷款13万元,涉及农户60户,初步实现了农户、银行、社会“三赢”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