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委领导深化民主教育实施意见

区委领导深化民主教育实施意见

各党委、党组、工委、总支,各社区党总支,机关工委所属各支部、区委各指导检查组:

一、联系实际,进一步深化学习调研

各部门、各单位要在第一阶段学习调研的基础上,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委领导参加学习实践活动民主生活会情况的报告,学习中央和省市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研读"两本书"和《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实例选编》。通过学习,不断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进一步克服片面认识,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增强科学发展信心,形成科学发展共识,为分析检查奠定坚实基础。要进一步深化、细化调研工作,把开展调查研究与深入查找班子和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与体制机制创新结合起来,与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结合起来,进一步修改完善调研报告,抓紧转化调研成果。

二、精心准备,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于深化学习成果、查找突出问题、统一思想认识、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时间,统一安排在5月1日至15日进行。各单位要突出"科学发展,构建和谐,项目带动、富民强区"这个主题,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

1、继续广泛征求意见。要在学习调研阶段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渠道,采取召开座谈会正面征求、个别谈话侧面征求、走访群众重点征求、设置意见箱随时征求、发放征求意见表全面征求、通过网站公开征求等灵活多样的方式,继续广泛征求班子成员、分管部门、乡镇社区、下属单位和上级机关、"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干部、群众代表,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对征求到的意见要认真汇总、梳理,分别整理出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对领导班子和班子主要负责同志的意见,由指导检查组组长与区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沟通后分别反馈;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意见,由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征求指导检查组组长意见后反馈给本人。

2、深入开展谈心活动。坦诚深入的谈心活动,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前提。民主生活会前,要围绕征求到的意见和查找出的突出问题,普遍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做到"五必谈",即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必谈,党员领导干部与分管部门和下属单位负责人之间必谈,党支部书记与党员必谈,党员与本单位党员必谈,党员与身边的群众必谈。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对民主生活会上即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内容进行沟通,开诚布公、坦诚相见,把问题谈开谈透,在统一思想、理清思路、推动科学发展方面形成共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主动与班子成员、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沟通思想,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为开好民主生活会营造既有利于解决问题、又能促进班子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

3、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在征求意见、开展谈心活动的基础上,认真撰写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要紧密联系本部门、本单位和班子成员思想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四对照四查找",即对照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查找在运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照科学发展的先进典型,查找本部门、本单位在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中存在的差距;对照工作实际,查找本部门、本单位发展思路、体制机制和工作举措等方面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查找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突出问题是否得到了有效解决。同时,班子成员还要对照检查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解决的五个重点问题,检查在推动单位整体工作中的表现,检查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优良传统的情况,检查党性党风方面、遵守廉洁自律规定方面以及在用车、住房、出国、公务接待、公务开支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思想深处进行剖析,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领导干部和党员的发言材料要做到"四必审",即指导检查组必须审阅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发言材料,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必须审阅班子其他成员的发言材料,班子成员必须审阅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发言材料,支部书记必须审阅党员的发言材料。

4、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要放在分析问题、总结经验、明确努力方向上。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历史地、客观地、辩证地看待工作中的成绩和问题,开诚布公地找原因、提建议,坚持"三讲三不讲",即讲主观不讲客观,讲实话不讲空话,讲要害不讲枝节,确保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既要进行个人剖析,还要代表班子进行剖析。在召开民主生活会过程中,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既要严格要求、提高质量,又要注意调动和保护党员干部的积极性,重在总结经验教训,重在提高思想认识,不搞人人过关,不纠缠历史旧账。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科学发展思路,并对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5、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单位要在本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后,以党支部为单位,认真组织党员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要勇于剖析自己,通过"自己找"、"上级点"、"群众提"、"互相帮"等途径,找准个人存在的问题,明确努力的方向,做到"三查三看",即查思想,看科学发展意识是否明显增强;查工作,看科学发展能力是否明显提高;查作风,看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实效是否明显。要组织好自我批评、党员互评、到会领导点评"三评",克服和纠正只谈工作不谈思想,只谈现象不谈本质,只讲成绩不讲问题,只讲集体不足不讲个人短处,只讲主观原因不讲客观原因的现象。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参加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又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6、加强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分别参加指导学习实践活动联系单位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各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可适当扩大列席人员范围,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和各指导检查组,派人列席各部门各单位的民主生活会。各部门各单位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前7天,向区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和区纪委、区委组织部报告,以便统筹安排参加会议人员。会后,要分别向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和区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报送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会议记录复印件等资料。

三、深入剖析,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是分析检查阶段的中心环节和学习调研成果的集中体现,也是整改落实工作的主要依据。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取得的成果,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这个重点,在5月16日至30日形成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1、准确把握分析检查报告的主要内容。分析检查报告必须做到"四个充分反映":一是充分反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本部门本单位提出的具体要求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形成的共识;二是充分反映近年来本部门本单位贯彻科学发展观取得的成效,全面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实事求是分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三是充分反映本部门本单位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原则、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列出可以立即解决的突出问题和经过努力在一段时间内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新举措;四是充分反映本部门本单位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

2、认真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各部门各单位要紧密联系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由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全程主持,组织专门力量集中精力撰写好分析检查报告。班子其他成员要积极参与,既要正确分析所分管方面的工作内容,又要对整个报告提出具体的意见建议。分析检查报告要突出检查和分析两个重点,初稿形成后,指导检查组要按照"四不通过"的要求严格审核把关,即对调查研究和征求意见范围不广的不通过、查找问题不准的不通过、确立科学发展思路不清的不通过、制定工作措施不实的不通过,防止图应付、走形式、内容"空对空",避免写成一般性的工作总结。

3、反复征求意见。分析检查报告经指导检查组审核同意后,要以书面形式征求区级分管领导、上级主管部门、内设机构和下属单位的意见,并召开由服务单位、基层单位代表和离退休老同志参加的座谈会征求意见,进行进一步修改。在此基础上,召开党组织扩大会议,进行充分讨论,反复修改完善,努力形成既符合科学发展又推动整体工作的分析检查报告。

四、多种形式,广泛组织群众评议

对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是发动和依靠群众找差距的过程,是倾听民声、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的过程,也是扩大党内民主、发展人民民主的过程。各部门各单位要在6月1日至30日精心组织群众评议,更加广泛地征求党员群众意见。

1、评议内容。重点评议四个方面:一是领导班子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调查研究和听取意见的范围广不广;二是领导班子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得透不透;三是领导班子对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路清不清,制定的工作措施实不实;四是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措施有没有针对性、可行不可行。

2、参评范围。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评议范围为:各乡镇、各社区、区属各部门、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工商联、派、省市驻肃单位负责人,以及区级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评人员中应有一定基层单位、普通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区属部门和单位参评人员范围为: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下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基层群众代表、所在社区负责人、本系统"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和服务对象代表。区直部门下属单位参评人员范围为:主管部门领导及中层负责人、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所在社区负责人、系统内其他单位负责人、系统内"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和服务对象代表。参评人员应熟悉情况、有较强政治责任感和议事能力,保证评议质量。

3、评议方式。各部门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要采取邀请专家"点评"、召开会议"述评"、发放问卷"测评"等多种方式,组织群众开展评议,让评议对象充分了解分析检查报告的内容和形成的过程。

4、结果运用。对群众评议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研究,充分吸收,体现到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中。要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保障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评议后形成的最终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一式五份,报区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备案。

五、加强领导,确保分析检查取得实效

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根据本意见制定切合实际的分析检查阶段工作安排,加强领导,严格程序,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措施。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带头深化学习调研,带头征求意见建议,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总结经验教训,带头开展群众评议,以身作则,作好表率。区委指导检查组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对各单位的指导检查,注意掌握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指导建议。要把"五看"作为衡量分析检查工作效果的主要标准,即看查摆的问题真不真、准不准、实不实;看领导干部对待群众所提意见的态度诚恳不诚恳,合理意见接受不接受、整改不整改;看形成的分析检查报告是否真正体现了群众意愿,反映了民主生活会的真实情况;看提出的整改措施具体不具体,针对性强不强;看对当前工作的推动力度大不大,进展快不快,效果明显不明显,确保各环节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边查边改,把解决问题、完善制度贯穿活动始终,一方面要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办几件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另一方面要切实抓好体制机制创新工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现有的制度、办法进行认真清理,好的要坚持、过时的要废止、不健全的要完善,建立健全推动科学发展的制度机制。要坚持把分析检查工作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开展"科学发展、构建和谐、项目带动、富民强区"主题实践活动,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新农村建设、商贸旅游、社会事业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等重点任务的落实,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