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实施意见

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实施意见

一、学习内容

全区党员干部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以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不断提高工作水平。重点学习十七大报告及党的十六大以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以人为本、实现科学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等重大战略思想,切实做到入脑、入心。结合*实际,重点学习区党代会、“两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加强党史、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的学习教育。

全区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五区”建设的奋斗目标,切实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学习。加强学习与履行职责相关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法律、社会管理等方面的知识。本着“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在真懂、真用上下功夫,把学习与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工作成效来检验学习成效,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树立理想信念、提高工作能力,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

今年全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主要参考书目详见附录。年内将邀请有关专家、学者,组织举办2-3次的全区性专题报告及辅导。

二、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及省市区各级党代会精神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国内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紧密结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创业富民、创新强区”的总战略,着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不断提高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提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为全面推进“三个*”战略在*的新实践和“五区”建设提供理论支撑、思想保证、智力条件,奋力把我区打造成经济强区、魅力之城与和谐家园。

三、学习要求

(一)加强领导,增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各党委(党组)、党工委要充分认识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领导。党委(党组)、党工委一把手要亲自抓,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重视理论学习任务的落实和完成。分管领导要具体抓,进一步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责任制和工作机制,切实把理论学习作为一项关系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任务来抓,作为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首要问题、作为提高领导干部素质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从学好理论执好政的高度,认真加强理论学习,努力提高学习理论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讲求实用,扎扎实实搞好理论学习。各级党组织的主要负责同志要把理论学习抓实、抓好、抓出成效;要结合镇、街道和部门实际,讨论制定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计划,正确处理好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努力做到理论学习经常化、规范化。

(三)积极探索,努力创新学习形式。各级党员干部要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学习的全过程,积极探索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的新形式,结合事关*改革发展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研究,同时密切关注和掌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努力形成有深度理论分析、有坚实实践基础、有科学解决方法的研究成果,为科学决策提供坚实基础和理论支持。

(四)重在坚持,不断完善理论学习制度。根据《关于实行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学分制的意见》(椒区委办[20*]38号)的要求,不断完善、充实和创新各种理论学习制度。

一是要进一步健全和规范党委(党组)、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参照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要求,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制订全年中心组学习计划,完善和规范本地本单位中心组学习的各项制度,个人要做好学习记录,单位集体记录统一使用《*市*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笔记》。中心组理论学习原则上每月安排1天,保证全年不少于12天,区里继续对学习情况实行季度通报制度,并定期在《*宣传信息》上通报和交流。

二是要继续坚持机关党员干部每周学习日(夜)制度。区直属机关单位要坚持每周一晚上的学习夜制度,各镇、街道要坚持每周半天的理论学习日制度。

三是要进一步完善理论学习的督查和考核制度。各党委(党组)、党工委要经常对机关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进行督查、通报,进一步完善理论学习督查制度,开展述学、考学、评学活动,形成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各地各单位要继续执行《*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学分制考核细则》,对每位区管领导干部全年的理论学习情况进行量化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