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社区卫生管理制度

街道社区卫生管理制度

一、落实人员,区域划分包干制度

配足清扫、保洁人员,清扫员、保洁员划块分幢包干责任到人,按块定岗,到位到岗,明确清扫、保洁地段和内容,开展经常性清扫和保洁工作。

二、宣传教育

1、搞好居民区环境卫生宣传,充分发挥黑板报、宣传橱窗等阵地作用,宣传有关政策和卫生知识,努力提高市民的卫生意识。

2、经常组织发动居民利用双休日搞好区域内的卫生及家庭卫生,搞好门前三包,保持室内外良好的卫生环境,并组织老党员、退休干部进行义务监督巡逻。

三、清扫、保洁制度

(一)清洁员、保洁员上岗时间:

每年1月至5月底,清扫员、保洁员上岗时间:上午5时至11时,下午1时至4时30分;6月至12月底,清扫员、保洁员上岗时间:上午4时至10时,下午1时30分至6时。清扫员、保洁员按时上岗,不得误工,有事需请假。

(二)清扫员、保洁员工作要求:

1、道路、庭院清扫干净,每天两次清运垃圾,保持地面无垃圾,水泥路面无沙石,保洁程度高,无卫生死角。(30分)

2、过道、楼梯清洁,无乱堆杂物,每周楼梯及扶手清扫、擦洗不少于一次。(15分)

3、垃圾装车后,垃圾桶四周及桶下面不留剩余垃圾。(10分)

4、道路周围绿化带内无杂草,无乱丢杂物。(10分)

5、佩带黄袖装上岗,清洁车摆放整齐,管理好卫生工具。(10分)

6、及时清理排污水沟及化粪池出口边的污物,保持清洁,无臭味。(15分)

7、按时上下班。如遇突击任务,随叫随到,按时完成任务。(10分)

四、社区干部职责

1、加强对清扫员、保洁员的卫生教育,经常督促和检查他们工作。

2、落实清扫、保洁员岗位责任制。

3、发动居民积极栽种花草树木,绿化、美化环境。

4、检查排污水沟畅通情况,要求各单元、住户做到无积水和污物。

5、加强检查监督力度,组织人员坚持一日一巡查、一周一大查,并备有卫生检查评分记录情况。

五、奖励处罚制度

1、清扫保洁人员考核奖罚标准:根据每周一次大检查的得分为依据。对清扫员、保洁员逐个进行工作质量考核,在各区块划定的基本工资的基础上进行奖、罚。

2、本居民区群众举报,发现有卫生死角和脏、乱、差现象,经现场查实,每次扣10-30元。

3、连续三个月处罚的,给予辞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