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局社区卫生服务管理意见

卫生局社区卫生服务管理意见

根据《浙江省经济欠发达县社区卫生服务发展项目方案》要求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浙江省发展城乡社区卫生服务的意见>>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就进一步加强预防保健,逐步建立和完善我县卫生保障体系,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提出我县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积极推进卫生服务体制改革,逐步建立以人为本,以健康为中心、家庭为单位、社区为范围、需求为导向集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六位一体”的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切实转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功能和思想观念,使我县居民享有与现代化建设水平相适应的优质、方便、经济、综合、合理的社区卫生服务。

二、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目标及原则

(一)目标

总目标: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是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县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奋斗目标是:力争到*年有60%以上的居民享受到方便、高效、优质、价廉的连续性、综合性、全方位的社区卫生服务;到2010年全县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保健需求,功能较完善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

具体目标:

1.在区域卫生规划的指导下,建立和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的框架建设。充分利用现有卫生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乡镇卫生院、分院及其它医疗机构的协同作用,通过资源整合,避免重复投资,减少投资成本,不断发掘潜在的医疗卫生市场,提升投入产出效益,提高服务质量。

2.转变观念,切实推行全科医疗服务模式。根据“项目”要求和我县实际,首先选定人口相对集中、经济相对发达、交通相对便利、城镇建设基本确定、卫生院基础设施比较完备的乡镇具体担负项目实施任务。

(二)原则

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应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服务,积极探索,稳步发展,部门配合,社会参与,送医上门,适当优惠,社会效益为主,无偿服务与有偿服务相结合等原则。

三、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管理和主要任务

(一)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管理

1.卫生行政部门是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社区卫生服务的规划,队伍的组织和业务监督管理工作。

2.社区卫生服务以乡镇为单位组织实施。各项目乡镇根据全县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规划,组织社区内有关医疗卫生单位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工作。

3.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点)的开设实行登记制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点)的设置,由卫生局审核批准,取得«社区卫生服务证书»后方能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工作。

(二)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主要任务

1.社区健康教育:向居民宣传卫生保健知识,指导人们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卫生习惯。

2.社区预防保健:为辖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开展传染病家庭的消毒管理,做好计划免疫、计划生育指导、儿童系统管理和孕产妇系统管理工作。

3.社区老年保健和慢性病管理,老年人健康体检,老年人常见病的管理。

4.社区康复:精神病康复及其它残疾康复的指导及相关服务。

5.社区医疗服务:常见病的简易门诊、家庭病床及送医送药上门服务,社区卫生信息的采集、统计、上报。

四、配套政策

1.为促进社区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开展,政府对项目实施乡镇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给予一定补助,经费补助,主要有以家庭为单位建立个人健康档案,每建1份个人健康档案并提供相应服务,政府补助6元,第一年补4元,第二年补2元。每建立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电脑局域网一次性补助6万元。

2.逐步建立双向转诊制度,为社区人群提供连续性、有效性服务。

3.提供社区卫生服务将按规定收取一定费用。社区卫生服务的收费,既要考虑服务机构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又要努力降低卫生服务总费用。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各实施项目的乡镇人民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对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并把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纳入乡镇社区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规划、计划。为切实加强领导,县政府专门成立由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县府办、县发展计划(物价)局、卫生局、民政局、教育局、人事局、劳动局、建设局、计生局、财政局、县残联、县妇联、县总工会、县文明办、县扶贫办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县社区卫生服务项目管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卫生局,办公室主要负责制定项目实施计划,制定和落实社区卫生服务有关政策,具体组织项目实施,开展项目指导,组织项目年度检查,定期向项目管理领导小组汇报项目实施情况,各项目担负乡镇也要成立相应组织,开展相应工作。

(二)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涉及面广,难度大,各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密切配合。建设、民政、残联等部门要在新建住宅区和旧城改造建设时,把社区卫生服务用房作为小区建设配套项目加以落实;教育、新闻、文化等部门要积极配合做好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健康教育和群众的保健指导工作;物价部门要做好社区卫生服务项目收费价格的审批和监督。

(三)更新观念,加强管理。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是我县卫生事业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卫生行政部门要切实转变观念,加强行业管理,认真制订好全县社区卫生服务项目总体规划,抓好社区卫生服务的队伍建设。加强在职人员的全科医疗培训,要通过努力使卫生技术人员能够胜任社区卫生服务能防能治、综合服务的要求。各级医疗单位要切实做好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积极调整,充分发挥现有预防保健技术力量。

(四)落实责任,加强检查。为实现项目目标,根据项目实施年度计划,各乡镇要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制。县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要对落实项目实施任务的乡镇进行检查,对合格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给予通报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