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局加强鼠疫防治意见

卫生局加强鼠疫防治意见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部门、单位:

鼠疫是一种传染性极强,危害极大的烈性传染病,被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甲类一号病。为了进一步加强全市鼠疫防治工作,切实保障全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现就进一步加强鼠防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做好鼠疫防治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我市现有鼠疫自然疫源地面积45141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总面积的23.5%,占全省疫源地面积的56.3%。疫源地涉及*、*、*市。近年来,动物间鼠疫流行十分猛烈,大批人员进入鼠疫自然疫源地从事开矿、筑路、采药、旅游、水利建设等活动,与染疫动物接触的机率大为增加,加之交通便利,人员流动性大,一旦不慎染疫,随时有可能造成人间鼠疫的发生和流行。*年以来,全市发生人间鼠疫4起,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造成了严重威胁。各县市区政府、各有关部门、单位和社会各界要充分认识全市鼠疫防制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政府领导、齐抓共管、预防为主、科学防治、突出重点、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防制工作原则,切实加强领导,确保我市不发生人间鼠疫。

二、加强领导、夯实基础,全面做好当前鼠疫防治工作。

鼠疫防治工作实行政府主要领导负责制。各有关县市区政府应进一步建立健全鼠疫防治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全面落实鼠疫防治工作责任,研究解决防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督促、检查、协调各部门实施鼠疫防制工作。卫生、公安、财政、林业、农牧等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负责、综合防治,彻底消除一切可能引发鼠疫暴发流行的因素和隐患,全面落实鼠防工作责任制。对因领导不力、措施不当、隐瞒疫情、玩忽职守造成疫情传播和流行的,要依法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行政责任和法律责任。

三、健全机构,加强鼠防队伍建设。

各县市区卫生、人事、财政等部门要切实重视鼠疫防治专业机构和部门协调机构的建设。注重发挥各协作部门的职能作用和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协调作用,完善工作责任制,严格责任追究制。*、*、*等县市要在年内落实国家关于鼠防工作人员的生活福利和工资待遇,加强鼠防专业队伍建设,稳定专业队伍,培养一批业务素质较强的专业人才。要充分调动专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吸引更多高素质专业人员从事鼠防工作,支持、鼓励鼠防工作人员外出进修、培训,不断提高现有人员的业务素质。

四、加大投入,提高鼠防设备装备建设水平。

全市现有的鼠疫专业实验室和检疫卡(站),都程度不同的存在房屋破旧,实验室达不到国家生物安全标准的问题,有些房屋属危房,存在安全隐患,无法保证正常工作开展;市县两级卫生行政部门和鼠防专业机构缺乏疫情处置和监测车辆;各县市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物资储备严重不足,直接影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市县两级财政部门要加大对鼠防工作的投入,每年将鼠防工作经费列入预算,逐步改善鼠防机构实验室和检疫卡工作生活条件,购置疫情处置车辆,配备监测设备。今年完成*、*鼠疫实验室的建设。从今年开始,对鼠防工作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确定工作重点,将项目、资金、疫情处置、物资储备和宣传教育等工作任务列入县市区政府年度卫生工作责任书进行督促检查、考核验收。

五、因地制宜,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

卫生、广电、农牧、教育等部门要认真贯彻"依靠群众,预防为主"的方针,通过散发传单、张贴宣传画、政府通告、现场讲座、播放鼠防知识科普片等形式,在全市各界群众特别是疫区群众和外来人员中广泛开展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和鼠疫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不断加大鼠防工作的宣传力度,大力普及“三不”(不接触、不捕捉、不煮食病(死)旱獭及野生动物)、“三报”(报死鼠死獭、报疑似病人、报不明原因的高热病人和急死病人)等鼠疫防治知识,使广大群众充分了解捕猎旱獭及其他野生动物的危害。*区、*市、*市、*县、*县、*县在通往疫区的所有交通路口都要制作固定鼠防宣传警示牌,切实提高疫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真正形成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

六、分级负责,系统进行医务人员全员培训。

医疗机构是传染病控制的前哨阵地,在临床医务人员中普及鼠疫防控知识,是控制人间疫情扩散的第一道关口。市卫生局今年要统筹安排,编印教材在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逐级进行鼠防知识全员培训。市级财政要给予必要的经费支持。各县市区要在市卫生局的指导下,做好各自辖区内医务人员的全员培训工作。

七、综合治理,着力加强外来人员管理。

随着我市风电、水电、矿产开发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进入疫区从事筑路、水电开发、矿业开发、旅游、牧业生产等工作的外来人员逐年增加,成为人间鼠疫的诱发因素和主要危险,也是当前鼠防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认真落实《传染病防治法》,加强外来人员的管理工作,对进入疫区的施工单位和务工人员,卫生部门和施工主管部门要逐一签订鼠防工作责任书,明确施工单位和外来务工人员在鼠疫防治工作中的责任和义务,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对违反责任书的要给予一定的经济处罚,对明知有疫情传播危险而造成疫情传播的,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法律责任。林业、公安、卫生、交通等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国内交通卫生检疫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甘肃省实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等法律法规,严厉打击进入疫区非法猎捕、运输旱獭的违法行为。

八、主动监测,认真做好疫情预警工作。

疫情监测是预防和控制鼠疫的基础,是为各级政府提供鼠疫防制决策的前瞻性工作。市县两级卫生行政部门和疾控机构要切实加强疫情监测工作,及时分析预测疫情信息,采取针对性的预防措施。*、*、*等监测县要按照《全国鼠疫监测工作方案》的要求,认真做好各自辖区的主动监测工作。*区、*市、*县要加强各鼠疫检疫卡的建设,充分发挥各检疫卡的"哨点"作用,认真做好信息预警工作。各县市区要在靠近交通要道和人口聚居区的疫点,组织开展灭鼠灭獭工作,降低鼠獭密度,减轻对人民群众的威胁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