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药监局自查自纠整改意见市

药监局自查自纠整改意见市

按照《*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治理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安排,截至9月底,我市已全面完成治理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商业贿赂自查自纠查摆问题阶段的工作,从10月份起转入自查自纠分析整改阶段。分析整改阶段是自查自纠工作的关键环节,对于建立预防商业贿赂长效机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事关整个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是否取得实效。为了切实做好分析整改阶段的工作,取得预期效果,现就做好自查自纠分析整改阶段的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工作目标

在动员部署、查摆问题两个阶段工作的基础上,全系统和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的领导干部和有关人员,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查摆问题。针对查摆出的问题,深入分析产生各类问题的原因;针对存在的容易引发商业贿赂的各类问题及其原因,逐一研究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探索建立防治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按照有关法律、政策要求,妥善处理查摆出来的问题,移交商业贿赂案件线索,依法查处有关案件。

二、工作重点

对照查摆问题阶段填写的《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工作岗位分析表》,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从思想、制度、管理、体制等方面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有针对性地研究整改措施,并逐项进行整改,逐步建立预防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

三、方法步骤

(一)继续加强宣传教育

要继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特别是针对普遍存在的问题,把工作做细做实,把有关政策讲明讲透。全系统和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要加大对专项治理工作的宣传力度,要灵活运用载体,综合运用多种形式,搞好宣传造势。要进一步进行宣传教育,把宣传教育工作贯穿于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全过程,通过宣传发动、教育引导,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克服畏难情绪,增强自我约束能力,营造浓厚的治理商业贿赂的工作氛围。

要把反商业贿赂的宣传教育寓于“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教育活动之中,提高全社会、全行业对商业贿赂危害性的认识。全系统和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都要大力开展法律、法规、纪律和职业道德等方面的教育,牢固树立“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要运用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开展法制宣传和警示教育,倡导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自觉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营造科学监管、规范经营、公平交易的良好氛围。

(二)继续查摆问题

全系统和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继续查找存在的问题,要围绕国家局《实施意见》指出的“六个重点”,抓住关键问题和环节,有针对性地查摆问题,特别是查找公益性强、与消费者利益紧密相关、人民群众给予高度关注、严重破坏药品市场秩序的突出问题,严肃认真地加以解决。

(三)切实做好分析整改

1.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

全系统要进一步做好岗位分析,认真描述职责,梳理权力,查找漏洞,深刻剖析,切实深入查找存在问题,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看问题是出在思想观念上,还是出在制度缺陷或机制体制缺陷上,或出在其他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制定整改意见和整改措施。

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要查找产生不正当交易行为的原因,从社会影响、体制、法制、监管以及思想道德观念等方面深入分析、深刻反思,了解掌握不正当交易行为在本企业发生的内在规律、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并抓好整改落实。

2.认真研究整改措施。

针对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逐一研究整改措施。要召开党组会、领导班子会或职工代表会,运用集体的智慧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对查找出来的不正当交易现象,要坚决纠正。要建立整改承诺、整改台帐、整改督导、整改情况通报等制度,为今后杜绝不正当交易行为、严格依法行政提供有效保障。

各联系点企业要按照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治贿联系点工作会议的部署,参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做法,做好关键岗位的分析材料,认真做好整改。市局治贿办要做好部署、指导、督促检查工作,确保工作落实。

3.切实抓好对存在问题的整改。

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结合本部门、本企业的实际,切实抓好对存在问题的整改。要在端正指导思想、完善规章制度、加强监督管理、改革管理机制上下功夫,强化薄弱环节,堵塞存在漏洞,探索建立防治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要从规范行政权力、促进审评审批改革、整顿规范药品市场秩序、提高监管服务的能力水平等方面出发,抓紧研究建立和完善相关的制度、规定,制定长效机制要坚持管用、有效的原则,体现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要求。分析整改阶段结束后,全系统和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要认真进行阶段总结,按要求填写《广东省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治理商业贿赂整改措施明细表》(附表1)、《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治理商业贿赂整改措施明细表》(附表2)、《广东省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反商业贿赂承诺书》(附表3)、《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反商业贿赂承诺书》(附表4),各企业的阶段总结和《广东省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治理商业贿赂整改措施明细表》、《广东省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反商业贿赂承诺书》于12月5日前报市局治贿办。

四、工作要求

(一)充分认识做好分析整改阶段工作的重要性。全系统的领导干部和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的负责同志,一定要从大局出发,站在党和国家利益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分析整改阶段工作的重要性,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做好分析整改阶段的各项工作。要对查出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找出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指导有关部门及单位制定相关整改措施。

(二)要加强督促检查,指导好整改工作。全系统的领导同志,要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指导好整改工作。对存在问题比较多、或者比较突出的重点部门与单位,应当派出督查组帮助进行整改。对在查摆问题阶段未达到目标要求的单位或企业,要帮助其“补课”。

(三)要注重建立防治商业贿赂长效机制。在整改工作中,对存在的问题应采取治本之策,从源头上、制度上、机制上解决问题,防止出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前改后犯”的问题。

(四)要将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与整顿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活动、加强制度建设、建设高素质的监管队伍结合起来。

(五)继续配合执纪执法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在分析整改工作中,要按照有关政策规定,积极配合执纪执法部门搞好商业贿赂案件线索的收集、移交与案件的查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