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冬季农业救灾补损意见

冬季农业救灾补损意见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去今两年我市遭受了严重的洪涝灾害,今年入夏以来,又遭受了长期干旱和8月20日突发洪涝灾害,给农业生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为把灾害损失降至最低程度,确保今年各项农业目标的实现,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灾害损失生产补、种植业损失养殖业补、夏秋损失冬季补”的总体思路,切实加强灾后生产自救,大力发展冬季农业,早部署,早安排,早发动,精心组织,采取过硬措施,迅速掀起冬季农业备耕、备种、备肥、育苗高潮,确保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冬种目标的实现,现就发展冬季农业开展救灾补损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发展冬季农业的指导思想与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

今年我市冬季农业生产的指导思想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农民增收为目标,以稻田改种、减灾补损和发展优势产业为重点,进一步扩大冬种生产面积,优化结构,提高单位产量,推广高新技术,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冬季农业效益,促进冬季农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二)目标任务

今年全市计划秋冬种生产面积400万亩,其中油菜200万亩,蔬菜100万亩,冬粮40万亩,绿肥30万亩,其它(席草、烟草等)30万亩。(各县市区20*年秋冬种生产指导性计划详见表一)

二、发展冬季农业的主要措施

(一)统一认识,及早动手,认真抓好计划面积的落实

冬种生产成本低,见效快,效益好,是增加农民收入培植地方财源和救灾补损的重要途径。冬种生产时间长,有利于对温、光、水、土等自然资源的充分利用,是变自然资源为新产品优势的一条重要措施。冬种作物的茎、叶可作肥料,通过翻耕可改善土壤结构,有利于耕地的保护和利用。冬种生产的发展可推动农村加工业、畜牧业等多种行业的发展,还可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找到出路。因此,搞好冬种生产,不仅有其重大的经济意义,而且还有其重要的社会意义。各级各部门必须把今年的冬种生产当作灾后农业生产自救的重点来抓,并利用传媒进行广泛的宣传发动,大造声势。按照全市今年秋冬生产指导性计划,建立和健全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状,制订奖罚措施,保证人员到岗,物资到位,劳力到田,措施到丘,把冬种生产落到实处,确保冬种计划的全面落实。

(二)普及良种,推广先进适用的种植技术

从冬季农业和农民种植习惯考虑,油菜始终是我市冬季农业的主导作物。在生产布局上,*、衡南、耒阳、衡东、常宁等县市要继续稳定发展油菜种植面积,认真抓好双低油菜优势区域建设,积极探索优质油菜产业化开发的路子。祁东、衡山等县要在总结前几年油菜生产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生产面积。今年的油菜生产要进一步提高品质,提高单产,提高生产水平。油菜品种以推广湘杂油6号、湘杂油753、渝黄油2号为主,示范推广湘杂油188、希望98等高产优质杂交油菜品种。蚕豌豆继续推广启豆2号和荆豆4号。马铃薯以东农303、克新4号为主。各地要选择适合农民生产习惯,又容易被农民接受的先进适用种植技术加以重点推广。因地制宜地加大稻田油菜免耕穴播、翻耕散播、一穴双株移栽、棉田油菜精细施肥和硼肥技术的推广力度。积极推广稻田马铃薯稻草全程覆盖免耕新技术的应用,减轻劳动程度,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种植效益。

(三)加强部门协调与配合,办好一批高标准、高水平的生产示范

各地要按照生产要求,加强部门协调与配合,确定好品种、技术推广内容,在具有示范影响的区域办好一批高标准、高水平的生产示范,示范辐射面,以示范向农民技术、品种信息,带动大面积生产的发展。*、衡南、衡山、衡东、祁东、常宁、耒阳等县市要各办好1个万亩以上双低油菜高产示范片和1个千亩以上绿肥示范片。*、耒阳两县市要办好1个500亩以上马铃薯高产示范片。南岳、珠晖、雁峰、石鼓、蒸湘五个区要各办好1个500亩以上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片。在办点过程中,切忌图形式,走过场,要真正把示范片办成科技水平高,影响力大,号召力强的样板。

(四)抓好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

各地要充分利用冬闲时间抓好农民培训,通过印发技术资料,举办技术培训班,开展电视讲座等形式,讲解和传授冬种生产技术。一方面抓好新型农民的科技培训,以*市农业局组织编写的《抗灾改种生产技术资料》为教材,对重点作物、重点技术进行培训,提高农民科学种田水平。另一方面要认真抓好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培训,抓住国家实行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培训的“阳光工程”的机遇,切实加强对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技能培训,按照项目实施的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项目规定的培训任务。

(五)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冬种生产有序进行

各级党委、政府要站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十分重视今年的冬季农业生产。把发展今年冬季农业当作救灾补损的重要措施来抓,各级要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层层召开会议,进行思想发动,把上级抓灾后生产自救,发展冬季农业生产决心、信心传达到千家万户,把发展秋冬生产的任务规划落实到村到户。同时要广泛利用新闻媒体,加大对发展秋冬农业生产的宣传力度,搞好舆论导向,在全市迅速形成大力发展秋冬农业生产的浓厚氛围。各级党政领导要亲自挂帅,深入重点灾区,带头办好高标准、高水平的示范样板。各级财政要克服困难,安排专项经费,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支持灾后生产自救、发展冬季农业生产。银信部门要适当放低贷款门槛,增加对冬季农业生产的投入,充分发挥农村信用社在农村金融主力军的作用。农机部门要及时组织农业机械,加快稻田翻耕进度。农业部门要加强技术指导,做好配套服务工作。农技干部要集中时间和精力,下田间入农户帮助农民解决秋冬生产中存在的技术问题,为农民群众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全程服务;要采取行之有效的途径和方式,给农民市场信息、培训种植技术,迅速把技术、信息送到农民手中;要搞好病虫害的防治,防止大灾之后出现新的病虫灾害,基层农技推广机构也要搞好技物结合的经营服务,帮助解决秋冬生产急需的种子、种苗等生产资料,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对开展灾后生产自救,发展冬季农业生产的督查力度,对每一次检查的结果,要及时发出通报,表扬先进、鞭策后进。检查的结果要作为全年目标考核评比的重要依据。要通过检查,及时总结经验,找出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促进秋冬农业生产健康有序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