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三高二优一创意见

三高二优一创意见

各科室:

为认真贯彻,总书记在中纪委十六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培养机关干部良好的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充分调动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树立良好的公仆形象,根据区委关于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的总体要求,党工委决定在洛阳路街道机关开展“三高二优一创”活动,具体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为目标;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优化机关服务环境为主题,大力开展“三高、二优、一创”活动,树立“情系百姓、服务万家”的服务理念,努力为和谐社会的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实现机关公共服务水平与街道各项事业的共同提高。

二、活动内容

以机关作风建设年为契机,大力开展“三高二优一创”活动,具体内容:

(一)工作讲“三高”¬¬---“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

1、工作讲“高效率”

街道机关服务窗口直接面对居民群众,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直接关系到整个机关工作效率的高低,因此,要求机关工作人员要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对于居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协调有关单位、部门予以解决,对机关中突击性的紧急、时限性要求高的任务,合理安排及时完成,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落实考勤登记,加强督促检查,杜绝作风疲沓、办事拖拉,“上班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和“明日复明日”的麻木不仁的习气。

2、工作“高标准”

街道机关的工作千头万绪,机关工作人员要有不断的自我加压、工作高起点的思想,树立“争创一流”的工作作风,在抓落实、抓检查、抓效果上下苦功夫,工作中不能满足于表面上的轰轰烈烈。坚决克服轻视调查研究,工作得过且过、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老中游等不良作风。建立科室周工作目标完成责任制,每周一召开主任例会汇报完成情况及下周工作任务。每月通过街道月报、电子屏幕及时通报各科室工作进展。

3、工作讲“高质量”

“岗位无差错”是机关工作人员认真负责的精神体现,是保证工作质量的关键。机关工作人员对内要准确理解和体现上级的意图,准确提供和使用各种资料和情况,办文办事,要有耐心,不怕麻烦,认真细致,精益求精,一环扣一环。工作人员要熟练掌握工作流程,对外服务做到“热情、礼貌、迅捷、周到,以最快准确的行为满足群众需求。街道结合“高效机关、四型机关”等的创建,每周进行一次业务培训,有针对性地学习本部门不同岗位的业务知识,相互了解工作责任、程序、方法,探讨交流工作经验。

(二)工作争“两优”---优化机关工作程序、优化服务工作环境。

1、在对机关各科室主要工作职责研究分析的基础上,按照相关法规和程序,不断探讨优化服务程序,减少中间环节,缩短办事时间,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合理安排工作流程,设计最优工作程序。按照岗位职责、协作关系,本着互补和促进的原则,确定AB角责任制。A角为该岗位主要责任人,B角为次要责任人,如遇工作人员参会、休假、外出等情况时,AB角自动补位,以保证正常业务的开展。如出现推诿、空岗现象,根据实际情况追究AB角责任。

确定服务目标,把在机关等居民要求服务变主动上门服务,结合工作流程再造,科室每年初制定本年度岗位服务创新目标,抓好落实,最终实现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创建优秀公共服务无缺位“活动示范岗,党员示范岗”。学习机关公务礼仪,规范服务用语,在服务窗口设立标示牌,机关把服务用语及要求放在眼前,时刻警示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

各科室负责人每年年初要组织修订责任书,结合半年、年终述职评议,提出公共服务创新思路,切实将此项活动渗透到日常工作中去,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使公共服务无缺位活动不断完善。

2、围绕“提高素质、加强组织、服务群众、促进工作”的目标,优化服务环境,建立机关人员承诺服务制,全力打造“情系百姓,服务万家”服务品牌,进一步规范“无休息日办公”制度,倾力打造街道“党员假日服务区”,做到“我的岗位让党放心,我的岗位让群众满意”。开展党员亮出身份、亮出承诺,争创党员先锋岗、建立党员责任区等特色活动,努力实践“思想领先、本领领先、工作领先”要求,树立“平时能认出来、困难面前能站出来”的机关服务形象。

建立严格的考评机制,实行机关“上下班登记”管理方法,加强日常工作的监督考核,严肃机关工作纪律,定期公示考评情况,做到日有考勤、月有公示、季有评比、奖勤罚懒。把平常考核与半年、年终考核,八小时之内和八小时之外考核相结合,全方位提高机关干部的整体素质。

开展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把学理论、学业务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机关政治学习制度、实行副处领导每人一课,并通过岗位交叉练兵等技能竞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公共服务水平。

(三)创一流街道

要把竞争机制贯彻机关作风建设的始终,创一流、争一流、以一流的服务密切党群关系,不断提升政府机关在广大居民群众心中的形象。要树立1+1=1工作理念,按照一流的工作标准、一流的工作要求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以一流的服务,取得居民群众的支持、信赖和拥护,以一流的成绩,证明机关作风建设取得的实效。

四、有关要求

开展“三高二优一创”活动,是进一步深化“五项工程”、建设“四型机关”、落实“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举措,是抓好公务员队伍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实际行动。各科室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