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三夏安排意见

三夏安排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区街道办事处,各有关部门、单位:

目前,我县油菜已经开始收获,小麦生长已进入后期,紧张繁忙的“三夏”工作已经开始。为了夺取全年第一料作物的丰收,全力打好“三夏”硬仗,现就做好今年“三夏”工作安排如下:

一、切实抓好麦田后期管理

针对我县目前旱情特别严重的实际,川道地区有灌溉条件的田块要利用一切灌溉设施,及时浇灌“麦黄水”,促进小麦灌浆成熟。要加大对小麦蚜虫等病虫害的防治力度,切实搞好“一喷三防”,促进颗粒饱满,力争增产增收。要及时发动和组织群众拔除田间杂草,改善田间通风透光条件,防止小麦倒伏。同时要搞好选种工作。各乡镇(街道办)及种子站要组织人力加快选种工作进度,以长旱58、普冰143小麦良种田为重点,采取穗选和块选的办法去杂去劣,做到单收、单打、单贮,为秋播备足高纯度良种。

二、及时组织机具,开展突击抢收

各乡镇(街道办)要组织动员群众抓住晴好天气,全力以赴,采取人机结合的办法,突击抢收,做到熟一块,收一块,加快收、脱进度,确保颗粒归仓。要大力提高机械作业率,继续抓好跨区机收,加快收割进度。农机部门要及早与上级行业主管部门联系,与兄弟县、市区达成互援协议,安排人员在黄石路、210国道曹洼段和铜黄高速路入口处设立跨区机收接待服务站,做好全程服务工作,对参与抢收机具进行登记和安全检查,发放线路图和加油、维修网点图,并抽调技术人员跟机服务,进行安全巡查和作业质量检查,确保完成机收任务5.7万亩。交通、公安、农机部门要在“三夏”期间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和道路交通安全的巡查力度,对在公路上进行碾打、晾晒小麦的行为严肃查处,确保道路交通畅通,要避免和解决“拦机、截机”纠纷。气象部门要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灾害性天气的预测预报和防御工作;物价部门要做好机收价格和柴油价格监管工作,坚决打击借“三夏”之机乱涨柴油价格的行为,优先保证夏收夏播的柴油供应。同时要加大治安巡查和法规宣传力度,增强群众的治安防范意识,教育群众搞好秸杆还田,严禁焚烧麦茬行为,做好“防盗、防抢、防火、防治安事故”的四防工作,确保“三夏”各项工作的顺利进。

三、抢时抢墒,抓好夏种工作

夏收结束后,各乡镇和农口部门要组织动员群众,抢时抢墒,及时增种一些市场前景好、经济价值高,耐旱、耐瘠薄的豆类、薯类、谷糜、荞麦等小秋作物和白菜、萝卜等秋菜,要尽力做到精细整地,精细播种,力争一播全苗,确保增产增收。供销、种子、植保等单位要千方百计做好肥料、种子、农药等生产资料的组织供应工作。农行、信用联社要积极筹措资金,及时足额发放,解决“三夏”农业生产资金困难。农技站要提早分片做好土壤采样化验工作,为今年秋播提供科学的施肥配方。全县扩大套、复种面积3万亩,复种指数控制在30%左右,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打好基础。

四、加强苹果及秋作物田间管理

各乡镇和涉农单位要充分利用收种前的间隙,对大秋作物及时开展查苗补苗、灌水追肥、中耕灭草、防治病虫等田间管理工作,实现“三无”(无撂荒、无草荒、无病虫)过夏,为秋粮丰收打好基础。蔬菜生产要重点抓好大、中、小弓棚菜的管理与扩种工作。苹果生产要加快套袋进度,特别是对座果率低的果园,要做到全园套袋,切实搞好环割、扭梢、夏剪、病虫害防治等夏季管理工作,在保证当年收入的基础上,为来年丰产打好基础。

五、全面安排、统筹兼顾,全力以赴打好“三夏”硬仗

今年我县麦油作物总体长势不错,若后期无大的自然灾害,夏粮可望获得丰收。因此,搞好今年的“三夏”工作尤为重要,各乡镇、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将“三夏”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统筹兼顾,合理安排,采取得力措施,夯实责任,落实人力、财力、物力,做到收、种、管三兼顾,真正把“三夏”工作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好,为夺取全年农业丰收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