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个私协系统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的实施意见

个私协系统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的实施意见

关于全市个私协系统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的实施意见

按照省个私协制定下发的《全省个私协系统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实施意见》,结合目前全市个私协系统现状,为进一步提高全市个私协系统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全面提升个私协系统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经常务理事会研究,报请市局党组同意,决定在全市个私协系统广泛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为确保岗位大练兵活动的顺利开展,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坚持全员参与、突出重点,立足岗位、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以会代训、专题调研、互帮互学、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以提高全市个私协系统干部、工作人员特别是基层协会会长和秘书的政治、业务和能力素质为目标,按照建设服务型、创新型、开放型协会的要求,认真研究探讨个私协会在新形势下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能力过硬的协会干部队伍。

二、练兵岗位和内容

(一)练兵岗位

按照岗位大练兵活动“全员参与、突出重点”的原则,系统全体干部职工都要根据个人岗位要求和特点参加练兵活动,不断提高岗位业务素质和工作技能。特别是基层协会会长和秘书,要紧密联系新形势下个私协会工作实际,围绕“如何当好会员满意的基层协会会长?“怎样当好称职的秘书?”认真实践,不断探索,逐步提高。

(二)练兵主要内容

要按照建设一支思想过硬、能力较强、热爱协会工作、能够干事创业的协会干部队伍的要求,加强对系统基层协会干部和工作人员,特别是基层协会会长和秘书的教育培训。主要包括本岗位工作基础知识(需要掌握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基本技能(公文写作、微机操作等)和专业技能(协会章程、基层协会工作职责等)。重点提高“四个能力“:

一是科学定位、把握大局的能力。要通过学习,提高从政治上把握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坚持从全局上考虑问题,从扩大社会影响、提高社会地位上谋划工作。

二是围绕中心、抢抓机遇的能力。要提高围绕大局做工作、抢抓机遇促发展的能力。从协会的职能上看,就是要做到“三个围绕“,即:围绕党和政府的战略决策开展协会工作,围绕工商机关的中心任务组织会员活动,围绕广大会员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服务。

三是以人为本、自主创新的能力。作为基层协会会长和协会秘书,必须适应新形势,必须具备创新服务的能力,在服务层次、服务方式、服务内容上不断有新突破、新内容、新举措。

四是强化素质、干事成事的能力。干事成事是对基层协会会长和秘书履行职责的综合要求,它包括政治思想素质、道德素质、领导素质、协调素质、执行素质等诸要素能力的反映。通过大练兵,使基层协会会长带头达到:会学习,能策划谋事;会协调,能组织协会;会调研,能应急处置;会干事,能胜任本职;会说会写,能当好参谋助手。

三、练兵方法步骤

岗位练兵活动由市个私协办公室和局政工科共同组织实施。市个私协办公室负责制定实施意见,局政工科负责协调、指导各所、基层协会的练兵活动,市个私协负责组织基层协会会长和秘书的培训;市个私协会根据省个私协会的要求,细化练兵内容,督促全市个私协系统的练兵活动,组织各基层协会之间的竞赛。

(一)准备阶段(5月中旬)

1、起草实施意见。市个私协会依据《全省个私协系统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实施意见》,通过调查研究,制定《全市个私协系统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的实施意见》。

2、制定方案。各基层协会根据本实施意见,拟定本单位练兵活动具体实施计划。

3、思想动员。各基层协会根据市个私协会的统一要求,召开理事会(可扩大到行业小组长)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营造氛围,使广大协会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到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激发他们加大练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积极投身到大练兵活动中去。

(二)练兵阶段(5月中旬-9月)

岗位大练兵活动关键是练兵,重点在基层。各基层协会要高度重视。通过各种方式组织好学习、培训、比赛。基层协会要按本方案的基本内容,全面对理事成员和行业小组长进行综合素质培训;市个私协会办公室将适时举办基层协会会长和秘书培训班,使人人成为法规熟、业务精、能力强的协会工作行家里手。

(三)比赛阶段(10月-12月)

通过组织举办各种比赛,全面展示各基层协会岗位技能练兵活动的成果。10月2日至31日,市个私协会将采取考试、知识与技能竞赛、调研报告展评等形势,对各基层协会岗位技能练兵活动进行检验,并评出全市个私协系统“十佳岗位能手”。11月上旬至12月上旬,从全市个私协系统“十佳岗位能手”中抽出若干能手,将组团参加省相关比赛,争创省级“岗位能手”。

(四)总结表彰阶段(12月初-12月31日)。练兵比武结束后,市工商局、个私协会将联合对先进基层协会、优秀秘书、先进基层协会会长进行表彰奖励。

四、具体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开展岗位大练兵,是省个私协紧跟形势发展,坚持与时俱进,更好地履行各项职责的需要,是深入推进系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措施,对于进一步提高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营造争先创优、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拓宽服务渠道,提升服务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各工商所、基层协会要高度重视,将岗位大练兵活动纳入工作议事日程,结合工商系统组织的岗位大练兵活动,统一组织,切实加强领导。各所、基层协会要搞好统一协调,确保真抓实练,务求抓出成效。

(二)贴近工作,结合实际。各单位在组织大练兵活动中,要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练什么、比什么”的原则,通过多种形式,广泛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培训。要确保参与面广,将大练兵活动与正常的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使学练比内容切合实际,保证大练兵活动的效果。要正确处理全员参加与业务尖子比武的关系,在普遍练兵中选拔业务尖子,以业务尖子比武带动全员练兵,要坚决杜绝为争名次,集中少数人组队训练应付比赛,或冒名顶替的现象。为了全面掌握各基层协会的岗位练兵情况,市个私协办公室将不定期的对各基层协会的岗位练兵活动组织抽查,对各单位在练兵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发现的问题,将及时予以通报。

(三)以比促干,着眼长远。在全市个私协系统广泛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是省个私协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适岗能力,着眼于在全系统培养出一大批岗位能手、爱岗敬业模范的目标提出来的,也是市局党组对基层协会干部、工作人员综合素质的要求。各所、基层协会要紧紧围绕建立一支具有“谋事之策、干事之才、成事之力”的协会干部队伍的要求,下大力抓好落实,不搞一时之举,而施长远之策。要充分认识当前协会发展面临的重要机遇与重大挑战,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统领协会工作,以岗位大练兵活动为契机,加强学习,勤奋工作,全面提高协会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努力把协会组织建设成素质高、能力强、真正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一流团队。

二00六年五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