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个私经济园区

个私经济园区

1发展个私经济园区的重要意义

1.1有利于促进生产要素的聚集,节约土地资源和保护环境以往在乡镇集体工业的发展上搞“村办村有,乡办乡有”、“村村冒烟,处处点火”,致使云南农村工业企业遍地开花,生产要素低效配置,并造成土地资源的大量浪费和生态环境的恶化。将个私企业向园区集中,不仅可以提高基础设施的共享程度,而且为企业之间开展横向联系提供了便利。有利于发展社会分工和协作,形成各种紧密结合或松散结合的企业群体,产生聚集效益与规模效益,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交易成本和行政成本。同时,还能节约宝贵的土地资源,提高土地使用率,控制污染源的产生,加强对工业污染的监管和整治。

1.2有利于营造良好的个私企业发展环境云南农村地区过去长期是乡镇集体企业的一统天下,个私经济遭受种种歧视性待遇,处于极不公平发展的环境中,个私企业数量少、规模小、竞争能力弱。近年来,虽然个私经济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得到了云南各级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社会大气候也对发展个私经济越来越有利,但不少地区个私经济发展的环境仍不如人意,歧视性的土政策依然存在,个私企业的负担过重,其合法权益得不到妥善保护。兴建个私经济园区,不仅可以改善入园个私企业的投资环境,更重要的是可以冲破传统观念和传统体制的束缚,进行体制和机制创新,营造最适宜个私经济成长的市场经济环境。

1.3有利于带动小城镇建设,推进农村城市化进程目前云南的城市化水平尚不到50%(约为34.65%)。农村城市化的滞后不利于为城乡居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不利于进一步提高第三产业在GDP中的比重,不利于提高农村居民的生活水平和扩大农村的市场需求,最终将延缓农村的工业化进程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大力发展小城镇是加速农村城市化进程的重要途径。在小城镇兴办个私经济园区,可以改善小城镇的基础设施,促进人口向小城镇聚居、就业,搞活城乡流通,启动农村消费市场,拉动第三产业的发展,丰富和完善小城镇的功能,使小城镇在云南农村城市化进程中更好地发挥牵引作用。

1.4有利于实现政府职能的转变乡镇集体企业在实行大规模转制后,政府职能的转变已成为经济改革实践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个私经济园区建设的实践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在个私经济园区的管理上,政府一般只负责制定规划,营造发展环境,提供各种社会服务,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活动,并不直接经营企业或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这一新型管理模式的成功运行,无疑会对政府职能的全面转变产生积极影响。

2云南省个私经济园区扫描

云南在个私经济园区建设过程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采取市场运作的方式,积极吸纳民间资本、引进外资、参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近3年来,全省个私经济园区建设共完成近20亿元的基础设施投入,其中,民间资本和外资占80%以上,有力地推进了全省个私经济园区的发展。

民间资本和外资的参与,使云南个私经济园区发展势头强劲。2003年1月,省政府又批准设立丽江七星、楚雄、玉溪汇溪3个省级个私经济园区。现在,云南共设立了包括腾冲、保山隆阳、开远、华坪的7个省级个私经济园区。六年来,这7个园区共完成国内生产总值123亿元,完成项目244个,已有505户骨干企业和1.4万多户个体工商户入住园区,上缴税金12.73亿元,从业人员达10.04万人。粗步形成了楚雄医药、华坪水电、腾冲旅游、玉溪大营街小康示范村镇等各具特色的个私经济园区。目前,云南各州县在建和拟建的个私经济园区已达30个。

3制约个私经济园区发展的因素

我个人认为,个私企业向经济园区的聚集将受到下列因素的制约:

3.1企业搬迁和进驻成本老的个私企业和近两年由乡镇集体企业转制而成的个私企业向个私经济园区聚集的难度较大。因为企业的厂房及其配套设施等固定资产在迁移时难以通过转让收回成本,损失较大,并且还需要在新址上进行再投资。这种资金代价,在得不到补偿的情况下,是一般个私企业难以承受的。至于外地民间资本,由于个私经济园区一般座落在乡镇,区位条件、基础设施、社会服务体系、人员素质、政策的连续性等均远不如开发区,因而往往只把落户个私经济园区作为次优选择。在这种情况下,个私经济园区的发展主要依靠本地的新办个私企业,缺乏足够的资本来源。

3.2外部经济收益预期个私企业向经济园区聚集,可获得降低基础设施建设成本和行政成本等外部经济收益。但是,由社会分工和协作高度发展所引起的聚集效益与规模效益却难以在短时间内产生。因为,现阶段优秀人才稀缺,信息量少,企业的管理方式和生产技术落后,第三产业发展水平低,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深入发展社会分工和协作存在着诸多困难。这种状况必然会降低个私企业主的外部经济收益期望值,影响其入园的积极性。

;此外,个私企业主浓郁的乡土情结以及政府与个私企业在利益上的联系也会阻碍个私企业向经济园区聚集,对个私经济园区的发展构成制约。个私企业主大都土生土长,文化及管理素质偏低,发展意识不够强烈,他们习惯于在熟识的环境中生活和办事。另一方面个私企业又与本地成员在经济利益上息息相关,若迁移到工业园就会减少当地的就业机会和收入,因此,本地政府从其利益出发必然会对个私企业外迁设置各种壁垒。

4对策和建议

个私经济园区的建设为实现云南地方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条有效的途径。为加快个私经济园区的发展,我认为应该采取如下对策。

4.1实行行政管理与开发相分离,使个私经济园区的经营实体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开发主体。

如果个私经济园区的经营管理由政府一手操持,政府既是所有者又是经营者,这不可避免地会造成园区发展上的急功近利、资金来源渠道单一以及效率低下等弊端。应参照国内外开发区的成功经验,政府作为出资者享有所有者的权益,除以本地区社会事务管理者的身份负责行政管理,加强对园区的协调服务外,不能再直接干预园区的经营活动。项目运行实行市场化运作,园区内的经营实体作为经济上的占有者,具有独立的法人财产权,能够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开发,在自筹资金、自清债务的基础上谋求发展,并对出资者投入的资本承担保值增值的责任。

4.2杜绝乱收费,建立财政支持、技术指导和信息提供等服务体系。

为了增强个私经济园区的吸引力,政府在加快职能转变、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应坚决杜绝乱收费,废止不合理的行政性收费项目,以降低个私企业入园的费用成本。此外,为了解决个私企业贷款难问题,应建立贷款担保基金,对园内个私企业给予必要的财政支持;为克服个私企业存在的信息不灵、技术水平低等缺陷,应利用网络设施建立信息中心,及时传递最新经济信息,帮助个私企业及时了解市场动态和国家的经济政策;建立科技中心,邀请专家定期讲课,给予个私企业研究开发上的支持和技术指导。

4.3把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与土地的合理利用和环境保护联系起来,实行基础设施建设适度超前与滚动发展相结合。

个私经济园区的建设应吸取过去乱铺摊子、浪费资源的深刻教训,走内涵式集约化开发的道路,按照基础设施建设适度超前、小片起步、开发一片、建成一片与持之以恒、滚动发展的办法实行稳步开发。这既可避免一时招不进项目而闲置和浪费大量土地,又可在不大的面积中获得较高的效益。同时,个私经济园区的建设还应把环保作为软环境融入建设规划,严禁有严重污染且无有效治理措施的项目进区,高起点地建设环保基础设施,尽可能地做到环保与园区建设三同步,即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

4.4加大招商力度,以产业优势定位园区。

园区建设,关键是要有项目,要采取以商招商、以地招商、上网招商、会议招商等多种办法招商引资,引进项目,如果园区建设没有项目,园区就是“空壳”。特别要注重引进有市场、有前途、有效益、有一定科技含量、上规模、上档次的项目。应抓住当前内外资寻求安全投资场所的新契机,建立招商网络,努力培养高素质的与国际经济接轨的招商引资队伍,积极采用灵活多样的招商手段,提高招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并逐步向专业化、商业化招商的过渡。在园区定位上,个私经济园区应依托本地现有的产业基础,本着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的原则,大胆吸引其他性质的投资主体入园,逐步向“小而专”、“小而特”、“小而精”等具有产业优势的经济园区发展,形成规模经济和聚集效应,推动区域特色产业群的发育,提高产品科技含量。

摘要:党的十七大以来,云南省着力优化个私经济发展环境,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支持个私经济发展的政策。特别是最近几年,个私经济园区在云南如雨后春笋般地崛起和蓬勃发展,成为个私经济发展的重要阵地和云南经济的一个新的增长点。但与沿海发达省市相比,云南省个私经济园区的发展还存在较大的差距。策马扬鞭,进一步加快个私经济园区发展步伐,首先必须找准阻碍发展的制约因素,解决观念落后、环境不优、融资困难等问题,着力优化环境,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从质和量两个方面同时推进个私经济的发展。本文对云南个私经济园区发展的几个问题进行粗浅探讨。

关键词:云南个私经济园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