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个私协会上半年工作总结

个私协会上半年工作总结

上半年来,我县个私协会在市个私协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工商局的大力支持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为中心,以打造服务型协会为目标,按照协会章程,认真组织会员开展“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在履行协会职能中,充分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半年来,通过全体个私协会工作人员的努力,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赢得上级有关部门的好评。具体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县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的基本情况:

上半年全县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保持平稳增长。截止6月底止,全县个体工商户总数9446户,注册资金42165万元,从业人员13602人;私营企业1253户,注册资金286242万元,雇工人数10624人,投资者人数2505人;其中新发展个体工商户551户,比去年同期增长6%,新发展企业108户,比去年同期增长9.4%。

二、主要工作的开展情况:

(一)抓好服务,促个私经济发展

1、积搭建银企融资平台,为会员解决融资难题。元月18日县工商局、县个私协会与县邮政储蓄银行签署《金融服务合作协议》,县个私协会为把融资服务活动落到实处,做了具体安排,精心组织,一是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做到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二是发放邮政融资宣传资料2000份,并开展“访百企,进千家”送金融服务到家活动,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半年来,县协会积极主动向县邮政银行推荐意向融资客户84户,已为7户会员贷款428万元。

2、积极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活动。一是县协会利用工商部门年检,验照等时机,采取多种形式向广大会员开展法律、法规及国家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相关政策的宣传教育,上半年组织会员参加各种学法培训班12期,通过宣传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广大会员知法、守法和维权意识。二是宣传消费政策,推进消费维权,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活动期间,我县个私协会结合“消费与服务”活动的开展,向广大消费宣传消费政策,推进消费维权,提高消费信心,构建消费和谐,促进经济发展。同时印发传单和发放报纸。送法下乡,以支持配合“3.15”活动,通过活动培养了会员树立消费与发展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理念,改善消费市场环境,推动生活消费需求促进经济发展的意识。

3、开展服务会员送温暖活动。年初,县协会制订年画和挂历10288份,在春节前后送到会员手中,礼物虽小,但寄托着协会对广大会员的一片心意。在日常工作中,协会工作人员经常深入走访会员,了解会员的生活状况,对因病、因灾或年迈残病而造成生活困难的会员,协会都组织看望慰问,为他们送去关爱和温暖,现共发放慰问金12000元。

4、开展学雷峰,献爱心活动。3月5日是主席“向雷峰同志学习”题词发表50周年纪念日,我县协会3月2日下发了今年“学雷峰”活动的通知,一是县个私协会和县工商局组织家和超市、天虹超市、音屏电器等爱心企业前往县福利院,看望慰问孤寡老人和孤残儿童,为他们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二是进一步宣传党和国家发展个私企业经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开展工商法律知识咨询、假冒伪劣商品识别,为广大市民服务等活动。要求以各分会为单位,按照通知结合本辖区内的情况,组织会员深入到敬老院、居民小区、繁华地段、农村等地方,积极开展义务法律、科技咨询、让利销售、修理等活动。据统计,此次活动共悬挂宣传横幅12条,散发宣传单2000余张,偶尔参加的个私会员达400余人,设立咨询台10处,接受义务修理50人,通过这次活动真正体现了个私会员的新形象,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及社会的好评。

5、抓诚信,促会员地位提高。为调动广大个体工商户诚信守法、文明创业热情,牢固树立“爱国敬业,守法经营,诚信服务,奉献社会”的经营理念,县协会积极组织开展“文明诚信个体工商户”,“文明诚信私营企业”,“青年文明号”和“青年岗位能手”等评比活动,大力表彰在经营中涌出的先进典型,2013年我县有一个体工商户会员分别荣获“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和“省诚信经营先进个体工商户”荣誉称号,另有一私营企业荣获“省诚信经营先进私营企业”荣誉称号。4月县协会又推选2名会员参加省个体私营经济组织创建的“青年文明号”和“青年岗位能手”评选。

6、严格会员费的收缴和管理。为认真贯彻落实工商明电[2013]13号《关于严禁搭车收费进一步明确有关纪律的紧急通知》精神,县个私协会首先制订下发了《关于2013年度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会员费收取工作的通知》严格规范了会费的收取标准。二是严格规范收费行为,为进一步规范会员费的收费行为和会费收支管理,近期,由县工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彭子一带队,县个私协会和县工商局人教股同志组成专项督查组,对全县10个基层分会上半年收取会员费情况进行了督查。三是按照“入会自愿,退回自由的原则”,要求会员自愿申请入会,填写入会申请表,并经盖章签名确认后,由分会统一发放会员证,并建立台帐,做到“四到位”即建立书式台帐到位,电子档案到位,填写入会申请表到位,发放会员证到位。四是灵活掌握收费方式方法,保证收费依法合理,足额上缴,半年来,共收取会员费347030元。

7、加强自身建设,制订和完善工作制度,全面推动协会工作发展。完善协会工作制度,在去年制订有关岗位责任制度的基础上,今年又制订了5个新的基本制度,《计划总结制度》、《机关党建工作制度》、《理事会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检查评比制度》,并使制度上墙,在工作中注重抓落实,真正做到用制度指导、规范、推动协会工作。

(二)、发挥协会作用,抓好非公党、团建工作

1、为加强个私经济党(团)建工作。县协会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和共青团省个体私营经济组织工作委员会个私团字【2013】6号文件《关于在各级个私协会理事单位成立团组织的通知》和市个私协会会议精神要求,一是以工商企业年检验照为平台,积极开展非公经济党建,团建信息工作,对企业进行深入调查,摸底,如实掌握基本情况,现参检企业中有党员180名,已建党组织90户有党员120名(其中单独建立党支部60户,联合支部30户),现企业有60名党员,未建党组织的企业有40户,并有18人申请入党,个体工商户中有党员130名,团员326人;并对10个分会支部上报县直属工委分类定级,促进晋位升级;二是县个协党总支注重在个私业主中培养发展新党员,针对个私业主的工作特点,采取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方法开展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正确引导个私业主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今年已有18名个私业主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县协会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优中选优向县直属工委推荐非公入党积极分子11人。并参加了今年县直党委组织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习,已领取结证。

三、存在的问题:

1、对照上级协会和工商局的要求,我们思想还不够解放,协会服务工作的力度不够大,

2、协会工作人员政冶业务学习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3各分会工作开展的不够平衡,

4收取会费难度大,会员活动经费不足,就上次督查会费收取情况看,按标准收取的农村分会好于城区分会,少数分会在会费使用管理上存在缺漏,非协会工作经费支出比例过大,用于会员学习培训、宣传教育、广泛服务会员活动的经费不足,致使部分会员对收取会费反感。

5在创新适应社会发展和会员要求上,仍然存在办法不多、手段不够,措施欠少,服务工作做得少的问题。总之,上半年个私协会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领导的要求相差甚远,也存在一些问题,我们有决心在下半年的工作中加以克服,争取领导重视,发挥协会作用,再展协会雄风。

四、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召开县个私协会团工委大会,全面推进个体私营经济组织团建工作;

(二)继续做好县邮政银行合作融资工作;

(三)继续做好会员的维权工作;

(四)认真做好非公经济党建及团建工作;

(五)加强和改进会费收取、管理使用的方式。进一步加大会费收取力度,坚持按章程要求该收的应收。减少收取会费的投诉影响。严格会费收支管理制度,加强对分会会费使用情况的监督和审计;

(六)做好扶困济贫等惠及会员的工作;

(七)围绕工商部门的中心工作,主动配合开展活动;

(八)积极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