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年创建平安城区要点

2006年创建“平安XX”工作要点

2006年,创建“平安XX”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认真贯彻全国和省、市政法工作会议和区委十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紧紧抓住发展民主政治、实现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安定、加强社会管理四个着力点,进一步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精心做好“五项工作”,务求“五个确保”,扎实推进平安创建工作,为建设富裕和谐的现代化XX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不发生在市以上有重大影响的群体性事件。一是妥善处置各类社会矛盾。高度重视和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进一步建立健全维护社会稳定的责任机制、情报信息机制、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维护社会稳定预警机制、应急处置机制、责任追究机制。围绕今年重点工作展开,全力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和处置工作。政法各部门和各级综治维稳组织要根据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部署,主动介入,积极配合,全力支持,为各项重大工作的推进出谋划策,承担急难险重的任务。进一步发挥镇街综治工作中心、公安派出所、人民法庭、司法所和群防群治组织的作用,尽最大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要继续高度重视和认真做好各类不同利益群体的工作,制定和完善群体性事件的处置预案,着力在提高化解和处置能力上下功夫,尽力减少到市以上去上访。二是继续深化对敌斗争。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警惕性和政治敏感性,建立和完善维护国家安全的工作机制,坚决防范和粉碎敌对势力的各种图谋。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增强处理各种宗教事务的能力,加大对境外宗教非法渗透行为的预防和打击。严厉打击和严密防范“”等邪教组织的违法犯罪活动,巩固发展教育转化成果,全面推进“四个纳入”落实到基层,确保“四个零目标”的实现。

二、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确保全区刑事发案的总量控制在上级规定的控制指标以内。一是继续构建打防控工作体系。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建立科学的治安评估体系,把群众的切身感受作为评价社会治安工作的第一标准。建立健全贯彻“严打”方针的经常性工作机制,全面推进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保持对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善于运用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加强对突出治安问题的整治。强化巡逻和防范工作,发挥好科技防范的作用,增强动态治安的控制能力。加强对公共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员和重点部位的安全防范,严格涉爆、剧毒等危险物品的管理。不断深化流动人口的教育、管理、服务和维权工作。进一步做好归正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继续推进社区矫正工作。进一步做好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构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体系。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加大镇街综治工作中心规范化建设力度,强化硬件投入,完善各项制度,力争到今年底,全区镇街综治工作中心规范化建设比例达到95%以上,确保绝大部分矛盾纠纷在综治工作中心得到有效调解和处理,切实做到“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大力推进“三个延伸”工作,要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在全区范围内扎实推进“综治进民企”工作,努力在实践中创特色、出经验。二是不断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完善社会主义法治。畅通民主渠道,尊重群众的表达自由,拓宽民主的形式和内容,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完善村民自治制度,全面落实村务公开和财务公开,不断推进社区民主建设,积极探索现代企业制度下职工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做到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依法管理。拓展和规范律师、公证等法律服务,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努力解决老百姓“打官司难”的问题。积极开展涉法涉诉集中处理活动,逐步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抓好领导干部和国家公务员的廉洁自律,坚决查处各种违法违纪案件。

三、着力推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确保不发生影响市场经济秩序的重大事件。一是增强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和安全性。统筹城乡发展,全面推进富裕和谐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增加农民收入,减轻农民负担。努力改善生产要素供给,努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用电、用水紧张及交通拥堵等问题。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格征用程序。二是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强市场经济秩序专项整治,依法惩治走私贩私、制假售假、商业欺诈、非法传销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加强食品药品生产、流通过程的监管,严厉打击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非法生产经营活动。建立价格监测预警机制,规范和维护市场价格秩序,防止价格异常波动。三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城乡统筹、多层次、全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做到应保尽保,率先完成省、市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四是加大社会救助力度。建立和完善以最低生活保障为基础,以帮困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等专项救助为辅助,以其他救助、救济和社会帮扶为补充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推行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对象集中供养,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帮困活动,切实保护和关心低收入阶层、困难群众的利益。

四、切实加强公共安全管理,确保不发生重大公共突发事件和生产责任事故。加强对各类自然灾害的预测和预警,加强构建自然灾害综合防御体系,切实提高减灾抗灾能力。加强公共卫生建设,构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重大疫情信息网络体系和卫生执法监督体系。切实做好非典、性病、艾滋病、禽流感等重大传染性疾病的防治工作。加大对外来生物入侵、疫病疫情、有毒有害物质及化学危险品等的监督管理力度,做好动植物检验检疫工作。加强重大节庆活动的安全管理,落实节庆活动的安全责任和措施。加强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加大环境保护力度,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全面提高信息安全防护能力,保障基础信息网络和重要信息系统的安全。建立完善公共突发事件预警系统、各类应急预案和快速反应系统,使公共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提高重点行业安全生产准入条件,依法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制度。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积极支持企业安全技术改造,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切实加强对事故隐患的综合治理及重大危险源的监控管理,扎实开展道路和水上交通运输、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矿山、建筑施工和危险化学品、民用爆破器材、烟花爆竹等方面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大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不符合基本安全生产条件或整改无效的生产经营单位,坚决依法予以关闭。

五、努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创建工作机制,确保新一年创建工作达到“平安县(市、区)”标准。一是完善和落实创建工作责任制。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建立领导责任制、部门责任制和单位责任制,努力把创建“平安XX”各项工作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单位,落实到责任人。严格实行奖惩和责任追究制度,对“平安镇街”继续坚持“注重实绩,拉开档次,以奖代补”的原则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失职渎职,引发重大事件案件,造成巨大损失,影响全区平安创建工作大局的,要严肃追究主要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二是继续深入开展基层平安创建活动。继续推进“平安镇街”和“道路交通安全镇街”的创建活动,加强对“平安村”、“平安社区”等创安活动的分类指导,着力在提高档次上下功夫。要重点加强公共娱乐场所、繁华商业区、城乡结合部等治安复杂地区的创建工作。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广泛组织开展无毒社区、平安校园、平安企业、平安家庭、安全文明铁道线等系列创建活动,不断丰富创建内涵,扩大覆盖面。三是加大创建工作保障力度。认真总结新形势下政法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挑战,面对日益复杂的政治稳定形势和社会治安形势,日益繁重的创建任务和工作要求,着力研究加强政法领导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的深层次问题,加大对政法队伍的管理和监督力度,确保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从实际出发,切实加大经费保障力度,确保平安创建工作顺利推进。四是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根据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提高基层政法、综治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除推荐到市以上参加集中培训外,区本级今年拟举办2-3期培训班,重点培训镇街综治办专职副主任、区级有关部门平安创建联络员等人员。积极有效地引导社会舆论,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加强宣传报道,以及编制宣传画册、设立公益广告、开辟社区专栏、开展综治宣传月等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创建“平安XX”工作,大力营造创建“平安XX”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