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统战工作小结和工作打算

街道统战工作小结和工作打算

一、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健全和完善统战工作网络

年初,我们根据街道干部人事变动的情况,及时调整了街道统战工作协调小组,由副书记任组长,统战委员任副组长,切实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并及时调整了各工作片的统战干事和各村(社区)统战工作联络员,做到组织健全、责任明确。同时,调整了街道两委班子联系企业代表人士名单,确定了8名党外代表人士,并对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海外、港澳亲属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登记汇总,为统战工作的正常开展打下扎实的基础。

二、加强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及时化解各类矛盾

(一)及时化解镇与村因请神引发的矛盾纠纷。

座落于唐宋洪林村的镇是经县宗教局批准的合法宗教场所,也是县道教协会的所在地。正月初二晚上我们接到县统战部陈统江部长的电话,说村新建了一座庙宇,准备举行开光仪式,晚上要到镇来请神,届时有十几辆车,上百人前来;而镇所属的13个行政村负责人坚决不同意,已聚集在镇,眼看就要发生冲突。为此,街道副书记和统战委员等人迅速赶往镇,并会同县宗教局和唐宋工作片迅速展开矛盾调处工作,由于调处及时,有效阻止了村的请神活动,使纠纷迅速得以平息。

(二)帮助慈恩寺化解与周边各村的矛盾纠纷。

1、化解接路纠纷。

纠纷的起因是龙园村康庄道路必须与慈恩寺的临时性公路相接,而慈恩寺的临时公路用地是向岩坦村和山头裘村租用的,岩坦村坚决不同意龙园门村接路,慈恩寺也不愿意,导致龙园门村与慈恩寺及岩坦村矛盾激化。为此,街道做了大量的工作,签订了协议,并于2月5日把10多米长的断头路接通,有效地化解了矛盾。

2、化解因山林权属引起的纠纷。

5月份慈恩寺举行了山门弥勒殿奠基仪式,仪式举行后,牌门村干部以未邀请该村干部参加奠基仪式以及慈恩寺部分山林属该村所有为由,阻止慈恩寺的正常建设活动。为此,街道干部多次到牌门村进行协调,宣传党的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使牌门村停止了经常性的吵扰。但慈恩寺的山林权属纠纷仍未解决,仍然是一个隐患,原因是周边各村认为该山属国有山,而牌门村则有较充分的依据说属于牌门村,下半年可能还要帮助解决这一问题。

3、化解顶庙权属之争。

顶庙位于湖景区内,应该说属于5个行政村所共有,但因顶庙座落的位置属五村所有,加上与湖景区签订景区开发合同时,是五村的强硬态度使湖景区放弃了对顶庙的管理要求,因此,龙五村说该庙属五村独有,而其它4个村不同意该说法,并经常为几个香火钱发生矛盾冲突。为此,街道多次帮助协调,并采取封庙等措施,有效地避免了事态的扩大。

三、认真完成县统战部交办的各项工作

1、认真完成香港同乡会的调查摸底工作。

2、协助县统战部做好·山云锦杜鹃节暨海峡两岸济公文化交流的筹备接待工作,并选送玉湖村的《秧歌》参加开幕式表演。

3、组织无党派后备干部参加县统战部举办的“党外人士迎春联欢晚会”。

下半年打算:

1、邀请县统战部领导对全体机关干部、统战干事和各村统战工作联络员进行一次党的宗教政策和对工作的知识讲座。

2、开展小庙小庵的调查摸底工作,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便于监督管理。

3、街道统战工作网络等基本情况实行微机管理。

4、加强对合法宗教场所的管理,及时化解因宗教引发的各种矛盾。

5、完成县统战部交办的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