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200年信访局年终小结

200年信访局年终小结

*市信访部门坚持标本兼治、防控结合的原则,采取扎实责任、严肃纪律、灵通信息、加大投入、深入排查化解、加强队伍建设的方法,精心防控、悉心办访,全力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妥善解决上访事项,促进了信访工作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基础作用的发挥。今年我市信访办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件(次),其中来信*件,同比减少*%;来访*批

(次),同比上升*%;集体上访群众*批*人。办理省信访局交办案件*起,已办结*件,办结率为*%;办理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件,办结*件,办结率为*%;市信访局自办案件*起,已办结*件,办结率为*%。全市信访案件总结案率达*%,连续3年被评为“全省信访案件认真按时报结单位”,今年我市信访情况在总体上来讲,形势进一步好转。取得上述成绩的主要原因:一是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为构建信访工作大格局、做好全市的信访工作提供了根本保障。二是市委书记大接访活动处理化解了大批的老案、积案、难案,减少了重复访、越级访,为信访秩序的好转起到了促进作用。三是各级各部门领导对信访工作的重视基本形成了制度化。四是进一步加大了解决信访问题的力度,及时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五是积极开展矛盾了纠纷排查,源头治理信访问题。现将有关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开展积极有效的信访工作

今年我市信访局开展了一系列促进我市信访工作的有益活动,信访局在工作中始终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开展“市委书记大接访”活动,促进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1、开展市委书记大接访活动。3月份开始,起动了市委书记大接访活动,到今年8月份,市主要领导共进行了5次公开接访活动,有*名市级领导先后参加接访,共接待来信来访*批*人次。

2、在文明接待上下功夫,力求在接待过程中化解群众信访问题或稳定信访人情绪,为解决信访问题创造条件。坚持领导接访值班制度,最快的解决信访问题。在活动开展来,没出现一起因接待问题而急化矛盾的情况,共收到群众来信62件,其中上级转来58件,办结47件。

3、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今年,除《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制度》规定的信访责任单位每月排查一次矛盾纠纷外,我市信访局还先后在全国“两会”、会、书记大接访活动期间开展了三次。矛盾纠纷排查活动,通过疏理在信访局备案的矛盾纠纷有137件,其中24件实行了市级领导包案化解,现已化解处理了16件。

二、信访工作从群众自身利益出发

今年,信访局以解决涉及干部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在全局营造了安全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在具体工作中,我局主要做到了以下六点:

1、认真落实信访稳定工作领导责任制。局主要领导为全局信访稳定工作总负责人,各科室和企业主要领导为本部门信访稳定工作第一责任人,建立一级抓一级,一级向一级负责的信访稳定工作责任机制,把信访稳定工作列入局年度工作要点,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和干部绩效考核。

2、建立信访稳定工作议事和定期排查制度。局信访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个季度研究一次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对各类信息中呈现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经常性定期排查,发现不稳定隐患,及时召开信访稳定联席会议进行调处,明确责任领导、具体负责人,制定解决措施和办法,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3、不断提高信访稳定工作的规范性。进一步完善了来访接待制度、信访登记制、领导阅办督办制、办理情况报告制和信访稳定工作联席会议制,做到特事特办、快事快办、疑事追办、难事协办,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4、实行领导干部包案下访制度。局信访稳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坚持包案下访制度,不定期到基层、到企业、到群众中去,了解情况,调查研究,及时回答和解决群众反映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把职工群众的上访变为领导干部的下访。

5、注重加强信访稳定工作培训。组织工作人员学习信访稳定工作的法规制度,讨论信访稳定案例,交流工作经验,努力提高业务素质,提高处理各类信访稳定问题的能力,内练素质,外塑形象,充分发挥工作人员在在交办、督促、查处、协调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6、做好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强与政法委、信访、民政等部门的联系,及时解决问题。对业务范围外的信访稳定工作,积极主动地做好协调配合工作,切实维护本系统和全县的安全稳定。

三、加强信访工作中的思相认识

(一)信访工作思想认识

信访工作责任重大,不是软指标,而是硬任务。要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抓信访就是抓发展。发本文章共2页,当前在第2页上一页[1][2]展是第一要务,要发展必然面对这样那样的问题。只有解决好出现的问题,才能更好更快的推动信访工作。来信来访大多数反映的是上访人自身无力解决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涉及群众的具体利益。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讲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就是要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每件具体事情做起。抓信访问题的解决,就是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就是排民难、解民忧。抓信访-是抓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必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信访问题是利益调整问题,是人民内部矛盾,这个矛盾解决不好,始终是社会不稳定的隐患。一些小的问题如不严肃对待、认真处理,就会拖成大事、酿成大祸,就会影响社会和谐、影响大局稳定。抓信访就是抓作风。信访反映的问题大多数是工作中的问题,信访问题的解决也是个工作问题。一般来说,哪里的干部工作扎实、作风务实,那里的信访就少,即使有了信访也能得到很好的解决。所以说,做好信访工作实质上是一个干部作风问题。

(二)信访工作中的有效措施

对待信访问题,必须坚持预防为主、先入为主,提高工作主动性,争取工作主动权。要畅通信访渠道。畅通信访渠道是发现问题的重要途径、做好工作的先决条件。群众有诉求有怨言,宜疏不宜堵。要拓宽党政领导与群众的联系渠道,坚持党政领导接访日制度,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解决突出问题。我们在工作中做到以下几点:

一、大力推行信访公开,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电子邮箱、通讯地址和信访接待时间等信息,搭建好民意沟通平台,及时掌握民情民意,让群众的不满情绪通过正常渠道反映出来,并从中发现一些带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提前介入,争取主动。二、加大摸排力度。摸底排查是信访的一项基础工作,是提前预防、超前化解的前提条件。三、健全机制。建立健全滚动排查机制,做到经常分析信访形势,定期开展排查活动,要坚持一月一次大排查,敏感时期要超前排查,突出问题要专项排查,共性问题要联合排查。四、突出重点。对企业改制、用工分配、岗位变动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正确分析、准确判断形势,仔细研究、认真梳理可能诱发矛盾纠纷的问题。五、排查工作要认真、细致,要深入到每一个区域、每一个部门、每一个群体,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及时搜集整理可能引发纠纷的信访苗头,提高信访工作的预见性、前瞻性。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要建立台帐,逐一研究对策,逐一落实责任,逐一化解到位。六、加强信息报送。完善信息预警机制,加强信息网络建设,及时收集、上报本单位的信访信息和不稳定因素。对正在酝酿的较大规模集体上访苗头,发生5人以上的集体上访,发生妨碍正常工作、生产、经营、生活、交通秩序的群体性事件和存在可能赴省进京上访动向等重要信息,必须在事发前或事发当天及时、快速地向稳定、信访等部门报送,确保行动迅速,及时处置到位。

(三)提前做好预防群众信访有效工作

遏制上访多发势头,减少非正常上访现象发生,一直是我局在工作中面临的主要问题,问题核心在于如何才能及时化解矛盾,妥善处置信访问题。解决不好、处置不当,就有可能使信访变上访,小事变大事,正常访变越级访,容易解决的问题变老大难问题,非对抗性上访变对抗性上访。为解决以上问题:我局在今年的工作中开展以下工作措施。

1、重调处。要带着责任和感情。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依法依规、及时高效地做好调处工作,从源头上减少信访的发生。能解决的,要一步到位,帮助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做好解释工作,并积极创造条件加以解决;确实无法解决的,也要做耐心细致的说服疏导工作。

2、抓稳控。进一步建立完善稳控制度,对老上访户和可能越级非正常上访的人员,严格落实“人盯人”、“几盯一”的稳控措施,密切关注动向,及时掌握动态,确保不脱离视线,并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果断有效地加以劝阻。一旦发现有越级上访。苗头,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快速反应,迅速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不延误最佳处置时间,全力以赴、千方百计将上访人员稳定在本单位、本部门,做到矛盾不激化、人员不滞留、事态不失控。要保秩序。把维护群众依法上访权利同规范信访秩序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推进“双向规范”,既要规范受理、办理信访事项的行为,又要规范群众的上访行为,坚决维护正常的信访工作秩序。

3、大力开展《信访条例》及有关政策法规的宣传活动,切实提高群众依法上访的意识,积极引导群众理性、就地、合法地表达利益诉求,依法寻求求救渠道,不采取越级非正常上访形式,不发生过激行为。对不依法信访、无理取闹、又不听劝导的上访人员,要依法处理;对串联上访、抱团上访、集体越级上访以及其他违法行为的骨干人员要依法处置;对大规模集体上访和冲击办公机关等异常集体上访,要及时联系当地公安、司法机关提前介入,对少数违法分子要依法重办;对借上访之名寻衅滋事、扰乱正常秩序、妨害公共安全的行为,要依法惩处;对插手群众信访活动和群体性事件、蓄意制造事端的幕后操纵者,要从严予以打击,确保信访秩序正常。

四、工作不足与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工作不足

今年我局信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从我局自身工作出现的问题来看:

1、某些同志在工作中,思想上存在片面性问题,对信访工作中一些群众的来访不重视,没有做到及时为群众处理问题。

2、部分信访案件办理程序不规范。在工作中存在着,个别同志存在着以下问题:信访事项的登记不详细、调查不全面、细致,不按照规定给信访人出具书面答复或处理意见,工作中随意性大,办理案件质量不高的问题,引起了群众重复上访。

3、部分干部政策法规掌握不清,工作方式方法简单,对群众缺乏感情。上级有关政策出台后,上访群众都把政策精神研究得清清楚楚,而部分干部却还比不上上访群众研究得深,研究得透,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无法应对,向群众做解释说服工作不耐心,方式方法不灵活,说服不了群众,有的态度粗暴,方法简单,使矛盾和问题不仅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反而转化升级,增加了处理难度。给我市信访局形象带来了恶劣影响,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大家都要认真注意这个问题。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我局将提高思想认识,妥善解决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确保不出现进京访、非正常集体赴省访。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一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信访条例》,坚持把信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常抓常议。信访工作要由乡镇、部门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要认真落实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落实“谁分管谁接待,群众找谁谁接待,谁在家谁接待”信访工作责任制,配合做好“市委书记大接访”活动,健全完善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做到定领导、定时间、定地点、挂牌、按时接待信访群众,协调处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了解掌握情况,现场办公,处理各类矛盾纠纷。三要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对排查出的重大疑难信访案件按照“四定”、“五包”工作责任制的要求认真抓好落实。即:定包案领导、定案件、定处理时限、定任务要求,包掌握情况、包解决困难、包教育转化、包稳控管理、包依法处理。

(二)切实规范信访工作程序。各单位要严格按照《信访条例》规定,对群众来信来访要热情接待,认真详细登记群众反映的问题,严格依照规定程序和时限,认真调查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并将处理意见或答复以书面材料告知信人,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

(三)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水平。加强学习,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思想意识,彻底改变门难进、脸难看、话难说、事难办的现象,在日常工作和接待办理群众来信来访时,要努力做到态度热情,语言文明,严格公正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