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价局经济社会发展总结县

物价局经济社会发展总结县

县委、县政府秘书股:

*年,我局紧紧围绕“双防”目标,以控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为重点,以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工作目标,全面落实价格干预措施,加强价格监管,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先后对成品粮、食用植物油、鸡蛋、牛奶、猪肉等主副食品价格,水泥、砂石、页岩砖等建材价格,电煤、动力煤等能源价格和尿素、尿素等农资价格实施临时价格干预;积极落实惠农价格和收费政策,开展了医疗、教育、农资、乡村客运等专项检查;稳步推进“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做好涉农、涉企、涉居民收费及价格公示;切实维护农民利益,做好化肥等农资价格监管;规范审批程序,提高收费标准审批的科学性和透明度;搞好价格认证,为司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办理各类案件提供标的价格依据。截止今年10月,共完成非税收入18万余元,报送价格分析材料10期,报送农产品资料6期,筹集垃圾处理费76万余元,完成涉案物品鉴定61件。

今年,在认真做好各项常规性价格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一、认真落实临时价格干预措施

按照上级要求,今年我县先后对部分主副食品价格,水泥、砂石、页岩砖价格,电煤、动力煤价格实施了临时价格干预。

(一)对部分主副食品价格实施干预。今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对部分重要商品及服务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实施办法》出台后,我县按照上级要求,于*年1月21日起,对摩尔玛特购物中心、佳易购物中心和金盛商贸有限公司的成品粮、食用植物油、鸡蛋、牛奶、猪肉等品种,实行了调价备案制度,并完善了监管措施。一是由县物价局制定了《*县物价局关于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开展价格监管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工作方法。二是组织纳入临时价格干预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召开了提醒告诫会,宣传解释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相关政策,并再一次明确了价格违法行为的表现形式和违反《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物价法律法规将受到怎样的行政处罚。三是对纳入临时价格干预的企业实行自查报告和检查登记制度,要求企业将近段时间的销售价格进行自查,以书面的形式报物价局备案,物价局在各企业自查的基础上,对有关商品进行抽查,并将检查情况与企业自查情况进行对比登记,掌握价格动态。四是对未纳入临时价格干预的企业和品种,进行市场巡查和重点检查。通过这一系列措施,我县今年各类主副食品价格基本平稳,没有出现大的波动,有效地促进了市场的繁荣,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二)对水泥、砂石、页岩砖、电煤、动力煤价格实施干预。“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上级要求对建筑用水泥、砂石等实行价格干预,随后又先后出台规定,要求对电煤、动力煤实行价格干预。主要抓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搞好宣传,及时传达干预政策。制发了《*县物价局关于转发<四川省物价局关于加强对建筑用水泥实施价格干预措施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资价成〔*〕11号)等5个文件,分发到县境内的水泥、砂石、煤碳生产企业,并在县电视台了《关于对水泥、砂石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公告》,让企业及时了解相关政策。

二是搞好建材类前期成本调查,建立月报制度。根据《四川省物价局关于对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建材类重要商品实施成本调查的通知》(川价电发〔*〕41号)精神,我局确定了四川天鹰水泥有限公司、四川省星船城水泥有限公司和*县明星页岩机砖厂等三家企业为我县建材生产成本调查点,并组织人员到三家企业审核和指导首次填写《临时价格干预建材商品生产成本本月护报表》(1-5月上旬),同时建立月报制度,要求将每月的生产成本表及会计月报表在次月的8日前报县物价局汇总后报省、市物价局。

三是督促企业填报价格备案表,做出书面承诺。我局组织业务骨干,对12个水泥、4个砂石、1个页岩砖、6个煤炭生产企业,逐个核查生产、销售价格情况。采取核查企业提货单和企业自查相结合的办法,由企业对规定时段内的实际执行价格进行自我清理后报县物价局备案,同时书面承诺其真实性。在此基础上,对每个生产企业生产的水泥、砂石、页岩砖、电煤、动力煤出厂价格发文予以明确。

四是认真核实成本,搞好企业调价申报工作。实施价格干预以后,我县有3家水泥生产企业,3家砂石生产企业因生产成本大幅上升,申请调价,我局及时组织人员对各企业的生产成本增加情况进行进一步的成本调查和成本监审。通过对县内重点水泥企业展开调查研究,最后形成全县水泥行业水泥成本监审结论,并以书面的形式上报省、市物价局,请求调整我县水泥出厂价格。

通过上述做法,有效控制了我县建筑类材料和电煤、动力煤价格,为灾后重建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做好各类收费及价格公示工作

一是按照省局要求,我局继续制发了《*县*年度涉农行政事业性收费公示表》、《*县*年度涉农价格公示表》、《*县*年度镇(乡)主要涉农收费公示表》、《*县*年度村组涉农价格公示表》等四个涉农收费和价格公示表,并要求各镇(乡)人民政府和相关单位在本单位显著位置和收费点设置公示栏。同时派出专人到各乡镇张贴了《四川省*年度乡镇主要涉农行政事业性收费公示表》。

二是为营造良好的县域经济发展环境,我局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涉社区居民收费及价格进行了彻底清理。共清理涉企收费17个部门1312个收费标准,涉居民收费(价格)7个部门29个收费标准,印制了《*县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手册》,和《*县涉及社区居民收费(价格)公示栏》并免费发放到各企业和社区。

通过以上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我县“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的开展,从源头上扼制了各种乱收费行为,使企业和人民群众真正实现了明明白白缴费,为企业和群众减负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围绕县委“星级乡镇”创建活动,规范全县各镇乡垃圾清运费

多年来,镇(乡)垃圾清运、处理都是一大难题,极大地影响了镇(乡)的形象,对场镇居民的身体健康也危害很大。为了改变这一状况,今年8月,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六创联动”,县委县政府按照市上要求提出了“创建市容卫生星级乡镇”。围绕市、县提出的这一重点工作,我局组织了镇(乡)垃圾清运费核批小组,本着“谁受益谁负担”和“补偿成本”的原则,对全县31个镇、2个乡逐一进行成本测算,召开座谈会(参会人员不少于30人),核定收费标准。由于我局工作做得较细,各镇(乡)垃圾清运费收支得到了很好规范,既为“创建市容卫生星级乡镇”筹集了经费,又达到了县领导、镇(乡)领导和交费单位、居民三方满意的效果。县委书记何兵同志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

四、发挥价格协会作用,搞好价格研究

为适应当前价格工作新形势,拓展价格管理新途径,我局通过积极筹备,于今年3月成立了*县价格协会。我们充分发挥协会的学术、人才优势,针对老百姓关心的价格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为政府价格决策提供可行性建议。在我局的指导下,协会成立了6个考察调研组,分别对监测及市场价格信息、收费及收费许可证管理、价格及经营性收费管理、价格及收费监督检查、价格认证鉴证、价格成本及农副产品等6个方面进行专题调研。同时制定了《*县价格协会*年考察调研活动实施计划》,确定了调研内容、完成时间、人员分配等。截止目前,协会各调研组先后完成了对制止乱收费,减轻企业、农民、社会负担,加强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规范经营性收费管理,推行明码标价,农用生产资料价格,医疗、教育收费等专题调研,并形成书面调研报告。到今年10月底,县价格协会会员共发表各类文章78篇,其中省级42篇,市级4篇,县级31篇。

在搞好价格调研的同时,协会还在价格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咨询服务,价格交流等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对推动我县的价格法制进程和价格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开展住房保障工作,为县委政府实施民生工程提供决策依据

今年,为了贯彻落实《廉租住房保障办法》(建设部令第162号)精神,保障城镇最低收入家庭的基本住房需要,实现县委、县政府“让居者有其屋,构建*和谐”的目标,我局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工作。通过多次找县住房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同志会商,领会文件精神,认真查找档案,找出相关测算依据,走访县内华强建司、城南房地产开发公司、文教建司、金山房地产开展公司等几家建筑公司和房地产开发公司,咨询工程技术人员,测算出了全县*年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租金标准,为县政府*实施年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工作,解决低收入住房困难民生工程提供了切实可靠的依据,得到了县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同时,我们还认真开展了全县市场租金标准调查。采取随机抽样的方式,调查了城区10多家房屋中介所84套高、中、低档出租房屋的市场租金,调查面积7757平方米,总租金26080元,采用加权平均法测算出全县市场平均租金标准。

六、积极争取恢复价调基金

为了发挥价调基金在“平抑价格、扶贫帮困”中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增强政府应对各种价格异常情况的能力,今年3月,我局根据国家发改委及省政府相关精神,结合*实际,借鉴成都等地的经验,对*年*县政府印发的《*县副食品价格调节金征收和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了修改完善(我县价格调节基金的征收始于*年,当时县政府为此专门制发了《*县副食品价格调节基金征收和管理办法》,现在该《办法》未废止,但由于各种原因,*年以后,价调基金停征。),呈送县政府审定,建议县政府尽快恢复价格调节基金的征收。县委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县长何兵专门做出批示,要求相关领导“对此工作进行认真研究”,认为“此项工作非常重要,涉及面大,对平抑物价作用很强”,并希望“抓紧时间在一定范围专题研究,条件成熟,按程序推进”。此后,由相关领导牵头,县政府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多次研讨,并约请人大、政协领导一起,带领物价、法制、财政等相关部门同志到仁寿、双流县考察学习。目前,我县正在进一步研究讨论中,拟年终拿出具体实施办法。

同时,我局参照省局的做法,在争取到人大、政府领导支持,财政理解的情况下,制发了《*县县级天然气价格专项调节金管理实施细则》,将压缩天然气价格专项调节金的收支编入县物价局的部门综合预算,专款专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