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县五五普法工作总结

全县五五普法工作总结

年,我场的“五五”普法工作在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严格按照省、市关于“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决策和部署,精心组织开展了“五五”普法的各项工作,通过全场各方的共同努力,取得了初步阶段性的成效。

一,领导高度重视,责任落实

今年来,场党委政府切实加强了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始终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了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首先调整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成成员,领导小组下设普法办公室,落实专人负责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其次场党委政府年初就与各普法依法治理责任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不定期进行抽查,严格考核,兑现奖惩,确保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顺利开展。其三、每季度召开一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会议,对全场普法依法治理进行了全面安排、总结分析、交流经验。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有关部门分工协作,全镇群众共同参与的格局,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

二、强化宣传教育,大造声势

全场充分利用有线电视、会议、简报、标语和开展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加大了对普法工作的宣传力度。集中开展法律骨干培训4次,50人次,印发宣传资料120余份,工作简报4期,标语宣传10余条,书写宣传标语12幅,办板报三期、有线电视法制讲座3次,各村通过有线广播开展法制讲座宣传每月1次。

三、部门密切配合,齐抓落实

今年我们会同妇联举办了以“维护妇女合法权益、营造和谐家庭”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活动;与计生办举办镇、村干部参加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学法讲座,还利用宣传车进行宣传;法律服务所广泛开展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活动。进一步加强对青少法制教育,中、小学法制辅导工作进展顺利,小学配齐了法制副校长和辅导员,全年分上、下学期给中小学生上法制辅导课,加强了中小学生的法制观念和法制意识,进一步增强了他们学法守法的自觉性。

四、结合普法,扎实开展依法治理工作

(一)今年春耕大忙季节前,组织全场上下广泛开展春耕大忙期间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专门从综治办、派出所、民政所等有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纠纷调解小组,对全场民间纠纷、不稳定因素进行了排查摸底,然后分类型进行了调解和处理,把矛盾消化在基层,有效地维护了农村稳定。

(二)进一步强化村民自治。各村委会在依法治村上,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对村务尤其是财务定期公开,严格财务监督和管理,确保了村级工作正常开展。

(三)深入开展了“严打”斗争和和农村治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强化措施,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斗争,,维护了社会稳定,有效地推动了全场平安建设。从组织上进一步完善了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积极开展了边境治安综合治理。从责任意识上,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在工作思路上,明确了“大边防”观念,始终将“两盗一抢”为“严打”整治的重点,;在工作措施上,动员全场各级各部门和社会方方面面力量,参与打击、查处力度。全年治案、刑案查处率100%。

(四)加大对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检查和指导。计生、民政、国土、村建、林业、工商、税务等执法部门均建立了执法责任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度,制定并实施了审批、发证、收费、行政处罚等各个环节的执法程序,做到了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提高了依法治场水平。

通过普法宣传教育,全场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普遍增强。辖区内民事纠纷明显减少,全场群众致力于发展经济,呈现出了人心安定、社会稳定的良好法制局面。在普法依法治理方面,我们体会到:领导重视是前提,经费落实是保障,措施得力是关键。同时要抓住重点,讲求实效,层层落实责任,严格考核,兑现奖惩。总之,只要把工作做实,就一定能取得好成绩。

我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我们在年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发扬成绩,针对存在的不足将认真研究,逐步加以解决,认真贯彻落党的十七大精神,继续加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力度,狠抓落实,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开创依法治镇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