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出版局年终工作总结

出版局年终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认真贯彻落实区作风效能暨政行风建设相关要求,深入推进作风效能暨政风行风建设,把此项工作列入全年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四抓”,从细节着手,扎实推进作风效能和政行风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抓组织领导,建立工作责任制

要把一个单位的作风效能和政行风建设好,关键在领导。只有主要领导重视了,才能层层抓、人人抓、时时抓、事事抓。我们在今年初,就按照要求,对作风效能和政行风建设目标任务和责任进行了认真分解,局长与分管局长、分管局长与分科室、单位负责人层层签订了责任状,把政行建设列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工作目标,作为“一班人工程”、“一把手工程”来抓,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职能科室各司其职,广大职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对能直接反映作风效能和政行风建设水平的软环境建设和工作绩效考核任务工作也作了分解,责任到人,从各个方面来确保政行风建设的全面落实。

二、抓宣传教育,形成浓厚氛围

作风效能和政行风建设不单纯是领导的事,而是一个单位全体同志的共同大事。我们始终向全体人员贯彻这们的一个理念,“你个人的言行举止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代表着区文广新局的形象”,因此必须加强个人的文明修养。我们在今年以来,始终把抓好对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入在首位,坚持不懈地从多方面提高干部职工的素质。一是利用每周工作例会,进行《廉政准则》、《箴言短文》等内容的系统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素质;二是将《文明礼仪》等编印成小册子发给全体人员进行学习和对照执行,提高干部职工的文明水平;三是开展应知应会知识培训、测试、竞赛等活动,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工作能力;四是经常开展警示教育,做到警钟常敲,提高干部职工的拒腐防变能力。正是从这点点滴滴入手,把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常态化,才使我局的作风效能和政行风建设有了扎实的群众基础。

三、抓督促检查,措施设落到实处

作风效能和政行风建设不能仅是写在纸上,喊在口头上,关键是落实在行动上。为了确保政行风建设的落实,我们采取的措施就是抓督查:一是抓工作完成情况的督查,我们对各项工作都进行了充分的分解,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明确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并实行“领导交办单”制度,由局督查和通报,确保工作按序时进度推进。二是抓作风督查。局办公室坚持不定期检查各单位工作人员的上班情况,重点检查有无纪律松弛、自由散漫,上班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等问题,并将检查结果及时通报。三是抓对软环境建设督察。我们对各个服务“窗口”都建立了完备的便民服务制度,局办公室不定期进行抽查制度落实情况。对执行制度不力、服务态度不好的,及时进行调查处理。同时针对群众对文化市场方面的投诉、咨询,我局都高度重视,及时予以答复和处理,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今年以来共接到投诉、咨询8起,办结及回复率达到了100%,做到了群众满意。

四、抓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一个单位的政行风建设情况到底怎样,不是由自我感觉如何来决定的,面是要靠群众的社会评价如何来决定。为了赢得社会舆论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主要采取了以下做法:一是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对所有的行政权力全部上网公开透明运行。经梳理,我局共拥有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版权、文物管理等方面的各项行政权力106项,都按规定向社会公开了办事依据、要求、程序流程和时限等,并配备了专用电脑,确保所有事项都能及时输;二是在行政执法处理案件中,对案件的处罚依据、处理程序、处罚结果等全部进行公示,接受全社会的监督,确保公开、公平、公正;三是召开政行风监督员、服务对象、基层群众代表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并邀请他们不定期到机关和“窗口“单位进行暗访,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四是向全区各机关事业单位、政行风监督员发放政行风评议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大家对我局在开展文化活动、文化工程建设、行政执法及文化市场管理以及机关作风等方面对我局的意见,努力进行作风整改。

在今年的政行风建设中,我们通过坚持不懈地“四抓”,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政行风建设工作,有效地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的素质,极大地焕发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有力地推动了全区文广新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