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出版发行编修动员讲话

出版发行编修动员讲话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是区委、区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内容是通报表彰《市中年鉴(*8~*4)》编纂工作先进单位及个人,安排部署《市中区志(*1~*6)》编修工作。今天市史志办袁主任亲自到会,一会儿,还要做重要讲话,大家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先讲几点意见:

一、关于《市中年鉴》的出版发行

《市中年鉴(*8~*4)》是一部记载我区从*8至*4年经济社会发展历程的综合性文献资料,由全区123个部门、单位的360余名同志(包括辖区大的企事业单位),历时两年多共同编纂完成。该年鉴内容丰富,史料翔实,全面、系统、客观地记录了我区从*8年至*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足迹和“四个文明”建设取得的主要成绩。年鉴编纂过程中,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的编纂人员认真搜集资料,仔细核对数据,特别是对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大量漏记或资料记载不全的情况,做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确保了资料的真实可靠。这部年鉴能够顺利完成,凝聚了广大编纂人员的辛勤劳动,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在此,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市中年鉴》的出版发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与编纂的单位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市中年鉴(*8~*4)》的出版发行,为我们的各项工作提供了十分有益的帮助。一是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特别是在制定年度计划、中长期规划时,通过查阅年鉴,吸收利用以往的成功经验,规避改革发展的风险,减少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失误,进一步提高决策的科学性。二是为社会各界了解区情搭建了平台。通过年鉴,可以了解党委、政府工作的新思路、改革发展的新举措、各行各业的新成果。同时,年鉴也是招商引资的窗口,为客商了解我区区情和投资决策提供参考。三是年鉴为存史资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积累了资料。年鉴是存之久远的政府公报年刊,它为民而言、为党而言、为社会而言,并将社会和谐进步的成果载入史册,供后人学习、研究、借鉴。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拓宽年鉴发行渠道,做好年鉴的学习运用工作,充分发挥其社会效益。要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年鉴的性质、功能和作用,并通过赠阅、网络等各种途径扩大发行,不断提高《市中年鉴》的使用率、知名度。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在认真做好本单位年鉴征订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年鉴的学习利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养成读鉴用鉴的良好习惯。要通过读鉴用鉴,准确把握区情,并紧密结合本辖区、本单位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充分发掘年鉴的内在价值,通过回顾历史,反思各项工作的得失,在反思中提高自身的认识能力,在学习中增长自己的才干,在实践中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

二、关于区志编修工作

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新一轮区志编修工作即将全面展开。*1—*6年这一阶段,是我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快速发展、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发生深刻变化的历史时期。全面准确地记述这段历史,客观真实地反映这一重要时期的史实,把全区人民的改革史、探索史、进步史、发展史原原本本地提供给当代,留传给后人,这是全区史志工作者的神圣职责,也是各级政府的共同使命。为此,全区上下都要抱着对历史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切实抓好修志工作。在工作中,必须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要确保观点正确。观点正确,就是要坚持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时展脉搏,找准正确的记述主题。这次修志记载的是我区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直至市场经济体制初步确立的历史时期。因此,改革开放就是修志必须坚持的一条主线。在这样的一个历史进程中,志书必须切实记述好改革开放以来我区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记述好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逐步健全的历程,记述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

第二、要做到资料翔实。区志资料的来源要力求广泛全面、准确无误。今天,资讯十分发达,各种各样的文化载体在以不同的方式反映我们的社会生活。作为志书,不能有闻必录,不加选择,而是要在充分占有资料的基础上,用正确的观点去统筹资料,坚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使修志所选用的资料经得起推敲,能准确地反映历史,只有这样,我们的修志才有持久的价值,才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第三、要做到精工细作。修志必须坚持体例科学,记述精细,行文规范。凡是参与修志工作的同志都必须明白自己所承担的历史责任,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使命意识,认真总结上一届的修志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力求在内容和形式上有所突破,编纂出一部高质量的志书,使其成为我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丰硕成果的见证,为和谐市中建设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三、强化措施,确保修志工作顺利完成

区志编修涉及各行业、各学科,是一项系统工程,单靠一个部门、一个单位无法完成编纂任务。因此,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持,部门参与”的原则,认真做好区志编修的组织协调,努力做到领导到位、机构到位、经费到位、人员到位。

第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要把区志编修工作纳入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确定专人负责。要按照区志编纂委员会制定的具体工作方案,搞好宣传发动,搜集各类资料,按时完成撰稿任务。各街道办事处除完成好本单位资料的编纂工作外,还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做好本辖区企事业单位的资料征集工作。区志办作为承担修志工作的业务主管部门,要采取面上指导与重点辅导相结合的办法,派出业务骨干深入各街道办事处、各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具体指导编修工作,对各单位上报的稿件要精心修改,严把政治关、保密关和重大史实关。

第二、要确保人员到位。修志是一项十分浩繁的工作,修志工作者的政治水平、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区志的质量。因此,各单位要坚持德、才、学、识并举的原则,甄选一批热心史志事业、理论功底较深、文字表达能力较强的工作人员充实到史志队伍中来。有条件的单位还可以采取聘用的方式,吸收符合条件的人员参与修志。区志办要积极开展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编修人员的业务素质。

第三、要完善保障条件。区志编修要有必要的工作条件,包括经费、办公场所、参考书籍等等。各单位要按照人员自选、经费自筹的原则,进一步加大对区志编修工作的投入力度,切实解决本单位编纂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确保修志工作顺利开展。

同志们,修志工作为党立言,为民立言,为业存史,任务光荣而艰巨。希望大家立即行动起来,铺下身子,埋头苦干,高质量地完成区志编修任务,为建设“富强文明、和谐优美”的新市中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