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二OO五行风建设总结

二OO五行风建设总结

2005年以来,我局行风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国家、省和市局有关文件精神,认真落实“质监为民”的要求,按照“抓管理、树形象、上水平”的方针,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大了行风建设工作力度,特别是结合全局开展的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平度市经济发展软环境专项整治活动,加大了对存在问题的整改力度,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先进性教育活动顺利通过平度市委督导组验收,群众测评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业务科“质监国利岗”参加市局质监为民服务状元先进事迹演讲荣获第二名;局妇委会被平度市妇联评为“先进妇委会”;社会各界对平度局工作尤其是行风建设工作均给予了高度评价。工作中主要做了以下几点:

一、加强学习,提高干部职工廉政意识

一是在全局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教育活动期间,局党组领导先后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教育读本》中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指定篇章3次,辅导学习2次,通过学习教育,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不断加强。二是组织大家认真学习《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关于全面开展构建警示训诫防线工作实施方案》等内容,以我们系统发生的腐败案件实例时刻警示大家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三是与平度市监察局、平度市人民检察院共同开展了创建“放心满意质监岗”预防违纪违法活动。四是坚持经常性教育,经常在会议上强调行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干部职工把日常工作与廉洁从政结合起来,做到到警钟长鸣,全体工作人员的行风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二、加强领导,夯实行风建设工作基础

为了加强对行风建设工作的领导,局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纪检组长任副组长的行风建设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了组织领导。切实坚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一把手”负总责的原则,实行责任主体,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位一体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进一步夯实责任,有力的促进了全局行风建设工作的开展。

三、强化内部管理,抓好队伍建设

一是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修订了考勤制度、卫生制度,并制订下发了《工作计划、调度、考核制度》、《车辆管理制度》、《目标管理考核制度》等,下发了工作日午间禁止饮酒的通知、禁止的通知。二是将规章制度落到实处,彻底解决敷衍了事、执行不严格的问题。局长亲自抓落实,并由局纪检组和办公室负责日常的监督检查,除定期检查外,还不定期地对全局各科所及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进行抽查,对不按制度办事的人给予严肃批评教育和经济处罚,决不姑息迁就搞下不为例。三是形成全局抓队伍建设的整体合力,局党组及时就队伍建设问题研究措施,实行谁主管谁负责。各单位(科室)主要负责人是队伍建设的具体责任人,实行业务和管理总负责,谁的人出了问题,除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外,还要追究单位(科室)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对情节严重的,给予单位(科室)主要负责人免职处理。

四、狠抓制度落实,纠正不良作风

一是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行风建设的意见》和《200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严格落实省局纠风工作会议和市局行风建设会议精神,广泛征求意见,认真自查自纠,并强化监督检查。二是聘请了行风廉政建设社会监督员。从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聘请了27名行风廉政建设社会监督员,召开了社会监督员会议,广泛征求对全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三是制定并实行了警诫制度。对有轻微违纪行为,尚不够纪律处分的工作人员,由局行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后实行警诫谈话和警诫处理。05年对1名中层干部违纪行为进行了免职和调离岗位处理,对7名工作人员进行了警诫谈话,其中对4人进行了警诫处理。

五、发挥典型示范效用,打造质监服务品牌

在民主推评的基础上,推出局业务科为“质监国利服务岗”服务示范窗口,树立服务品牌,并要求在工作职能、服务范围、服务标准、服务规范、服务承诺、队伍建设、工作作风、工作纪律等方面,给全局职工以示范作用,以全新的质监形象呈现给广大服务对象,打造一个过得硬、叫得响、留得住质监服务品牌。倡导全局职工以“质监国利服务岗”为榜样,学习他们廉洁勤政、优质高效的服务的风范,学习他们履行职责,严格把关的责任意识,学习他们严格要求的管理方法,学习他们齐心协力、追求卓越的团队精神,在全局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活动热潮。

六、存在问题及2006年工作打算

05年我局在行风廉政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发现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二是我局在行风廉政制度建设方面还不是很完善;三是抓制度落实的力度还需要继续加大。

在2006年的工作中,我局一是要致力完善各种行风廉政制度,力争建立起完善的长效机制;二是要认真落实“放心满意质监岗”工作方案,做好预防违法乱纪工作;三是要用典型示范推动和指导工作,促进本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推动质监事业向纵深发展。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