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解放思想强化廉政建设创新纪检监察局面

解放思想强化廉政建设创新纪检监察局面

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党中央提出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目标。这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的新要求,是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根本举措。结合质监实际,要构筑质监系统干部职工对腐败行为“不愿为、不敢为、不能为”的严密防线,笔者认为,需要全系统解放思想,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加大教育力度,强化监督检查,规范规章制度,狠抓制度落实,保证政令畅通,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行业作风。最终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队伍履职能力,努力为质监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解放思想狠抓思想建设,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质监系统纪检监察工作。

***总书记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对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按照“为民、务实、清廉”和“亲民、爱民、为民”的要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倡导讲真话、办实事、出实招、抓落实、求实效的优良作风,弘扬团结、勤奋、务实、创新的质监文化。以坚定不移的态度、坚强有力的措施和坚持不懈的努力,进一步深入扎实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职业道德建设,把质监系统的反腐倡廉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解放思想加大教育力度,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有效促进干部队伍廉洁自律。

对照***总书记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的党员干部队伍在求真务实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思想教育和作风整顿,就须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反腐教育是抓源治本工作的首要任务,继续深入开展“两个务必”教育,以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以及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为根本,以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为主题,以更好地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目标,切实加强思想教育、纪律和作风教育。

具体工作中,结合贯彻十六大精神和反腐实际做到“四个结合”,即政治思想教育和法纪约束教育结合、正面典型示范教育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结合、集中教育和日常教育结合、廉政教育和勤政教育结合,在腐败萌芽状态构筑思想道德防线和法制防线。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讨论活动,联系身边人、身边事,以案说法,以案论纪,以案律己,增强教育的说服力、感染力和震撼力,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三、解放思想严查办案,惩处与预防并重,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作用。

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既是治标的重要手段,也具有很大的治本功能,严厉打击腐败分子,不仅有威慑的作用,而且具有维护稳定、化解矛盾、教育保护广大干部、提高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的作用,案件查处结束以后,认真总结剖析,查缺补漏,有针对性地完善制度,对治本也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从各行各业反腐倡廉的工作实践证明:查办案件不得力,教育就没有说服力,监督就没有威慑力,纠风就没有约束力,强根固本、保护干部就没有推动力。

我们解放思想,就得把握办案规律及违纪违法问题的新特点,改进办案方式方法,加大办案指导和督办力度。一方面,单位一把手对违法违纪案件,不能回避和遮盖矛盾,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地支持办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决制止“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绝不允许压案不报、有案不查、久拖不决。另一方面,纪检监察部门要做好案件查办的组织协调和具体实施工作,严格依法依纪办案,做到有案必查,违纪必纠,要把线索具体、疑点突出、影响较大的案件作为重点,尤其要集中主要力量查处群众反映强烈、性质严重、情节恶劣的大要案。案件查处完后,不能一了百了,既要严厉惩治腐败分子,又要抓好案件剖析,认真总结教训,建章立制,注重预防,完善制度,举一反三,查处一个,教育一片,充分发挥在治本方面的建设性作用,从而有效预防腐败。

四、解放思想提高行风建设,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不满意的行业作风问题。

当前影响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问题就在于行风建设,地方投资经济环境的好坏,行风建设是个瓶颈,相互相承,相互作用。因此,我们既要结合当地党委政府开展政务环境评议评价活动、行风评议评价活动,又要结合系统内部开展“服务第一,争创一流”活动、“两抓两提高”活动,如开展行政相对人评议质监工作、让群众参与各项查处产品质量活动中、定期组织群众评议员座谈会等活动,突出抓政府、企业和社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切入点和工作的着力点,形成条块结合,纠、建、评相互促进的工作机制,狠刹吃喝玩乐,严肃执法、依法办事,治理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工作重点,规范各级各类人员的行政行为和职务行为,以优良的作风、优质的服务在社会各界树立良好的形象。

五、解放思想健全完善制度,强化“两权”监督制约,继续从源头上遏制腐败。

质监系统短期内在制度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以制度为保障,反腐倡廉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是,客观地看,这些制度有的已经过时,有的有明显缺陷尚需要修订完善,有的需要进一步深化、细化、完善、尽快制定实施细则和配套办法的。这就要求我们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紧密结合质监工作实际,加快建立健全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系统配套的质监系统党风廉政规章制度体系,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管财、管物的机制,使反腐倡廉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最好的监督制约机制是防止犯错误,而不是对犯错误的事后处理。努力使监督工作真正做到使人不想犯错误、不能犯错误、不敢犯错误。因此突出抓好科学分权、公开亮权、严格制权三个环节,一是合理分权,建立科学的“两权”制衡机制,二是公开亮权,建立规范的“两权”运行机制,三是严格制权,建立严明的“两权”责任追究机制,从而使党风廉政建设规章制度更加符合新形势下的需要、更加符合质监工作的需要,进一步深化“两权”监督制约,继续推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工作。

古今中外,因廉而兴、因腐而衰,是一个基本的规律。质监系统则需抓住“廉政和中心工作”之间的关系,以与时俱进的思想风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团结和谐的干事氛围、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解放思想,扎实苦干,开拓创新,才能保证干部作风有新的转变,反腐倡廉工作有新的进展,党群干群关系有新的改善,从而实现了廉政建设与质量兴市的精彩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