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暑假支教回顾范文

暑假支教回顾范文

这一次的支教活动中,我是选择了高年级。当初选择高年级,是因为我觉得高年级比低,中班更有自己的思想,已经初步形成自己的价值观了。而我参加绿光支教的初衷是,带给他们一些理念。我清楚明白到,12天的支教活动,带给他们的知识不会很多,所以改变的东西不多。希望他们的知识水平得到一个提升,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此,我一开始的定位,是能够带给他们一些理念。例如:梦想。希望他们能够清楚认识自己,认识到自己的梦想。毕竟,只有12天,我认为,带去一些积极的理念比单纯带去知识更加有用。这样,能够对他们以后的学习以及生活轨迹都有一定的影响。

当我去到支教的地点时,简单地结合自己对农村的认识以及自己的经验,首先定下了一个自己的看法,影响农村孩子的,是氛围。这里的氛围与城市的氛围很不一样。城市的孩子学习有一种很紧凑的感觉,而农村的孩子,却让人有种散漫毫无目的的感觉。梦想在他们看来,是一个完全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虽说,当今这一个中国社会的孩子,普遍缺乏着梦想。缺乏梦想,是因为城市的孩子在中国教育体制的摧残下对现实的一种盲目认识而导致梦想的贫乏。但是农村的孩子的情况却是,梦想是想也不敢想的事。因为他们受到农村氛围的影响。

这是我对那里氛围的初步结论。而后,在家访活动中,单独交谈以及日记中更加坚定自己这一个结论。在三个不同的方式中,都感觉他们由于条件的限制下,对自己的信心不足。他们那里的升学情况非常糟糕。他们透漏,从初中考上高中的概率大概是10%,也就是说,10个人只有1个人考得上高中。考不上高中的,只能出来工作了。而从高中考上大学的更可能是连1%都不到。在支教的时候,我认识了一个考上专科大学的师弟。根据他的反映,考上专科在那里已经是很了不起了。和一个学生单独聊天的时候,我曾经问过那学生一个问题:我们那里的高中有1000多位学生,你觉得,我们那里能考上大学的有多上人呢?结果,他给我的回答居然是,一到两个。与实际的数目差距重大。很明显,那里的客观情况造就了那一种氛围,那一种氛围也反作用那里的客观情况。陷入了一个死循环的境地。

我们也对那里的教学情况作了一定的了解,我们发现,那里的学生以及家长对那里的老师反映普遍都不好。他们都反映到那里的老师不负责任,作业不批改,测验不批改。任由学习自行解决。很明显那里的老师没能够很好地做好老师的天职。

经过以上的了解以及分析。我认为,如果想孩子能够有更好的未来。就必须要跳出这一个死循环,跳出这一个死循环,最重要的就是引导,之后的是孩子自己的感悟。因此,在那12天的教学活动中,我的课程更多是围绕思想方面的引导而开展的,这样,能做到持续不断地影响。

但在施行的过程中,我发觉,难度还是相当的大的。因为毕竟孩子们在这里生活已达十多年,也就是说,受这里的氛围影响已达十多年了,很多想法,都是以这里的氛围作为一个奠基。所以,我尝试用例子和他们的体会以及经历中出发,用引导的方式令到他们明白这些想法,效果还是比较好的。不过,同时我也感受到,持续不断的引导是最重要的,如果只是某一段时间进行思想上的引导,得到的效果还是非常的不好的。

在教学方面,除了在思想上的引导,我当时准备的一些知识都是对他们有着长期的作用的,如:英语的音标。因为,懂得了音标,他们都可以通过所学的音标自学英语单词,从而达到自学英语的目标。英语最重要的是多看,多练。而且,通过音标,能够让他们理解发音的规律,从而纠正他们的发音。经过几天的试教,虽然一开始很多同事都表示音标是很难理解的,担心小学生消化不了。但是,通过课堂上的表现,他们的接受程度还是很不错的。而且据了解,他们的英语老师也会在一些时候教他们音标的知识的。所以,我觉得音标的教学还是必要的而且有效果的。

在这一次支教活动中,我在其他同事的推选下,也成为了高班的班主任。通过这12天的班主任体验,我深感体会到作为一个班主任的压力。而且,作为一个班主任要有班主任的风范。

在这12天里面,班里也出现了不少情况。我也一直尝试用我的理念去解决一些问题。包括,孩子犯错,课堂上的纪律出现问题等。我都想通过谈心的方式,由他们的体会出发去让他们意识到对与错。然而,因为我的经验非常缺乏,这样的效果非常不好。最后,还是只能够做黑脸和高声说道理了。同时,我也明白了一些道理,有的时候,不是想不想的问题,而是必须这样做,才会收到预期的效果。

最后一点,一个一起生活的团队,有一些细节是不得不注意的。一个团队,是一个整体,一些不合作的细节,很容易导致一个团队出现不团结的现象。一个团队的生活,做任何事的时候都应该想清楚。这样做,是否有误,做这一件事的后果是什么。在这12天的团队生活里面,令到我也清楚的意识到了存在我身上的一些问题。这样,能够让我得到更好的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