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区交通环境整治建设工作总结

城区交通环境整治建设工作总结

一、加强交通安全宣传,营造浓厚整治氛围。在城区路面,由交警大队装配宣传车,在县城区大街、二街巡回广播《县城环境集中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告》。在县内媒体,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注重宣传效果,积极争取广大交通参与者的理解和支持,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同时建立举报奖励机制,发动群众,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监督和举报,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结合交通安全宣传月活动,组织开展以“关爱生命、文明出行”为主题交通宣传月活动,走进城区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单位摆放交通安全宣传展板,播放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光盘,发放交通安全常识资料,广泛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及交通安全常识,营造浓厚的交通安全宣传氛围。

二、制定交通运行规划,严格交通整治措施。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县城交通运行规划方案》,对县城交通现状进行梳理,逐街、逐路进行踏查,分区域、分节点研究治理措施,广泛征求意见,定出合理运行方案。根据运行规划,在重点路段增设警力,加强巡逻和管控,保证重点路段、重点时段不发生交通拥堵和交通混乱,保证上下班高峰时段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交通环境。

三、完善道路交通设施,做好整治基础工作。一是加强县城区道路交通标示系统的规划和建设,对损毁模糊的标志标线进行重新施划,增划机动车、摩托车、自行车停车位,清除废止的停车位标线。共施划交通标线6000延长米,清除停车泊位141个。二是安装交通标识标牌,合理设置交通通行、禁停、禁止逆行等标志牌,增设和更换交通标识标牌41个。三是增设电子监控设施,对县城区交通设施24小时监控。四是规范收费停车场,千方百计增加停车泊位,缓解停车难题,规范停车场4处。目前正在调研在主要交通路口、机关单位机动车车位中设置部分出租车位和停车收费问题。

四、取消车辆单行线路,规范机动车辆通行。自8月10日起,县城大街、二街取消单行线,全线双向行驶。目前已取消大街镇派出所至革新桥、二街汽车站至革新桥路段机动车单向行驶,大街、二街实行全线双向行驶。腾达电器城路口至南土门加油站路段按原规定限时段单向行驶。大街镇派出所至黄酒馆隧道路段、迎宾路、双桥路行车道内禁止停放任何车辆,取消行车道内临时停车位。大街镇派出所至西关红绿灯路段禁止载客、载货营运三轮车运行。机动车辆、非机动车辆必须停放到停车场或指定的临时停车位内,严禁乱停乱放。

五、加强交通秩序整治,严查车辆违章行为。我局将城区交通整治作为当前交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增加城区警力部署,每天投入40名警力、10台警车整治城区交通。科学调整勤务模式和固定执勤点数量、位置,在双行和禁停路段配足警力,增加民警在路面执勤时间,提高路面管控效率,集中打击乱停乱放、无牌无证、饮酒驾驶等严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加大街面巡查力度,路边没有停车位标志的一律不许停放,对机动车乱停乱放、不按标线停入停车位进行拍照处罚;对长期占道停车、影响车辆通行的,坚决予以拖离。目前,共出动警力1200余人次、警车260余台次,查处机动车交通违法536起。

六、坚持教育整治并重,严查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将汽车站路口、中横街路口、西关红绿灯路口确定为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整治重点区域;将早、晚高峰和城区重大群体活动举办时间确定为整治重点时段。重点整治非机动车不按交通信号规定通行、不服从交警指挥、未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逆向行驶、越线停车;行人违反交通信号通行、跨越道路隔离设施、横过道路未走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不在人行道内行走的交通违法行为。采取邀请媒体随警作战、及时报道的方式,扩大警示教育效果,并逐步探索实行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抄告所属单位制度。期间共查处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261起,发放宣传材料5000余份,教育驾驶人及市民10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