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党建巡察工作计划

街道党建巡察工作计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经研究决定,街道党工委定期开展党建工作巡察,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坚决维护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根本政治责任,准确把握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要求,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工作安排

(一)巡察对象

各基层党支部。

(二)时间安排

第一季度为重点巡察,针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巡察基层党组织举一反三、整改落实情况;第二、三季度为常规巡察,对日常党建工作进行全面巡察;第四季度巡察对前期发现的各类问题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行动。

三、巡察内容

基础党务、重点工作、上级反馈的有关问题整改落实等。

四、巡察方式

2020年度巡察工作采取以下方式:

1、听取被巡察党组织工作情况汇报;

2、查阅有关文件、档案、会议记录等资料;

3、召开座谈会;

4、其他方式。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巡察意识。各基层党组织把巡察工作作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觉履行职责,主动搞好配合。

(二)组建巡察队伍。为提高党务工作者的业务工作和实际操作能力,加强单位之间的沟通,达到相互学习、相互提高的目的。开展党建工作巡察前,党建办将在各单位抽调党务工作者充实巡察组。

(三)坚持问题导向。巡察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巡察工作重点,对巡察中发现的各类问题要及时反馈、指导,确保巡察工作取得实效。各基层党组织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要明确整改期限,落实整改责任人,及时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