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乡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全乡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为了进一步推进全乡安全生产,扩大平安创建成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全乡社会和谐稳定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结合全乡实际特制定2020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会议相关精神,以建设秀美、平安为目标,强化监督管理,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二、目标任务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出发点,以遏制重特大事故为核心,以减少和预防一般事故为重点,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职责、任务层层落实到基层,分解到部门,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持续良好推进2020年度安全生产工作。

三、具体措施

(一)加强领导。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由乡人民政府乡长与各单位、部门、村、企业以及涉及安全生产的各种项目工程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并要求各相关单位、部门、村、企业成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二)完善制度。根据上级最新要求和本地情况对原有安全生产制度进行修订完善。确保制度管人管事,发挥作用。

(三)加强管理。围绕建立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实现全乡安全生产状况稳定好转这一总体目标,以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控制指标、责任制保障、宣传教育培训工作体系为重点,全面推进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系建设,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加强安全生产现场管理,在安全生产中,作业人员要严格执行上级有关安全生产的政策和指示以及各项规章制度,对各自的安全生产负责。遵守劳动纪律,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对生产中发现的“三违”行为,要严格制止并及时上报,对发生的安全事故,要坚持“四不放过”的原则,对当事人和相关领导进行严肃处理。

(四)强化培训。各安全生产单位每个季度组织全体职工进行一次《安全操作规程》及有关技术规程的培训,提高每位员工的安全生产知识和技术水平,使每一位员工在施工作业中,自觉遵守着规定,配带安全用具,细心听取工作负责人交待的工作任务。对于有违反安全规程及分工不明确时,以及没有采取安全措施的不得匆忙开工,对违章作业和违章指挥的,有权制止并拒绝执行。

(五)严格督查。组织人员定期对乡各安全生产单位、企业进行安全生产工作检查,在检查中发现的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必须勒令其整改,确保把安全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着重做好重点时段、重点领域、重点人群的安全生产工作,乡安监办将适时组织力量对道路交通、消防、食品药品、学校安全、烟花爆竹等开展专项检查活动。

(六)认真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继续联合县直安委会成员单位做好“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加大宣传力度,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宣传资料的汇编及发放、总结。

(七)安全例会制度。坚持每个季度不少于一次的安全例会,回顾上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和安排好下一季度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工作顺利进行。

(八)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政策精神。精心组织乡村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以及上级相关政策,扎实做好上级要求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抓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