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精神病医院规范化建设工作计划

精神病医院规范化建设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提高精神病医院规范化建设和管理水平,提高精神病医院的经营层次与服务能力,推进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根据市卫生局有关开展乡镇卫生院规范化建设工作的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特制订精神病医院规范化建设工作计划

一、成立机构,明确责任,确保精神病医院规范化建设顺利进行

为了确保精神病院规范化建设的顺利开展,专门成立了精神病医院规范化建设领导小组,并落实专人负责具体工作,把全院规范化建设作为加快建立和完善城乡卫生服务体系的基础性工作,提出高起点,高标准,全面推进的工作要求,将精神病医院规范化建设纳入目标管理。领导小组、督导组和具体负责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指导和督查的作用,有力地推动了精神病医院规范化建设的进程。

二、统一规划,统一标准,高质量地开展精神病医院规范化建设工作

高标准严要求。为使精神病院规范化建设工作达到高质量、高标准的要求,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的原则,开展规范化建设工作,使全院在业务用房的布局及科室设置上做到明确功能分区、科室布局合理,方便群众,便于管理。在人员配置上,按上级规范化建设标准和实施方案要求,对全院医生、护士、医技人员、工勤人员、公共卫生服务与管理人员等的配置提出具体规划,使人员配置与科室设置尽量相适应,以满足医疗卫生的基本服务功能。

三、整章建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为保证精神病院工作尽快走上规范轨道,建立和健全制订了《医院门诊日志登记规范》、《报告制度》、《管理制度》、《信息网络直报制度》、《门诊工作制度》等个制度和个规范,从制度上促进了基本医疗和服务各项工作的规范开展,从而保证精神病医院规范化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四、加强培训,搭建人才进步的平台

完善培训机制,建立“终身学习”、“全员学习”、“全过程学习”的氛围,提高和掌握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培养一支爱专业、精技术、勇于奉献、爱岗敬业的服务管理和专业队伍,提升全院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将制定人才培养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实施。年终对年度计划实施情况认真总结,找出存在问题,拟订下一年度工作计划。业务培训工作要有明确针对性,从工作实际出发,学以致用的原则;全员培训与学科带头人培养和梯队建设相结合原则;岗位技能培训与新技术、新知识培训相结合原则;严格考核与择优奖励原则。培训方式:

1.积极参加省级、市级、县级举办的各种培训班;

2.选送医务人员到各级医院进行进修培训学习;

3.利用网络系统参加继续医学教育学习;

4.鼓励参加各种学历教育;

5.医院举办业务学习讲座;

6.订阅相关医疗专业知识的杂志。

五、加强管理,规范人员行为

定期组织职工学习各项法律法规,严格规章制度,考核与职工工资挂钩,奖惩兑现,特别是在工作作风服务态度上狠下功夫,每位医护人员必须做到微笑服务,始终坚持以“病人第一、服务第一、质量第一、信誉第一”为医疗服务的准则,药房、护理部、收费处这几个窗口部门,更是严格要求以礼待人,坚持使用文明用语。同时,医院与所有的工作人员签定文明服务责任书,做到按责任书规范服务,奖优罚劣。为了保证药品质量及购药的透明度,成立了药事委员会,药品采购必须提请药事委员会批准,购药渠道合法,并以市场实价采购,严格把握药品验收关,并完整作好药品购销记录,杜绝了药品采购吃回扣的不良作风,坚决兑现不使用假冒伪劣药品的社会公开承诺。

六、督导检查,全面推动精神病院规范化建设

为全面推动精神病院规范化建设工作,落实具体的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明确了督导检查的内容、标准和工作完成时限。从财力、人力、物力等各方面投入,计划投入资金多万元对全院进行改建、装修、美化绿化,添置必要的医疗仪器设备,健全内部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制度,基本上完成了规范化建设的目标任务,达到了科室布局合理,基本设备设施齐备、院容院貌整洁、管理制度健全、软件资料完整、规范、标准、统一的要求,同时也使医院以崭新的面貌更好的为广大患者群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