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局完善医政服务计划

卫生局完善医政服务计划

一、全面实施农民健康工程

(一)继续抓好第二轮参合农民的免费健康体检工作。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发动力度,积极做好服务,提高体检质量,为农民建立综合、动态、连续的家庭健康档案,注重后续服务,对检出的慢性疾病患者全面实施针对性的随访服务和管理。要在10月份之前完成第二轮参合农民免费健康体检任务,累计体检率达60%以上。

(二)认真落实农村社区公共卫生服务各项任务。进一步完善农村社区公共卫生管理体制,健全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因地制宜地全面落实三大类12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强督促和指导,实行责任考核机制。按照“条块结合、分片包干、团队合作、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和“四个化”、“五个转变”的要求,进一步明确责任医生团队成员的工作职责,完善分工合作的工作机制,突出重点,着重于做好60岁以上老人、7岁以下儿童、育龄妇女等重点人群及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和精神病等重点慢性疾病对象的后续管理工作,提升随访服务的内涵和质量。

(三)提高新农合筹资标准和保障水平。目前已确定本轮新农合人均筹资140元,参合率巩固于90%以上,门诊保障补偿由20%提高到30%,同时省市政府将其列为为民办实事工作。要进一步加大新农合宣传力度,建立稳定、长效、动态增长的筹资机制,在保障补偿方面凭借信息化平台,进一步优化服务,继续简化报销、补偿程序,加强乡镇农医保代办点建设,加强对各定点医疗机构监管,制定《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医疗机构及参保人员违规处罚暂行规定》,严格经费监管,控制费用增长,提高保障服务能力。

二、继续推进“医院管理年”活动,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继续开展“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活动,本着“巩固成果、深化管理、持续改进、不断创新、提高水平”的原则,重点按照《医院管理评价指南(20*年版)》有关要求,建立院、科两级医疗质量管理组织,以全面推广临床医疗路径为突破口,从抓“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规范”入手,继续强化各项措施的落实,规范医疗行为,制订和实施“医疗质量持续改进计划”,持续改进和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及效率。2009年要求台州市立医院有效开辟3条以上临床路径,台州市中医院开辟1条以上临床路径并规范管理,继续在二级及以上医院实行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制度,推行门诊病历“一本通”,减轻病人医疗费用控制医疗服务成本,方便病人就医。继续依托各质控中心和学会团体,采取检查指导、讲座培训和技术比武等有效措施,促进临床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规范病例书写,今年要求各质控中心和学会团体至少开展1次以上学术活动,组织1次全区民营医院、卫生院医技岗位中青年医务人员“三基”大比武活动,开展2次临床质控评估。认真贯彻卫生部、省卫生厅《关于20*年-2009年“以病人为中心”医疗安全百日专项检查活动》,重点对急诊科、重诊监护病房、新生儿病房、血液净化室、外科系统、护理管理、院感管理等10个重点科室及项目的监督检查,深入查找医疗安全隐患,改善服务流程、服务环境、服务设施和服务态度。卫生院要继续开展全员急救知识培训,加强急救队伍建设,提高急救质量。学习宁波经验,当好政府参谋,积极探索建立医疗纠纷调处新机制,妥善化解医疗纠纷,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全面推行医疗责任保险制度,增强医疗风险抵御能力

三、加快提升社区卫生服务内涵建设

进一步完善城乡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力求做到网络体系健全、机构布局合理、基本设施齐全、服务功能完善、运行管理科学,使社区居民切实享受到经济、有效、安全、便捷、综合、连续的社区卫生服务以及免费的公共卫生服务。积极创造条件,全面实现市级规范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任务,积极创建1-2个省级规范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重点抓好市级规范化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创建工作,20*年未达到市级规范化建设标准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要加快创建力度,务必全部达标,继续鼓励村卫生室积极创建市级规范化村卫生室。同时加快城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内涵建设,转变服务模式,做到主动服务、上门服务,完善服务功能,强化社区卫生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探索规范双向转诊机制,逐步形成“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分级医疗和双向转诊新格局。

四、强化依法行政,严格医疗机构准入监管

(一)认真贯彻卫生部、省卫生厅《关于医疗机构审批管理的若干规定的通知》(浙卫发〔20*〕3*号)精神,严格医疗机构设置审批及备案制度。加强对医疗机构校验的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名称、诊疗科目,充分发挥校验职能,严格把好机构准入关。

(二)认真贯彻《浙江省医师定期考核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和《浙江省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实施办法》,认真做好考核的组织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医务人员执业管理,提高医务人员素质。医师定期考核每两年为一周期,医德考评每年进行一次,考评结果记入医德档案,与医务人员的晋升晋级、岗位聘用、评先评优、绩效工资、定期考核等直接挂钩,作为医务人员年职业道德评定的重要依据,对考核不合格医师将作出相应处理。

五、深入实施科教兴医,提升卫生科研能力和人员素质

继续加强市级重点学科、重点扶持学科和区级重点学科(“124”工程)建设力度,并以此为载体,全面实施培养方案,促进各医学学科在竞争中快速提高和发展,造就一批医疗技术骨干,提升卫技人员队伍素质,带动医院整体医疗技术和科研能力的提升,组织开展“124工程”的评估工作。加强学会建设和管理,完成医学会等学会换届工作,科学引导各学会规范开展工作,积极开展医学科学研究和医学科研协作攻关,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继续对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才给予重奖,促进医学技术的快速发展。继续贯彻落实浙江省和台州市《乡村卫技人员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进一步落实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科医师岗位培训、在职岗位(医学检验、医学影像、心电技术、社区护士、药事人员等)培训、乡村医生全科知识培训及乡村医生注册培训的师资、场地及学员,争取2009年基本完成社区卫技人员相应的岗位培训,努力提高其整体素质和服务能力。

六、加强“三名”建设和管理,深入实施中医药攀登工程

认真贯彻《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意见》精神,继续实施中医药攀登工程,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和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强化中医药人才培养。加强中医“名科、名医”建设扶持力度,对中医重点专科、中医专科专病落实建设计划,各建设单位要尽力凸显和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营造中医特色氛围,并尽可能为每一位名老中医提供良好的诊疗科研条件,实现名科、名师之间的互动、互促,齐头并进加快发展。进一步做好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工作,结合省级项目参与城乡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单位建设工作,引导和带动全区城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充分利用中医药资源,积极推进中医药“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更好地满足城乡居民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继续加大农村中青年中医骨干培训力度,确保良好的学习和工作环境,使中医药服务在基层得到广泛应用。

七、巩固无偿献血成果,促进科学合理用血

无偿献血工作继续以实现“三个转变一个延伸”为目标。将无偿献血知识与农民健康工程有机结合,通过社区责任医生将献血知识和优惠政策带入农村,促进无偿献血工作向农村延伸。扩展固定自愿无偿献血者队伍,努力招募新人,建立具有一定规模、能真正发挥应急作用的稳定的志愿无偿献血者队伍。加强血液监管,促使医疗机构更加注重科学合理用血,继续实施临床用血计划备案管理,确保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比例达到100%,自愿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比例达到100%,消除安全隐患,杜绝血液安全事故发生。

八、统筹兼顾,做好其他各项医政工作

1、学习研究新医改方案,积极探索医疗体制改革

围绕国家出台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意见和相关配套政策,认真学习研究新医改方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本地实际,提出政策意见,努力当好政府参谋,协同相关部门做好改革试点。要积极探索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投入机制、运行机制改革,强化公立医院的公益性。

2、加快推进惠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惠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加大政府推动力度,努力建立稳定的筹资渠道,完善惠民医疗费用补偿政策,不断提高惠民医疗水平,拓展惠民医疗服务措施,确保惠民医院能切实提供便捷、有效的惠民医疗服务,以减轻困难群众的医疗负担。总结推广前几年经验,进一步推进“卫生下乡”工作,根据区局《关于做好2009年区级医疗单位卫生下乡工作的通知》(椒卫发〔2009〕33号)精神,区级医疗单位要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并有效落实。

3、继续加强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工作,落实长效机制。加强医疗卫生队伍职业道德建设与行风建设,强化医德医风、廉洁从医和职业道德教育,使医护人员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思想,不断改善医疗服务态度,建立医疗系统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加大对医疗领域商业贿赂惩处力度,切实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4、确保高质量完成征兵和招生体检等政府指令性任务

根据征兵和招生体检工作安排,密切配合征兵办和招生办做好2009年度的征兵和招生体检工作,积极选派政治合格、技术过硬的医务人员参与体检工作,高质量完成征兵和招生体检及其它政府指令性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