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局强化党建教育发展计划

卫生局强化党建教育发展计划

2009年,全县卫生系统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主线,以“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为总体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夯实“卫生强县”基础,打造民本卫生、和谐卫生和满意卫生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1.深刻领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今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县企业受到较大冲击,企业开工不足,外来人口返乡不断增多,一些医疗卫生单位特别是工业发达地区的基层医疗单位业务量下降明显,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面临严峻形势。同时随着新的医改方案的出台,出现了一些新问题,面临着新挑战。要保持卫生事业良好的发展势头,就需要卫生系统党员干部把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认清形势,创新思路,推行发展新举措,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2.虚实结合、注重实效,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各单位要紧密联系实际确定活动的实践载体,切实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取得扎实成效。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卫生工作方针结合起来,与巩固和扩大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成果结合起来,与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结合起来,与总结本系统本单位科学发展的经验结合起来,使思想、理论、制度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

3.完善组织、创新机制,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要落实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作为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确定学习实践各项工作的具体责任人,在全系统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充分调动每个党员的积极性。不断创新学习机制,通过自学和集中交流相结合、理论辅导和调查研究相结合、理论学习与思想解放大讨论相结合的形式,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真正达到使全体党员干部受教育的目的。大力开展“五型”(学习型、团结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党组织创建和争当“六好”党员活动,结合学习实践活动,学先进、找差距、明方向。充分发挥各种宣传媒体的作用,认真总结经验,宣传先进,大力倡导“学身边典型,创一流业绩”。

二、夯实组织基础,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4.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健全和完善基层单位党组织建设,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坚持把科学发展观贯穿卫生系统党建全过程,建设规范化党支部;加强党建目标管理,配齐配强专兼职党务干部,落实党务工作者抓党建的责任,改进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定期开展党支部工作交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和党务公开工作。

5.继续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线,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员先进性教育;健全和落实党内关爱、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和民主公开制度,抓好党内送温暖活动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发挥好党员示范带头作用;积极试行党员议事制度,完善班子科学民主决策制度。进一步发扬党内民主,落实和保障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6.做好组织发展工作,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按照党员发展工作的“十六字”方针,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后备干部的培养教育,吸引优秀的医务工作者加入到党员队伍中来。

三、加强党员干部三种能力建设,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

7.加强领导能力建设。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并使之成为卫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特别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调优配强领导班子。围绕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进一步调整完善年度医疗单位和领导干部考核办法,注重日常督查考核,促进年度工作目标有序完成。通过定期培训、顶岗培养等方式,加大对后备干部的培养力度,促进后备干部健康成长。

8.强化业务能力建设。协调相关部门建立卫生人才引进相关机制,制定并落实相关优惠政策,不拘一格引进高层次卫生人才特别是学科带头人。加快人才培养,推进重点学科建设。制定卫技人员轮训计划,加大送外进修深造、岗位培训、学历提升教育的力度,实施农村卫技人员素质提升工程,严格考核,进一步提高卫生人才队伍的素质和业务水平。积极引导县直属医疗卫生机构专业人员特别是返聘高资人员到社区服务。采取倾斜政策,制定优惠措施,吸引和鼓励医学院校毕业生到农村服务,切实改善农村基层卫技人员的素质结构。加快适宜卫生技术推广应用。加强医护人员特别是基层医护人员常用急救技能训练,切实提高应急救治能力。实施县级医院对口支援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完善县级医院业务指导员制度。

9.强化勤廉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和政策法律法规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及中纪委全会、国院务廉政工作会议、上级卫生行政部门相关会议和中央惩防体系《实施纲要》、《工作规划》、县委《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深入开展职业道德、政策法纪、廉洁自律、警示教育,使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责任制,巩固作风建设及机关效能建设成果,全面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建设,在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六个方面整体推进反腐纠风工作,从源头上铲除滋生消极腐败的土壤和条件。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纠风工作与其它医疗卫生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积极推进卫生惩防体系建设。着眼于卫生工作全局,制定符合我县卫生实际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2012年工作计划》,统筹推进卫生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各项工作。按照县纪委的部署,以解决群众“看病贵”问题为目标,以查找“廉洁风险点”为载体,认真开展“三个更加注重”试点工作,全面探索反腐倡廉建设新机制,努力构建具有卫生特点的惩防体系。继续开展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以贯彻“两高”《关于办理商业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为契机,全面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全县卫生系统防控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长效机制的意见》(武卫[20*]78号),有效遏制商业贿赂行为发生。强化财务监管服务。加强对公共卫生和农民健康体检专项经费核算;加强核算中心内涵建设,拓宽服务范围,全面履行财务总监职能,进一步强化财务监管。严格执行《信访条例》,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促进社会和谐。全力抓好全国、省、市、县“两会”、建国六十周年、“六四”二十周年等重要敏感时期稳控工作,确保全县卫生系统社会政治稳定。

四、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推动卫生惠民行动

各级党组织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突出“四大惠民行动”,解决“五大问题”,推进“六项重点工作”,全面贯彻执政为民的理念。全体党员要争当真抓实干的表率,带领卫生系统干部职工在改善民生上有所作为。

10.实施四大惠民行动:一是实施社区卫生服务民生工程,认真落实社区责任医生制度,完善责任医生上门随访服务、开展健康体检与建立档案、慢病管理、健康教育等工作。二是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民生工程,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水平。三是实施卫生重点项目民生工程,全力做好县第二人民医院、县妇保院迁建和县中医院、县第一人民医院迁建前期相关工作。四是实施控制医药费用民生工程。调整完善医药费用控制指标,合理降低常用药品价格,切实缓减群众“看病贵”问题。

11.解决“五大问题”:一是着力解决广大医务人员发展思路不清、发展信心不强、发展后劲不足问题。二是着力解决以服务对象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够牢固问题。三是着力解决卫生事业发展的速度、质量、效益问题。四是着力解决全局和局部,个人和集体,当前和长远利益的关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政令不畅的问题;五是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党性修养上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问题。

12.推进六项重点工作:一是切实抓好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城乡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二是完善重大疾病防控体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三是全面推进卫生监督体系建设,落实卫生行政执法责任制。四是加强妇幼卫生工作。努力提高妇幼保健水平,提高产科质量。五是开展医疗服务满意年活动。重点抓好医疗机构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减少和防范医疗纠纷的发生。六是加强卫生信访、稳定工作,确保今年我县卫生系统社会政治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