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局发展妇幼保健计划

卫生局发展妇幼保健计划

20*年,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卫生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妇幼卫生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全省卫生工作会议要求,全面实施城乡社区健康促进工程、母婴健康工程和妇女健康促进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妇幼保健和社区卫生服务事业的改革与发展。

一、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

深入贯彻全国社区卫生工作会议和《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及其配套文件精神,积极稳妥推进社区卫生服务的发展。

(一)完善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政策措施。根据《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及其配套文件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加快发展我省城乡社区卫生服务的意见,健全社区卫生服务管理机制,完善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认识、投入、社保和用房等政策措施,及时总结各地典型经验和好的做法,择时召开全省社区卫生工作会议,推动社区卫生服务深入发展。

(二)稳步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拟制定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指导意见,督促指导各地制订或完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规划和社区卫生服务发展规划。出台浙江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标准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管理办法,规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人员准入。继续做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范化创建工作,建立规范化中心考核标准,完成第一批规范评估,启动第二批规范化中心创建工作。

(三)积极开展社区卫生服务改革试点。在总结20*年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收支两条线管理的试点工作,从充分发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公益性、有效满足居民基本卫生保健需求出发,以“五个转变”为重点,深入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科学运行机制,切断药品和检查与分配相挂钩的逐利行为,推进分级医疗和双向转诊,深化社区责任医生制度,探索社区卫生服务基本用药制度。

(四)继续抓好社区卫生服务先进创建。总结上一年度先进区创建工作经验,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先进区创建工作,力争再建成4~5个省级先进区,推进城乡转型阶段地区的社区卫生服务发展。配合国家开展社区卫生服务优秀工作者评选活动,并通过先进事迹宣传,进一步营造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良好氛围。

(五)逐步规范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标准。研究制定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尝试推广重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内容、标准等,进一步完善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制度,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信息统计的规范化建设,加快社区卫生服务信息化建设步伐。

二、切实加强妇幼保健工作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贯彻《卫生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妇幼卫生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围绕《浙江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010年)》目标,加强妇幼保健体系建设,全面推进母婴健康和妇女健康促进两大工程,不断提高妇幼保健整体水平。

(一)加强母婴保健执法管理。协同卫生监督部门实行统一执法,加大对非法行医的打击力度,加强母婴保健专项技术服务的监管力度。加强B超管理,对从事B超工作的医务人员签订《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的责任书,严格执行定点凭证引产制度,禁止选择性别的人口终止妊娠,严肃查处理违规者。

(二)推进妇幼保健体系建设。贯彻落实《妇幼保健机构管理办法》,强化妇幼保健机构的管理,规范妇幼保健服务,提高服务质量能力。继续抓好妇幼保健机构规范化妇、儿保门诊创建工作,不断拓展妇幼保健机构的服务内涵。进一步健全产前筛查、产前诊断、新生儿疾病筛查网络,扩大筛查覆盖面,并落实阳性患儿和孕妇的随访、治疗和后续工作。

(三)确保两大工程顺利实施。一是继续抓好母婴健康工程。加强36个项目县孕产妇、新生儿抢救中心、分中心的建设,组织开展对项目县妇产科、儿科骨干的理论培训和临床进修,落实高危新生儿诊断治疗适宜技术的培训和推广,提高孕产妇、新生儿抢救能力。二是启动妇女健康促进工程,制定并落实妇女健康促进工程实施方案,开展两年一次的妇女病查治工作,争取今年完成40%已婚育龄妇女的妇科疾病检查工作。

(四)加强妇幼卫生信息管理。强化对基层信息工作人员的培训和指导,确保监测队伍的稳定,确保妇幼卫生监测和年报信息收集、整理、汇总、分析、反馈工作的质量。强化漏报调查为主的监测质量控制。加快妇幼保健信息管理软件推广,提高妇幼保健信息化管理水平。

(五)做好妇幼项目管理工作。推进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项目。加强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的健康教育,广泛开展咨询和检测服务,提高妇女防范意识,形成良好行为方式。落实阻断母婴传播抗病毒药物的应用、协调做好艾滋病病毒感染孕妇、产妇、定点分娩医疗保健机构、产后访视、婴儿随访和检测等服务;实施城市流动人口妇幼保健服务项目。探讨为流动人口提供妇幼卫生服务的模式,建立以现居住地为主,现居住地和户籍所在地互相配合的保健服务管理模式;做好联合国人口基金第六周期生殖健康/计划生育项目,提供可及的生殖保健服务,降低青少年的意外妊娠率。